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县级局如何正确处理“五大关系”

2015年07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行业是一个政企合一、垄断经营、垂直管理的特殊行业。作为行业基层单位,县级局地处卷烟市场一线,直接面对广大卷烟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既履行专卖管理职能,又承担卷烟营销任务,有的县局还有烟草生产业务。

  当前,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控烟力度不断加大,法治烟草不断推进,行业对县级局的职能定位更加明晰、工作标准和要求更加严格、各项考核指标更加细化。如何有效发挥新常态下县级局职能与作用?笔者认为,正确处理“五大关系”尤为重要,也很有必要。

 

  一、专卖和营销关系

  专卖管理和营销服务,就像农民种庄稼,既要撒种、施肥、灌溉保丰收,又要喷药、灭草、防虫除灾害。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专卖是营销的基础。卷烟市场好比没有硝烟的战场,有了专卖这只“铁拳”,就能有效震慑、依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分子,不让其“钻空子”,不让其侵犯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唯有如此,市场秩序才能稳定,卷烟营销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如果失去这一坚强后盾,假冒、走私和非法渠道卷烟就会乘虚而入,与合法渠道的卷烟争夺市场占有率,导致国家税收流失,消费者利益受损,卷烟营销工作势必越来越被动,甚至止步不前。

  营销是专卖的翅膀。市场的繁荣稳定,既要靠专卖维护,更要靠营销推动。营销是一门学问,需要深入市场调研,为客户提供专业指导和优质服务。营销网建做大做强、客户赚钱、消费者满意放心了,也会助力专卖工作,提升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水平。

  因而,县级局要正确处理专卖和营销工作关系。一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专卖意识,坚决摈弃“重营销、轻专卖”的错误认识。无论何时何地,始终保持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工作定力,勤查市场、收集线索、经营案件、破网断线,用实实在在的市场净化率,为卷烟营销“鸣锣开道”、为市场化取向改革“保驾护航”。二要抓住卷烟营销的这只“牛鼻子”。销人员要面向市场,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市场需求信息采集、客户经营能力分析,指导客户科学订烟、培育新品,提升结构和盈利水平,为“促销量、保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强化专销结合意识。专卖、营销部门要自觉克服专卖、营销工作“两张皮”现象,在走访市场、拜访客户、入户检查工作中,要积极主动配合,相互反馈市场异常信息,共同分析市场动态,帮助客户解决经营难题,利用“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县级局整体工作水平。

  二、内管与营销关系

  如果说,营销是行业生存和发展的“补给线”,那么,内管就是行业的“生命线”。没有“生命线”,“补给线”就失去动力。相反,“补给线”运行顺畅,“生命线”自然充满活力。 

  一方面,内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内管职责,强化内管知识培训,增强全员规范意识。扎实细致做好内管预警处理、入户核查、真烟案件调查、内管投诉举报处理、日常监管、营销经营数据比对、制度备案、千条大户监管、高价位卷烟监管等工作。积极排查内部违规线索,对发现内部人员参与卷烟经营、“吃拿卡要”客户、套购客户卷烟、强压客户订购指定品牌卷烟、违规促销等行为,及时调查核实,反馈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迁就,用铁的纪律维护行业良好形象。

  另一方面,营销部门要严格遵守卷烟营销政策和行业内管相关规定,强化营销人员思想纪律作风教育,不断规范卷烟经营行为。特别是在货源投放和紧俏烟供应方面,要尊重客户意愿,杜绝管理漏洞,严防不规范行为发生,切实维护客户利益。严禁超客户实际经营能力投放货源,从“源头”上加大真烟非法流动治理,确保卷烟经营秩序稳定。

  三、执法与服务关系

  执法与服务是对立的统一。严格执法能促使零售户规范经营行为,提高守法自觉性。优质服务可以拉近客我距离,增强亲和力,进而提升客户对烟草公司的忠诚度和贡献度。为此,专卖部门既要坚持原则,依法行政,确保执法公平公正,提升执法满意度,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刚柔并济,让零售户在服务中感受到专卖执法的人性化。

  具体讲,就是不断优化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解决群众办证难、无证户取缔难的问题,提升依法行政许可水平。丰富专卖法律法规宣传载体,营造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提升零售户的专卖法律法规知晓率。积极创新卷烟打假模式,提高市场监管效能,为零售户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经营坏境。

  四、行业和地方关系

  在处理双重管理关系上,县级局要有侧重点,但不能“一边倒”。一要与当地政府特别是公安、工商、检察院、法院、技术监督等执法协作部门,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定期向县政府主管领导汇报工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卷烟打假联席会议,共同分析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共同打击涉烟违法分子,不断提升市场净化率。二要积极参与地方党建、文明创建、行风测评以及献爱心、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性活动。不断提升条管单位和烟草行业的社会责任形象,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促销与控烟关系

  促销是商业企业生存发展的需要,控烟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化解这一矛盾,就必须把握好尺度,做到不出“圈子”,不出乱子。一方面,卷烟促销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进行,不能违反《烟草专卖法》和最新颁布的《广告法》,也不能违反控烟履约相关规定及要求。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控烟宣活动,宣传吸烟有害身体健康,清理学校周围卷烟零售户,不断树立烟草行业对外良好形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