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小卡片”里的大精益

2015年09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南昌卷烟厂制丝车间里,各岗位现场都能见到一张小卡片,它就是各个岗位工艺参数的“提示卡”。它是通过收集各岗位重点参数信息,编制岗位参数对照表,梳理出的生产关键工序,制作而成的。它清晰地标注了掺配比例、加香加料比例、水分仪通道选择、残烟丝掺配比例等关键参数,达到了关键岗位现场参数可视化标准。有了它,操作工们就能更加熟知各自岗位的工艺要求,防止生产过程出现差错,确保产品质量“零缺陷”。这也只是南昌厂群面开展精益管理工作的一个小缩影。

  精益管理,并非讲大道理甚至仅是梳理几个模块就能行得通的,而是于细微处见真彰,像南烟一样,从生产工作的每一处细节入手,从每一个岗位的具体要求入手,精益管理才能脚踏实地地见实效。

  例如,对于普通员工来讲,精益管理就是要保证产品质量,实现零缺陷零误差,那么怎样让员工理解好、做到位呢?南烟陆续开展了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及主题的征文、演讲等,让每位员工切身感受到主题活动的内涵,并以电子屏、展板、班前会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全厂员工参与该活动,强化员工质量意识。还针对生产、过程中的隐患和提升点,切实广泛开展质量防差错管理、流程文件梳理优化等一系列改善活动,采取有效的改善措施,切实提升各项管理水平。南烟这种从基层做起,小处着眼的做法,值得行业借鉴。南烟独特的精益管理经验也得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认可和肯定。

  从南烟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可以看出,落实精益管理虽非一蹴而就,但如果能抓好如下环节,却也是能省些力气的。

  细致分析,准确定位

  “小卡片”只是抛砖引玉,在设计之初,制丝车间也是以整个车间降本增效,降低误差率,提高产品质量为出发点。通过收集了各岗位重点参数信息,梳理出的生产关键工序,准确找到哪些工序容易出问题,再制定出用“提示卡”解决问题的方法。

  细心周到,便于操作

  “小卡片”的设计初衷是从具体操作职工的岗位出发,简单易懂,便于职工操作。可以说,从卡片设计到卡片的摆放与使用,每个环节都注入了管理者大量的心血,每一步都是精益管理的体现。在精益管理中,无论选用哪种管理工具,都要考虑以何种方式才能既使员工容易接受,又便于员工之间相互宣传、传递,互相学习,加以传承,从而最终成为企业文化中的一部分。

  因厂制宜,植根精益

  南昌厂系列举措实施的如此成功,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选择对了时机,在充分考量卷烟厂运行特征、把握卷烟厂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落实一系列改善措施,使得精益成果不断巩固,并植根在每一位员工心中。从员工站在岗位前开始工作到参加厂里开展的各项活动,每一处都存在精益管理的智慧指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员工。精益管理不仅不再停留在纸面上,而且不止停留在领导层中,更多的是激发员工的能动性,让每一位员工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做自身精益管理的主导者和受益者。

  然而,他人的经验永远只能借鉴,南烟的经验固然可贵,但却决不能照搬。要因厂制宜,从日常管理中发现特点与问题,总结规律的同时要选准、选对改革时机。这样才能大大提升体制创新的成功率,使精益管理落到实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