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的思考

2015年0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构建学习文化,不仅是构建一种包含着先进理念的组织发展管理模式,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好推进烟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笔者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试就新形势下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的现实意义、路径选择和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的现实意义

  构建学习文化是一项扎实的系统工程,它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多少之分,需要随时随地学习,需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因此,构建学习文化需要持之以恒,永不言弃。

  1.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是推进卷烟经营“上水平”的现实需要。我们知道,不论什么时候,卷烟经营始终都是烟草行业工作的重头戏。如果卷烟经营没有一个好的运行状态,一切都将无从谈起。新阶段新形势赋予了卷烟经营工作以新的目标任务,可以说,无论是保牌稳价的落实、全员营销理念的培养,还是卷烟市场的细分、大客户的服务以及集团消费等新市场的开拓,哪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新理念、新思维的有力支撑。卷烟营销水平的提高迫切需要行业各级积极构建学习文化。

  2.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是提升专卖管理水平的现实需要。自行业成立以来,专卖管理就一直肩负着为卷烟经营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专卖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着卷烟上水平,影响着税利保增长。近一段时期以来,专卖工作初步实现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发展目标,但形势也不容乐观。特别是随着制假售假向地下转移,专卖管理工作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加上公民法制意识的提高,“钓鱼”式执法等诸多传统工作方式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多渠道发展信息源成为专卖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对此,行业各级更需要积极构建学习文化,通过用知识来研究新形势,查找新问题,谋划新策略。因为唯有用知识提水平,用知识求突破,才会开阔新视野,才会取得新进步。

  3.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是推进烟叶生产经营标准化建设和减焦降害的现实需要。回顾以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工作,当前,烟叶生产有两项比较紧迫的任务,那就是标准化生产和减焦降害。烟叶生产标准化要求非常严格,各阶段各环节的操作都必须按规程进行,这给当前和下一步的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要实现烟叶生产标准化这一目标,必然离不开向技术攻关、向书本学习。同时,减焦降害作为行业技术创新最为重要的任务,更要求我们在物理方法的推进上,在烟叶生产诸环节上,在卷烟配方和质量检测上,必须要下真功出实招、真学习求进步。唯有这样积极构建学习文化,才会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二、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的路径选择

  要更好地推进新形势下的新发展,必须要紧紧围绕行业部署,积极探索构建学习文化的新模式,不断丰富构建学习文化的实践载体和体制机制,从而为更好地推进行业各项工作新进步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

  1.要明确一个目标。构建学习文化,确立同心同向的目标至关重要。新形势下的烟草企业而言,笔者认为,不妨围绕“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这一目标,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以及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有了这样的共同愿景作指导,才会更好地推动层层制定目标,形成上下联动。在此基础上,单位与单位、部门与部门、科室与科室以及人与人之间,要围绕目标科学设置自己的愿景,积极构建纵到底、横到边、落实到人的规范愿景,从而不断积聚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2.要打造“三种模式”。构建学习文化,必须要立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实际,确定符合实际的工作主题和载体,积极完善构建学习文化的有效途径。

  一是要在企业机关部门之间,探索推行深度交流模式。就是以培养典型为重点,通过开展主题交流、观摩交流、沟通交流,不断探寻改进学习的途径,带动各部门干部职工坦诚相待、相互关心、相互支持,面对面地、敞开心扉进行深度交流学习、工作情况,从而达到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是在各党支部之间,探索推行互动交流模式。要通过企业内部网站学习论坛构建横向一体化的交流平台,采取流动式、互动式授课形式,建立多个授课点,从而辐射企业上下各党支部,形成支部书记授课、党员干部网上学习的模式,打破时空界限形成沟通壁垒,达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在企业基层部门之间,探索推行超越精通模式。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辅导,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开展“书香基层创建”系列活动,实现信息、资源、智慧的效益最大化,到达超越提高、精通精深的目的。

  3.要健全“三项机制”。构建学习文化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建立一整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

  一是要健全学习提升机制。要把学习作为自我完善、提升能力的本质要求,按照“全面学习、全员学习、全过程”的要求,调整充实学习内容,对现有的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各项制度进行排查梳理,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该废除的废除。

  二是要健全工作提升机制。要区别不同单位、不同岗位,设计不同的实践载体,把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格局。比如可以开展读书竞赛、学习成果评比等活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要健全沟通交流机制。要以增进交流、增强合力为目标,以主题讨论、全员阅读、观摩交流等为载体,通过开展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机关部门负责人下基层等形式,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理论交流、技术指导和学习调研,促进单位与单位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从而形成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4.要提升“三种能力”。检验构建学习文化成效的关键,是看广大干部职工的素质能力有没有提升,作风有没有转变,作用发挥有没有新的提高。

  一是要提升学习引导能力。要借助内网论坛平台,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主题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效果。

  二是要提高执行能力。要注重把构建学习文化与推动业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深入思考推动重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学习中探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创新思路,攻坚破难,为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要提升战斗能力。通过构建学习文化,认真查找思想上的不足,作风上的差距,把构建学习文化与增强党性、升华思想、陶冶情操紧密结合起来,确立干事创业的导向,不断推动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和作风改进。

  三、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在构建学习文化的过程中,烟草企业必须要把提升素质、激发活力作为提高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职工队伍。对此,笔者认为,新形势下烟草企业构建学习文化,必须要注意抓好“两个更加注重”。

  1.必须要更加注重在“结合”上下功夫。要本着“覆盖全员、贯穿全年”的原则,将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作为学习的重要抓手。工作中,要着力抓好“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干部职工思想实际相结合,全面了解职工的关切所在,通过调研、座谈和意见建议征集等途径,广泛开展形势任务目标教育,夯实构建学习文化的思想基础。二是要与干部职工岗位职责相结合,使其真切感受到责任的分量,要通过专题讲座、撰写体会等形式,让职工清晰了解自己的岗位和所承担的任务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激发构建学习文化的动力源泉。三是要与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相结合,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通过完善考核体系、开展全员读书活动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不断充实活力因子,丰富构建学习文化的活动载体。

  2.必须要更加注重在“创新”上下功夫。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加强“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教育为契机,努力培育构建学习文化的创造性张力,着力抓“三个重点”。一是要创新学习观念。要注重引导职工从单纯的思想观念中解脱出来,树立“全局思考、系统优化”理念,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思考、反思的能力。二是要创新学习内容。要紧紧围绕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周密设置学习内容,既坚持先进性,又注重实用性,确保学习内容“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三是要聚集“正能量”。凡是有利于推进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于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有利于调动干部职工更积极主动性推动工作上水平的,都要纳入构建学习文化的概念范畴,通过激发学习效应,从最大程度上聚集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的正能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