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要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不动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2014年12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尽快形成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不动摇的浓厚氛围,为全面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创造最好的社会环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笔者的个人理解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以来的一次盛会, 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和新号角。全会着重强调党对全面实施依法治国的领导,是这次全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对此,笔者认为: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不仅重要,而且要真正做到贯彻始终决不动摇。通过认真学习,笔者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等核心要求,结合如何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有了如下初步体会,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根本的保证在党。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也是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基于对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之关系的考量,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比中国共产党更能体味法治的价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只有坚持依据党内法规从严管党治党,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使党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只有坚持依据党内法规从严管党治党,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使党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与西方所谓“宪政”的根本区别。

  (三)坚持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加大民生的投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战略目标,这是实现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按照全会绘制的蓝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使之转化为党团结带领人民执政兴国的能力,就能给党的事业注入活力,为人民群众带来福祉,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积极的条件。

  (四)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战略目标,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全国人民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期待。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厉行法治、励精图治,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更坚实的法治基础,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对此,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审时度势、居安思危,既要有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发展的战略定力,又要敏锐把握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钉钉子精神,继续做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工作,继续做好改善和保障民生特别是帮扶困难群众工作,继续做好作风整改工作,继续做好从严治党工作,继续做好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总抓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切实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从烟草行业依法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必要性,如何依法加强企业管理,如何依法进行企业经营,如何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角度出发,切实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笔者认为: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契机,全面推进烟草行业依法经营管理工作,为切实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创造积极的条件。对此,全行业的各级领导一定要高部度重视,积极转变观念,牢牢树立法治观念,完善内容制度,加大法制宣传,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和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做出有益的探索。

  专卖制度是烟草行业赖于生存的根本制度,它既是国家对国家烟草市场的保护,同时也是烟草行业能为国家财政作出巨大贡献的重要保证。然而,作为烟草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专卖制度是垄断保护、限制竞争的制度,是市场经济中的特殊现象,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看,并不完全符合市场经济“开放、竞争”的要求,带有明显计划经济色彩。近年来,全行业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为成功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点发展的新路子。烟草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通过不断改革重组整合,为国家税收增长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烟草行业作为一个重要市场主体,如果不依法经营管理,很有可能影响国家对烟草行业的保护力度,甚至危害到烟草专卖制度存在的合理性。因此,烟草行业一定要把依法经营管理作为自身管理规范化的一个重要目标,这对于烟行业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努力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权威性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