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双节”市场新变化

2020年09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老烟斗:小烟卷儿啊,“双节”市场马上就要到了,你最近是不是又忙着整顿、规范“双节”市场了?

  小烟卷儿:是啊是啊。最近没少在外面跑。今年国庆和中秋赶在同一天,又有8天长假,很多商家尤其是零售户们经历了半年多的疫情冲击,对下半年这个“双节”市场都有很大的期待啊。

  老烟斗: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消费前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随着经济的恢复,消费整体也在复苏。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消费领域逐渐摆脱了疫情的困扰,再叠加中央及地方多项促消费政策的支持,消费市场的运行正在日益得到恢复,这为今年‘金九银十’消费旺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往年的国庆节期间向来都会产生一轮消费高峰,随着今年民众消费信心和热情都在不断提升,可以预见“双节”小长假的“假日效应”能量不会比往年小太多。 

  小烟卷儿:希望如此吧。其实从上周开始,一些商家对“双节”的促销活动都已经开始了。我通过这几天走访市场发现,今年的中秋、国庆市场与往年还是有不同的地方,比如高档礼品充斥市场的情况不复存在了。如今担当礼品主角的是一些平价月饼、普通烟酒、茶叶等。特别是月饼,市场上绝大多数都是两百元以内的礼盒装月饼,很多礼盒装月饼甚至只有几十元。

  老烟斗:你说的这个现象我也注意到了。疫情确实给消费端带来了一些变化。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影响,礼节性、社交型及炫耀性消费被迫停滞或减少,高价与高端消费缩减之后,部分消费人群从原先的“双高”消费被迫“消费降级”转而消费普一类。然而也有部分消费人群收入稳定,消费持续升级进而将普一类作为口粮。在“消费降级”与“消费升级”的碰撞过程中,作为连接点的普一类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品牌竞争的重要赛点,普一类烟已然成为了大众消费的口粮基础。你没发现近段时间,一大批普一类新品纷纷上市吗?比如“黄鹤楼(硬蓝中支)”、“玉溪(鑫中支)”、“黄山(徽风皖韵)”、“七匹狼(鼓浪扬帆)”、“娇子(宽窄雅润中支”等等,一度被疫情中断的新品上市,在普一类烟这里有了一个集中释放。

  小烟卷儿:嗯,其实疫情不仅影响到市场的表面变化,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影响,比如零售业态的变化,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的线上迁移、数字转型非常猛烈,包括眼下热度极高的直播带货,本质都是为了方便购买,“随时随地”已经成为服务消费者最基本的要求。对我们来说,在不突破网络销售的前提下,如何提高零售客户的服务能力是非常现实的挑战,这其中有规范的压力,也有我们改进提升、服务跟进的诉求在里面。

  老烟斗:对,市场变了,我们的服务也要随之改变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消费者在疫情之后对安全性、便利性和合理性有了更高要求,用新技术来改造和升级是很好的应对,不仅能够更好地适应需求变化,也能更有效地应对外部挑战。说到这里,我说说一下咱们行业9月17日在杭州召开的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营销先行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在这个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铁力对浙江省局(公司)的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工作和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浙江省局(公司)在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中,以平台为支撑,搭建信息化新基建;以数据为动能,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以制度为保障,形成适应业务变革新机制;以生态为目标,打造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在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中,全面赋能,提升终端掌控力;全域管控,兼顾规范与效率;全程覆盖,适应营销转型发展需求。浙江省局(公司)的探索实践,将平台、数据、管理、生态融会贯通、整体升级,努力由经营卷烟向经营资源乃至经营平台拓展,体现了先进性、系统性、开放性。

  段铁力指出,建设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对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行业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营销平台作为先行试点项目,有利于发挥营销工作对整个烟草产业链的牵引作用,贯通工商、批零、零消三大交易,畅通烟草经济循环,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并为后续其他平台建设“探路”“打样”。全行业要充分认识营销先行的重要意义,把营销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小烟卷儿:我也注意到这个会议。段局长在会议上还强调,一体化平台营销先行建设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工程,要加强统筹、有序推进。要处理好专卖体制与市场取向的关系,坚持烟草专卖制度,坚持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处理好平台推广与经营转型的关系,推进技术变革的同时,深化生产经营管理配套改革;处理好集中统一与自主创新的关系,按照行业统一架构体系,结合实际灵活扩展;处理好开放合作与安全可控的关系,严格遵循对外合作有关要求,实现平台和数据归我所有、由我掌控、为我所用。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里,我突然想到近期闹的沸沸扬扬的tiktok收购事件和“华为芯片被断供”的事情,这两件事都深刻 提醒我们,只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才不会受制于人。只有奋起直追,抢占科技制高点,才能化“危”为“机”,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站稳脚跟。

  老烟斗:所以段局长提到的处理好这几个关系特别重要。试想如果烟草企业的科技水平达到了一定程度,甚至影响到发达国家烟草企业的地位,我们是不是也会迎来打压,到那时,烟草企业的生存就会出现问题。当然,目前来看,专卖体制的存在,大大减弱了国外烟草企业的进攻,让中国烟草能够轻松一些。然而,中国烟草发展面临着“四大难题”,拥有着“三大压力”,都与科技创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只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才是强大之本。

  小烟卷儿:对。只有强大自己才能不受制于人。伟大的事业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面对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我们要时刻准备好,如同打赢抗疫阻击战那样——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