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掌握授权艺术

2014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烟草行业积极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新形势下,烟草企业要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实施精益管理和管理创新,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运行和科学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全面掌握授权艺术,做到合理使用下属,充分调动其工作热情,发挥其工作效力,实现轻松而有效的管理,为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要懂得授权的重要性,要做“懒一点”的好管理者和领导。二战时,有人问一个将军:“什么人适合当头儿?”将军这样回答:“聪明而懒惰的人。”这的确是精辟的论断。毕竟,一个人的管理容量是有限的,事必躬亲的管理方式弊端多多。千万不要当累死的诸葛亮。要很好地掌握授权的艺术,比如要择人授权,选择德才兼备、敢于付出和担责的授权对象,根据其能力大小和其他个性特征等区别授权,确保授权良好效果;要当众授权(让被授权者满足虚荣心,也能让旁观者在内心憋上一股“一定要比一比”的劲儿);授权有根据;授权宜稳定;授权不授责,要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并给予充分信任,让其自由发挥,把工作干好。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用人要疑,疑人也用”,不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要像张瑞敏那样用人要大胆,在位要监控。否则,只会把信任变成放任,最终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用人要疑,要疑在明处、疑在事前、疑得稳定、疑得公平、疑得有效、疑得光明正大,完善相关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引导人才走正道、促进其有作为、能发展。要实施恰到好处的监督,把监督与授权结合起来,把监督和信任统一起来,促进员工积极性和释放正能量。要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度和雅量,能用“仇人”帮助自己,特别是重用比自己能力强的人。要记住孔子的话:“先有司,赦小过,举贤才。”靠一流的人才造就一流的企业。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让人才自己跑。比如,海尔张瑞敏变相马为赛马,激发员工内在潜能,不断实践、提高,优胜劣汰,动态竞争和考核,创造一种公平、公正、公开的用人文化。让员工充分实现自我价值,“你能翻多大的跟头,就给你搭多大的舞台。”这一点,值得学习、思考。另外,会放权还要会收权,掌握好之间的分寸,要明白“权力有所授有所不授”的道理,保留决策大权,防止下属“弄权”,善抓事情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切不可因小失大;要判断现状,平衡利弊,对权力当放则放、当收则收,收放自如,游刃有余,做到果断干练,不可拖泥带水、迟疑不决。找下属“麻烦”要讲求方式方法,实事求是,在责备的过程中要告知员工改进的方法及奋斗的目标;打破无所谓文化,让员工明白潜在威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帮助企业实现最为关键的目标;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不能“麻烦”找得过勤,“毛病”挑得过多,否则适得其反,得不偿失;要培养“和”文化,精诚团结,求大同存小异,促进品牌发展和企业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