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如何构建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

2015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艾庆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严肃的行业报告制度。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应该起到烟草行业与社会沟通的作用,起到及时化解烟草行业与社会矛盾的作用。达到取得社会理解与支持的效果,达到烟草行业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目的。成功的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标志着烟草行业更加成熟,怎样构建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应值得认真深思与探讨。

  一、烟草行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意义

  企业的一切行为都是人的行为,企业的结果也是人的行为结果,企业的行为不仅是一个人的行为,而是一群人的行为。烟草行业则是一群烟草企业的行为,烟草行业的商品卷烟也是为社会而生产的,烟草行业不仅本身具有社会性。其行业的行为结果更具有社会性,烟草企业不仅是对本行业的员工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

  国外对企业的社会责任研究得比较早,它是伴随着经济学而产生的,其理论也比较丰富。一般分为古典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两大流派,都是围绕企业本身如何发展而展开的。目前,国外的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处在进一步发展中。国内有的企业体制只是在形式上套用西方企业体制,只对政府负责不对社会负责,社会责任不大。即使与社会产生矛盾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化解矛盾,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不重要是可有可无,责任报告价值不大。

  烟草行业社会责任研究要立足本国本行业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要被国外种种理论所约束,也不要人云亦云,步西方理论之后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烟草行业现象看清烟草行业的社会本质,如此才能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企业对社会的作用有两个,一是对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的正面作用,如企业的产品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比如汽车,雨具等。另一个作用是危害社会生存的负面作用,比如军火产品,化工环境污染等。

  一个行业促进社会发展的正面作用很大,而负面作用是较小的,就不需要承担很多和很重的社会责任,这个行业容易被社会所接受,会得到社会的支持。如果企业的社会负面作用虽然较大,但正面作用更大,企业就要采取防范措施,减少负面作用,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如果企业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行业是会遭到社会的强烈反对,企业是无法生存的。企业的负面作用是引起经济学家研究和强调企业社会责任的起因。

  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才能更好地得到社会支持,才能更好地创造企业利润,对社会负责既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企业自身负责。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的古典派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对企业基本功能定位为盈利至上,利润惟一。另一个著名的古典大师[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也持有相同的看法。弗里德曼虽然认为企业功能就是盈利,但企业必须对社会负责任才能更好地盈利,一个对社会不负责任的企业是不可能在社会站住脚的。比如一个环境污染过大的企业,其环境污染达到一定程度和规模时,必然会遭到社会的强烈抵制和反对,社会容纳不下的企业,连生存都困难,又怎样能盈利呢?这样的企业被政府关停是迟早的。

  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才会有所进步,才能更好地持续发展。企业进步了,行业就得到发展了,行业发展了,企业就进步了,行业在此基础上又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企业是在社会中生存的,社会环境就是行业的环境,社会环境对行业是有要求的,有的要求是严格的,达不到社会要求的行业必然会被社会所抛弃。当一个行业达到社会环境的要求时,就会被社会所接受,就会得到社会的支持,这就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行业,换句话说就是该行业可持续发展。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就会符合社会的要求,这样的企业应当是个不断进步的企业,企业只有不断进步才能达到社会要求。

  企业盈利不能危害人的生存,危害社会的发展。当一个行业对社会的危害达到一定的程度或达到一定的规摸时,危害到人的生存时,社会反过来就要危害企业的生存。这是社会对任何一个企业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企业对社会带来益处的同时也会对社会带来负面作用,产生危害社会。不同的行业会产生不同的危害,企业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就会把负面作用降到最低,对社会危害减到最少,做到与社会和睦相处,与社会共同发展。

  二、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内容

  不同的行业对社会负不同的责任,比如汽车行业的主要社会责任是减少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律师行业的主要社会责任是促使法院审判公平,化解社会矛盾。而烟草行业的主要社会责任共有三点,一防范和降低卷烟产品对社会的危害,二是防止烟厂的环境污染,三是提高烟叶生产量,合理利用农田资源和减少占用农田资源。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不应回避敏感问题,应向社会如实报告烟草行业是如何防范的,具体的措施有那些,对此应有清楚的解说,这也是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主要内容。

