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进一步加强岗位动态管理

2014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胜、翟辰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员工岗位动态管理是保持企业充满升级和活力的重要手段。烟草企业想要适应外界市场不断加剧的压力,充分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必须不断优化和调整各种资源配置,作为企业第一生产力的人力资源,需要大胆探索和充分实践优化调整方案,促进企业发展。员工岗位动态管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岗位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制度支撑,是促进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优化整合、合理流动的有效方式。

  一、员工岗位动态管理的原则

  员工岗位动态管理应该遵循“公平竞争,择优选拔”、“动态管理,能上能下”、“岗变薪变,能高能低”的原则。在员工岗位选拔和聘用过程中,应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双向选择”的标准,坚持任人唯贤、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畅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渠道,加大人才竞争性选拔,推行岗位和员工双向选择,实现“人岗匹配”。同时,坚持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对员工个体收入水平实行岗位匹配制度,薪酬随岗位的升降发生变动,杜绝在岗离岗统一薪酬的现象。

  二、员工岗位动态管理的基础

  企业应该按照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学合理、精干高效、责权分明、运行精益为标准,制定先进合理的定岗、定编、定员方案。企业要坚持按职责需要设置岗位,以效率有限确定编制,一人岗匹配确定人员,对现有的岗位进行优化、调整和补充。企业需要制定岗位说明书和岗位风险评估,明确各个岗位的权利和责任,任职条件等内容,为实行员工岗位动态管理打好基础。

  企业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岗位管理工作小组、业绩考核小组等岗位动态管理的相关组织。岗位管理小组要制定详细的岗位变动办法、业绩考核办法、监督管理等相关制度,完善员工岗位动态管理的制度基础。业绩考核小组需要公平、公正、透明的根据相关制度,对员工进行考核,采取量化评比的方式对员工和岗位的匹配度进行评价,形成数据库,为员工岗位动态管理提供数据基础。

  三、员工岗位动态管理的方式

  员工岗位动态管理的具体方式主要包括:在岗管理、不在岗管理和退出机制。

  1.在岗管理主要是通过在岗考核的方式对在岗员工绩效考核,实现“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管理的方式。对各级在岗人员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绩效考核,依照考核结果,对不胜任的人员进行调整,对达不到岗位要求,能力不足、不在状态的员工及时调整。同时,在岗管理还包括竞争上岗和岗位交流等方式,选拔有潜力、有条件的员工在重点、关键岗位锻炼,激发其创新精神,提高其综合素质,为企业适应新的形势储备人才。在岗人员的薪酬待遇应该坚持岗位特征和业绩贡献相匹配,合理拉开收入分配档次,向一线岗位。关键人才、科技骨干倾斜,曾强激励的有效性和分配调控的针对性。

  2.不在岗管理是指对员工在考核中达不到岗位要求,企业组织员工进行离岗培训,帮助员工尽快适应岗位的管理方式。企业在对员工进行离岗培训前,应该充分尊重员工意愿,让员工和岗位进行双向选择,同时进行岗位匹配鉴别,寻找合适员工的岗位。员工在离岗培训时,应该严格遵守企业制定的培训制度,认真参加培训,提高工作能力,企业要对离岗培训考核结果,安排相应岗位。

  3.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制度,明确员工退出条款,建立员工退出机制。企业要加强人员清理规范工作,清查企业中长期无故离岗、脱岗人员,在事实清楚、程序合法的基础上,办理解除劳动合同手续。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内部退养制度,对达到内部退养条件的员工办理内部退养并实施管理,直到正式退休。

  总之,企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岗位动态管理对员工的激励约束作用和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岗位动态管理的实施细则,勇于实践,稳步推进岗位动态管理。员工岗位动态管理涉及员工利益,企业需要以人为本,处理好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的关系,员工间竞争与团结的关系,调整员工心态,引导员工增强核心竞争力,体现个人岗位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