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如何做好青年员工队伍建设

2015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年来,随着青年员工不断涌入,为烟草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员工的学历层次、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员工队伍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青年员工所占比例逐年增加,正日渐成为烟草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员工队伍结构的年轻化在给烟草企业发展带来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给烟草企业适应和引导多元化、高学历、高素质的员工队伍的思想变化带来了新的挑战。

  烟草企业领导应该高度关注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不断推进“HAPPY”管理模式,将“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形成烟草企业文化。以“精益人”人材育成体系为抓手,不断培养青年员工,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力的推进了烟草企业精益管理落地实施和思想文化建设。

  一、烟草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的分析

  当前烟草企业青年员工普遍具有积极的进取意识,珍惜目前的工作环境,满怀热情地工作,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但是,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少数青年员工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追求物质利益,注重自身价值,缺乏团队精神,对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有的青年员工“眼高手低”,愿动脑不愿动手,缺乏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一些新进员工心理上暂时还不能适应三班生活,工作经验较少,动摇了扎根基层的决心。

  二、烟草企业青年思想工作的突破和发展

  首先,以人为本,正确引导青年员工。烟草企业要把青年职工放到时代大背景下来审视,当好他们成长道路上的“伯乐”、“向导”和“铺路石”。烟草企业通过开展入职大学生座谈会和青年员工思想调查等措施,了解青年员工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个人特长爱好等,做到职业意向双向选择。及时把握青年职工的思想切入点,把青年员工可能产生的思想问题考虑在前,做到未雨绸缪,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劳模先进员工代表座谈会,帮助青年员工找到正确的职业定位。引导青年员工适应烟草企业的工作环境,增强抵御不良思想侵蚀的能力。

  烟草企业可以通过组织够级比赛和沙滩运动会等娱乐活动,推进“HAPPY”管理模式,增进青年职工感情交流和了解,在思想上缓解工作压力。为宣传正能量,帮助青年员工融入社会,组织青年团员开展老年公寓“敬老从我做起”、“赠花草献爱心”、公园冬季火灾预防公益宣传会展、小区清除野广告等社会公益活动。既展现了烟草人良好的社会形象,也让年轻职工认识了社会,增加了青年员工的社会经验,提高了职工的思想高度。烟草企业还应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厂部的“道德讲堂”活动,提高青年员工的思想德育素养,不仅让青年员工干好活,还要让青年员工做好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青年员工的人生负责。

  其次,着眼未来,激励塑造青年员工。烟草企业应该高度重视青年员工的培养,以“精益人”人材育成体系为载体,以精益讲堂、导师带徒为手段,通过青年员工培训调查找到员工知识薄弱点,进行针对性的培训。烟草企业青年职工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大多又是独生子女,缺乏相应的实践动手能力。烟草企业通过开展青年职工擂台赛,增强青年职工的竞争意识,在实操演练中不断提高职工专业素养。烟草企业要积极培养发掘人才,每年都会进行后备人才选拔,进入维修、工艺、信息、写作等队伍中来,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使其能够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中坚力量。烟草企业在六西格玛、QC等创新项目中不断加入年轻职工,在创新实践中历练,当前许多年轻员工已成为烟草企业创新的中坚力量。

  再次,突出特点,打造多彩青年员工。青年职工的快速成长需要解决好“如何用”的问题,发挥每一名青年职工的长处也是烟草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烟草企业为使每位员工发挥自身特长,贯彻“HAPPY”管理文化,通过组织举办写作技能竞赛、“精益管理就在身边,双增双节就在眼前”主题演讲比赛、征集精益小故事、安全月质量月征文、廉政书法绘画征集等活动,使青年员工突出特点,展现青春的活力与特长,挖掘出了许多写作、演讲能力突出的员工,绽放了不一样的光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