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移动互联网发展对烟草企业有何启示?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纪楠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近年来,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所有传统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着力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的烟草企业如何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觅得良机?如何从先进企业的发展经验中汲取养分?如何真正转换角度、转变思维方式,推进新常态下的研发、生产、协同营销?这是行业企业应当积极思索和破解的重要课题。

  首先,移动互联网深化了人与人的连接,为更有针对性的品牌推广提供了可能。

  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出现及其在手机终端的应用,实现了人与人的直接连接,让“人人都是媒体”。人与人之间的口口相传,使企业、员工及用户的自媒体成为口碑传播的加速器,这也给企业带来更多用户。

  例如小米手机,从无到有,并曾在三年时间售出1亿台,创造了一个奇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信息传播越来越“去中心化”,用户越来越相信口碑。而微博、微信这样的社交媒体,让口碑传播的速度和广度提升了千百倍。在这种背景下,小米公司的思路是:做自媒体。小米在论坛、微博、微信、空间等组建自媒体运营团队,让每个员工都成为企业产品代言人,阐述自己对产品的真实体验,以发掘和带动更多消费者。

  其次,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与企业的直接连接,为以需求为导向研发产品和做出决策提供了可能。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人与企业的连接更加便捷高效,以生产者为中心的创新模式正在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模式转变。如此,才有可能最大程度接近市场需求。

  以小米公司为例,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模式让员工和用户通过论坛实现零距离接触,使产品需求、测试和发布都面向用户开放,将功能设计交给用户讨论或投票来决定。与传统的调研或座谈等方式相比,人与企业零距离连接,诸如研发“下不去”“听不懂”、营销“卖给谁”“卖点是什么”等一系列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让用户深度参与、与用户深度交互,将使产品研发变得更精准、产品决策变得更高效。

  再次,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与门店的连接,为节点闭环和获取消费者数据提供了可能。

  通过手机访问本地的实体门店,浏览商品、线上下单、手机支付(或者线下支付)、选择上门服务(或者到店消费),这种有别于传统电子商务的、线上与线下互通的O2O商业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传统电商联系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传统门店获得重生。

  对烟草企业而言,消费者与门店的连接最大的价值在于实现用户直达,为生产经营的组织和管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在近乎闭环的崭新商业生态中,供应链各个环节全部打通,基于手机号码识别用户、基于真实商业生态产生的数据,需求订单、销售订单、生产订单之间的关联和转化成为可能,企业将真正实现按消费者订单组织生产、组织销售。

  或许我们对“互联网+”还不甚了解、无所准备,但是“互联网+”已经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2014年,“滴滴”与“快的”两个打车软件主导了一场几乎全民参与的促销大战,它们把“通过手机找到距离最近的空载车辆并完成支付”培养成了诸多用户的出行习惯。此外,利用手机叫外卖,用微信买水果买生鲜、预约健身场地、预约挂号、预约酒店等也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更多类型商品和服务不断转入O2O模式的浪潮中,还有一种业态值得关注,那就是以经营快速消费品为主的便利店。消费者可以通过地理位置推送,找到最近的门店。多维度、生动化的商品展示,优惠券、红包、积分、会员卡等多样化营销工具的应用,在线订单,30分钟内上门急送,灵活的支付方式……相信,这样一种基于微信或APP技术应用的便利店O2O模式也将成为主流。

  基于这样的模式产生的订单需求或订单预测,将倒逼企业真正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生产并销售消费者想要的产品。在“互联网+”的背景之下,市场化取向改革无论怎样设计、采取什么路径,信息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带来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变革都不应当被忽视。人与企业的直接连接将带来非互联网环境下不可企及的解决方案。

  这场改革中,如果说“消费需求”是核心、“用户思维”是关键,那么,利用信息技术准确洞察消费需求并将其转化成消费者想要的产品,挖掘数据价值并实现需求驱动销售,克服传统惯性思维和行为方式并积极投身工业4.0,都应当是改革的重中之重。而提供消费者想要的产品,应是工商企业共同的使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