  烟草行业的另一个重要责任是对社会知恩回报。这是个维护社会发展的行为,慈善公益事业,抗自然灾害等虽是公众社会和政府的责任。主要责任是烟草行业对企业产生危害社会负责,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负面作用。重在化解社会矛盾,起提高促进社会发展的正面作用。重要责任是感恩回报,是烟草行业对社会支持的回报,重在取得社会支持,起维护社会发展的作用。这是烟草行业的两个社会责任,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对此要作为重点阐述。

  对消费者负责任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才会获得社会对烟草行业的理解与支持。吸烟有害健康是卷烟商品在社会上产生的负面作用,这虽然非常遗憾,但烟草行业要正面对待,不可回避,力争把有害健康降到最低,力争把负面作用减到最少。把烟草行业努力的方向向社会报告,把烟草行业取得的成效向社会报告,让社会看到烟草行业为社会责任所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社会才会对烟草行业为社会责任付出的努力作出支持,对取得的成效而肯定。

  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面对社会舆论,应正确引导,避免与社会舆论相冲突。客观地看待卷烟商品,卷烟本质既不是毒品,也不是麻醉品。卷烟虽然不利身体健康,但却是丰富和活跃人们日常生活的最佳品和必需品,卷烟商品既有害健康又是增添人们生活乐趣的最佳品。不但要看到卷烟商品在社会中的负面作用,更应看到卷烟商品在社会中积极作用。

  吸烟有害健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防范意识和没有降低危害社会的有效措施。当消费者懂得如何防范及烟草企业降低危害社会的措施是有效的,卷烟产品危害社会就会降到最低。卷烟和酒一样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乐趣,酒过量饮食会致人死亡。恰宜抽吸卷烟的人员,适量抽吸卷烟才不会有害健康,不恰宜抽吸卷烟的人员抽吸卷烟及恰宜抽吸卷烟的人员而过量抽吸才是真正有害健康。控制吸烟量的责任虽然在于消费者本身,但烟草企业有责任提示消费者。卷烟包装或说明书上应明确提示消费者怎样消费卷烟,正确抽吸卷烟才不会有害健康,消费者在多少时间里卷烟消费量不宜超过多少支。劝告消费者在身体欠佳期间暂停抽吸卷烟,提示消费者在生病期间抽吸卷烟会加重病情,不利身体康复。提示消费者不要抽吸霉变的卷烟和假冒卷烟。

  吸烟有害健康本应是针对不适宜吸烟的人员而言,针对过量抽吸而言,由于概念笼统,社会产生误解,成了针对所有吸烟者,成了针对只要抽吸卷烟就会有害健康,澄清社会误解是必要的。烟草行业应不带任何观点,不作任何辨解,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社会调查,向社会报告清楚,烟草企业可以以负责任的态度,每年组织一定数量的卷烟消费者到官方医院进行以肺部为主的身体检查。

  其实,这也是烟草行业的一项慈善公益事业,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如此具实向社会报告,才能真正体现出烟草行业为消费者所作的努力和所负的责任,而不是停留在吸烟有害健康笼统的概念上,不是停留在消费者利益至上的空洞口号上。

  三、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形式与实施

  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是严格的,一般一年向社会报告一次,如果社会有要求,行业应及时向社会作出报告。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具有权威性,严肃性,报告应由企业职能部门制订,严格审批,报告的制订与发布应是省级和国家烟草总公司级别的烟草企业。

  制度实施第一种形式是在省级人大代表会上向省人大代表报告,然后在省级,市级,县级政府官方网站上公开发布,供社会各界人士查阅。第二种形式是省级烟草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消息,负责人答记者问,然后在新闻媒体上发布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省级烟草企业比市级烟草企业更权威,县级烟草只是基层企业,难以代表烟草的行业性,以县级烟草企业为责任单位对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既不权威也不严肃。责任报告难以引起社会重视。县级烟草企业应取得地方党委批准,在县人大代表会上宣读省级,或国家级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便于地方社会各界人士对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情况的了解。县级烟草企业可以向社会宣传,把烟草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印发给各乡镇有代表性的卷烟零售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