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数据改变营销的四种方式

2015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数据能量无穷,将引导未来的商业走向,并决定了今后的商业趋势。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它将在众多领域掀起变革的巨浪。而在市场营销领域,这种力量尤为明显。2015年,在大数据和经济新常态的双重推动下,烟草行业不妨尝试以下四种方式来改变一下营销策略:

  1、创造有意义的个性化

  个性化可以是在发送一封自动推送的邮件时,在邮件结尾部写上独一无二的祝福语或是附上公司特制的标志。但在这里所说的个性化,含义要更宽广。当运用大数据导向的技术来分析个人特征及其浏览记录来识别潜在客户,并以此为基础在适合的时间以适合的渠道向潜在客户自动发送适合的内容时,大数据才算真正发挥了它的市场价值。

  烟草行业客户的个性化服务和客户分析针对不同的客户又是如何进行呢?

  要“走进客户的心”,即了解客户需求。在日新月异和充满竞争力的卷烟市场上,不同的客户的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人流、节日、地理位置等各个方面都可能会影响到客户的需求量。比如节假日及相关纪念日是影响客户卷烟销售的一个因素。

  目前农村的卷烟客户节日前期随着返乡回流,卷烟的销售会增加;而节后的离开返城,销售量又自然回落。根据此现象,可以订足热销品牌烟的货量。农村市场虽以低档烟为主,但也要考虑到过节的需求订少量高中档烟,以保证节日中卷烟的正常销售满足农村消费者的需求。避免断货影响客户的利润。而节后则采取减少高中档卷烟进货量,同时对低档烟的进货量要依据日常销量制定进货量,合理使用周转资金。

  此外,我们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来收取互联网公众空间消费者的“行为轨迹”,从而根据市场情况得出销售预判。虽然,优秀的客户服务并不能保证企业一定成功。但忽视个性化客户服务的企业是危险和致命的。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个性化服务的执行,我们在规范烟草市场的同时,就有可能忽视不同情况、不同客户的细化分析。紧抓客户的个性化服务,从而发挥出在烟草行业客户个性化服务带来不可低估的隐性价值。

  2、数据整合

  公司网站的数据展示出客户的一面,电子邮件数据库则展现了其另一面,而电子商务往来以及财务部门的历史支付信息又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客户的形象。数据导向、客户导向的公司正致力于将这些数据整合,以获得对客户全方位的了解。现如今,SDN(软件定义网络)等网络新技术的出现,也让网络从“单点尽力而为”演进到“全网尽在掌握”。

  烟草行业与目前业界热炒的“大数据”有着密切的联系。从基层的烟叶种植、烟草收购到物流配送、卷烟营销,仅仅单个省的每日工作数据就极其庞大。但各个IT应用系统信息分散的现状,让数据难以实现集中式的统一管理。这不仅提高了运维成本和管理难度,更容易形成信息竖井,无法充分发挥行业大数据的作用。

  例如,卷烟厂每月成品件烟的出货量、物流中心定期出库配送的卷烟量、零售店实际各类香烟的销售量等各类数据之间彼此关联,互相影响。但原先包括生产计划、烟草销售等在内的各个系统均是由各个部门独立统计,分别反馈至上级公司的相应管理部门。一方面造成重复上报,“信息孤岛”处处林立;另一方面也容易产生大量用以上报的私有接口,既增加数据集成难度,也在运维管理等方面增加了不少开支。

  因此,中国烟草走集成整合之路,其目标不仅仅是连通,更重要的是融合。集成是为了防止信息竖井的出现,而融合则是防止集成之后出现更大的信息竖井。

  3、领悟物联网

  思科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台联网设备,从飞机上的喷气式引擎到您家中的冰箱。数据导向、客户为先的公司将能有效利用这些数据来分析其产品的运行情况,以获取产品的最佳维护时间、及最佳优化方式。国家烟草专卖局在2010年5月7日的办公会议上,以及行业卷烟上水平的规划纲要中,都明确提出了打造中国烟草物联网的目标。对烟草物联网进行了初探。

  应用物联网不仅可以在知名卷烟品牌的培育上有所突破,发挥品牌效应。还可以在优化渠道资源分配上有所突破,削弱品牌采购分销上随意性的权利。更重要的是在“需”与“求上”实现更大突破,实现消费者需求与商业采购和工业供应的一致性。也就是现在行业内热议的产供销相结合。另外,物联网在烟草行业的应用也可以实现专卖管理、产品质量追踪和防伪体系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

  4、开展预测型分析

  大数据在线上线下都可以发挥作用。Lattice Engines,Mintigo,Infer和6Sense都在使用大数据来梳理成百上千条的客户属性,以发掘这些客户的共性特征。以Lattice Engines为例,这家公司通过大数据为Juniper Networks找到了其潜在客户是否愿意购买本公司路由器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他们是否已经签署了办公地点的租赁协议。

  如果没有大数据,这样一个非直观因素是很难被发现的。根据《2014-2018年中国烟草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投资风险分析报告》相关数据,中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已经迈入了更深层次的发展阶段。当前,烟草行业的信息化工作重心是要以信息化支撑“卷烟上水平”,“建设一体化‘数字烟草’”,并对大数据、云计算、SDN等热门技术趋势。

  随着烟草行业对业务数据大融合的需求不断增长;随着由云计算推动的第三次IT产业变革的来临,烟草行业必须持续不断探索新技术,并开展相关的行业预测分析,才能在经济新常态的境况下,金身不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