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服务群众 端正自己:“照镜子”不能停

2014年1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樊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旧唐书.魏徽传》

  自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通过两个阶段的学习,笔者收获了很多。在基层县级局的工作和生活中发现了一些自身存在的问题,究其根源无非是“端正”二字,思想端正了,方向就找准了;态度端正了,工作就细致了;行为端正了,心就踏实了。

  县级局的工作包括许可证件办理、案件查办、市场监管、内部监管等多方面,每一方面都与零售户有着最近的接触,每次路过行政服务大厅或是下市场检查、调研,笔者首先观察的是零售户的脸,这是一张晴雨表,标示着我们服务质量的好坏,服务职能的健全与欠缺。希望看到的是一种自然的笑容,这对我们的工作是最大的肯定。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笔者收获了一件“法宝”——镜子。它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我们每天出门之前都要照镜子,看仪容仪表,它也是工作中的必需品,是服务零售户、服务基层员工的必需品。以自己为镜,可以正视自己,客观评价自己的工作成绩,坦诚面对自己的工作不足,克服自己的缺点,时刻提醒自己。以零售户为镜,通过零售户对我们的服务是否满意,可以查找不足,在简化流程、提升服务上下功夫。以基层员工为镜,通过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态度反映,可以在有效激励员工、力求公平公正上多做工作。此处,笔者想对在服务群众中如何“照镜子”略抒薄见,即如何在服务零售户和基层员工中“照镜子”,以端正自己,推进工作。

  一、走出照镜子的几种误区

  (一)在照镜子前涂脂抹粉

  在我们的行为习惯中善于展示自己的优点、隐匿缺点,而且在自己的思想认识中总会把美好的东西依附在自己的身上,似乎自己是集生活中“真善美”和工作中的才华、干练于一身的优秀代表。在照镜子前,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化妆品和衣物,给自己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妆容和华丽的衣服,在这样的映衬下我们去照镜子就会全然不知自己的缺点,因为这些都是隐藏在脂粉下面的问题,有可能是皮肤的暗淡、红肿甚至是发炎。这些未被发现的问题一直存在着并影响我们的健康,犹如我们每天以立足本岗、踏实敬业的口号叫嚣来遮掩着工作中的平庸,认为只要做好份内的本职工作、完成例行工作就是很好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比起在岗位上懈怠、拖拉的员工来说,自己已经很不错了的态度,或者以自己曾经获得的某项荣誉来装裱自己,华丽登场,仿佛曾经的掌声与鼓励一直一直都在身边,而忽略了没有进步实际意义上是在退步,曾今的辉煌在当下可能只是别人的一个起点。所以,在照镜子前,我们应该卸下妆容,放下骄傲,以最诚实的心理、客观的态度、发展的眼光来照最真实的自己。在发现问题后,我们可以及时、积极纠正,更重要的,从查找不足与弥补缺陷中我们可以不断的完善自己、超越自己。

  (二)只热衷于一面镜子

  照镜子是一种生活习惯,通过照镜子,我们清楚可以知道自己的缺点、不足和自己可以改进的方向。但由于视野的不开阔和思维的局限性往往导致了我们只热衷于照一面镜子,只能发现这一面镜子折射出来的问题。事实上,生活是个多面镜,透过它,我们的形象才会变得清晰、立体,这也要求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自己、不同层面去审视自己。例如在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上,我们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从被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体会被服务对象的需求,从而从需求出发,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在证件管理岗位服务的经历结合换位思考,我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微笑服务,在办理业务时,办事人员面带微笑,能够使得气氛融洽,也使服务对象心情放松、舒畅,不会望而生畏;二是简化流程,告知相关信息。在办理业务时,办理程序应该快捷、高效,能够及时告知服务对象办理业务所需时间以及咨询电话,以便其日后随时了解办理进度;三尊重服务对象,在办理业务或者被服务对象询问一些业务流程时,办事人员应该专心的为其办事、与其交谈,不应一边在忙手头上的工作,一边办理业务,这样会让其觉得不受尊重。我们可以从提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优化办事流程等多方面来提升服务质量,而照多面镜子的重要性就在于我们能通过在媒体以及生活中借鉴其他行政部门、机构、服务行业在提供服务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杜绝负面的影响,真正做到时时审视,事事度势。

  (三)脱离群众照镜子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评价是真实的。脱离群众照镜子,以自己的意愿、靠自己的想象来揣度群众的需求、好恶是不合理的,这样照镜子不能看到群众真正的需求,我们要敢于到群众中去照镜子。这首先要真诚融入群众,走到群众中去,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因为只有到田间地头,才能体会农民的辛苦,只有到建筑工地,才会体会工人的劳累,对于我们只有走进卷烟零售户,才能知道其真实的需要和愿望;其次要立足零售户,从零售户的利益和角度出发,创新服务方式,根据零售户的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帮助零售户提高经营能力。最后,在进行调研、走访后,应将所发现问题逐一分类,积极解决并反馈给零售户,解决问题,为零售户办事才能达到服务零售户、拉近与零售户的距离。

  二、如何在服务群众中照镜子

  (一)端正态度,查找差距。镜子是能通过反射光线来成像的物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接触到的日常用品。以人为镜可以借鉴别人的成败得失,通过换位思考,找出自己的不足从而及时弥补。要敢于在群众中照镜子,敢于在群众中调查意见,接受评价,敢于认识自己的不足,在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缩短差距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以制度、规范、标杆照镜子

  党的群众路线告诉我们以党纪国法、所在单位的岗位、职位相关的规范、制度、要求等为标准、参照物,以优秀领导干部、优秀党员为标杆。通过这样照镜子,对照实际的自己,可以看到自己在遵守党纪、法律、法规上,在所从事工作岗位中,履行制度、规范上,与优秀、标杆党员、工作者差距上,有哪些不足与缺陷,深刻认识自己,寻找自己的短板。通过党纪国法照镜子,可以提高我们自警意识、做到自律;通过制度、规范照镜子,可以使我们遵章守程,提高执行力;通过与优秀、标杆工作者照镜子,可以深刻内省,积极学习,努力提升自己。

  (三)以群众愿望为镜子

  我们要自觉用群众的镜子来观照自己,以群众的愿望为标准来照镜子。一方面,看看零售户提出的问题我们解决了多少?零售户的要求我们达到何种程度?我们在服务零售户中做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另一方面,看看基层员工是否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基层员工的诉求我们满足了多少?基层员工是否得到成长?……通过群众愿望“我们了解了多少、分析了多少、解决了多少”为目的来照镜子,通过对照与群众愿望的差距来反思,去努力,已逐步实现群众的愿望。

  在服务群众的工作中,“照镜子”不能停歇。我希望,“端正”自己一直在路上,更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笑脸,自然的笑脸!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