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对烟草技术创新的“冷”思考

2015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李克强总理说:“一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这个国家原始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其中有一个主要特征表现为中国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烟草行业发展趋势的新变化、新趋势是烟草人必须直面和深度思考的重大课题。原始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基础,既是起点,也是切入点。就如何开展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一点自己的“冷”思考,希望可以给烟草技术创新工作有所帮助。

  一是全方位切入

  不破不立,大刀阔斧,进行创新性思维,在思维观念上打破行业现有的工艺技术的条条框框,纵向横向全方位切入。可以从简单问题研究入手,到复杂问题研究;从单一因素研究,到综合因素研究;从烟叶自然醇化工艺研究,甚至可以从打叶复烤工艺开始研究,到制丝工艺;从叶组配方设计研究,到香糖料配方设计研究;从自然醇化到生物发酵,从料液施加工艺到贮叶工艺;从叶丝干燥工艺到增香除杂;从烟叶油分成分分析到致香物质和保润剂的研发。总之,就是自上而下提倡、自下而上应用好全方位切入这把“双刃剑”,在破中立,在立中新,为烟草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提供一个更好的借鉴。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

  发挥好国家局的导向激励作用,以省级工业、商业公司为主导力量,认真做好顶层设计这一破局之举。以各省级公司技术中心为核心,联合所辖各卷烟厂和大实验室,统筹部署,全面规划。基础研究需要一个强大的高精尖技术队伍,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需要做好中长期规划,不停歇,不间断,步步为营,边研究,边创新,边突破,边应用。走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使烟草创新工作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三是借用开放的“外脑”

  烟草的“内脑”需要智慧碰撞,就需要借力于“外脑“。基础研究和创新要利用全面开放的形式,走出一条创新之举。要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等进行横向联合,与行业设备厂家、科研机构进行纵向联合,必要时可以采取招标形式、研讨形式,不断创新,全面推进,全面提升。

  四是优化激励机制

  管理上必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和用人机制,实施有效的激励机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方法上遵循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相结合、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正激励与负激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以及按需适时激励等基本原则。了解并满足多元化的个人心理需求,采取多种形式的激励手段,充分激科技人员的潜能,确保激励机制的合理性和实效性。

  总之,就是要不断构建烟草创新和研究和谐的全员技术创新的文化“软环境”,发挥好人才人心的“洼地”效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