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设备维修如何实现精益管理

2015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由于设备具有运行时间长、运行环境特殊、运行要求高等特点,故障多有隐蔽性、突发性、高危性,若“维修”跟不上,极大可能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应针对自身工作要求,以“精益”思想为指导,以技术运用为根本,通过消除维修过程中的浪费,突出全员生产维修的核心,变事后反应维修为事前主动维修,创造维修“价值”,实现高效率设备运行,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动力保障。

  开展维修实训

  要让员工理解什么是设备精益维修,就得让员工“眼见为实”,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从一个元件说起,到一个动作讲起,化繁为简,强化员工对“精益维修”要领的理解和掌握。为简便员工对精益维修知识的学习,可建起“设备维修信息库”、开通QQ通联群、制作问题留言板,可制作PLC控制实验平台让员工在红、绿灯闪烁中感受动手动脑的乐趣,体验对设备的运行控制。过元件的拆、装发现故障“隐藏”点,多方式的学习培训,循序渐进导入“精益维修”理念,转变员工工作思想,改变员工工作方式。

  运用维修技术

  如何去运用好技术,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呢?笔者认为,可根据设备运行特性对维修人员进行专业分工,实行“责任人”维修制,用任务的明确做到专业维修、专项维修、专人维修。通过发挥员工的专业技能和专项特长,进而培养员工“精益维修”的工作精神,用“技术”具实体现设备维修的“精益”要义。通过对“技术”的运用和追求,还可让员工提高工作责任心,把心思用有设备上。在不断改进和完善设备运行性能过程中,做到维修的精确、精细、精准,从而实现“维修”的价值最大化,

  消除维修浪费

  精益维修的重点是消除浪费,避免重复维修和过度维修。可将日常点检和专项点检相结合,用早发现、早预测强化故障的源头处理。设备故障多有重复性和多发性现象,处理看似简单,却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费用,严重影响设备安全运行效率。精益维修就是要求处理故障不能止步于“头痛医头”的简单方式,而是要通过对设备结构原理的分析、掌握,找出问题根源,对设备缺陷进行改进,杜绝重复故障的发生。

  推行全员维修

  设备精益维修,既要做到早期维修,还得做到精准维修,可要求操作工根据“设备日巡检表”内容,记录温度、湿度、压力、液位等运行数值,发现异常立即处理,而维修工则必须对所处理的设备故障填写“故障分析表”,做到早发现、早预测、早维修。还可将操作与维修岗位人员进行轮换,促使员工勤学苦练岗位技术,实现精益维修的全员参与。切实做到一般故障操作处理、疑难故障维修解决、缺陷改进专项攻关的精益维修机制,营造学精益、比维修、讲安全的安全生产浓厚氛围,切实体现快、准、稳的精益维修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