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两大电网一季度亏损的背后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indecision烟卷,五一去了哪里旅游?

  本来是想出去旅游的,可是节前老师就发了信息,告知为了做好节后开学准备,严防疫情进入校园,家长和学生在“五一”假期内不得离开本地,尽量少出门。所以五一假期,就带着小孩在本地转了转。

  yes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是日益渐好,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应急响应级别均调至二级或以下,全国两会召开时间已定,高速通行也已经开始收费,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不过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这次五一小长假,就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

  常态化疫情防控,就是要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恢复产业链运行。

  kiss这也是咱们烟草行业面对疫情挑战反复强调要紧紧抓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的原因。烟草行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横跨农工商、涵盖内外贸,全产业链运营,这是烟草行业独特优势。然而,在特殊时期,在一条龙的产业模式上,每个环节平均用力、面面俱到是不行的,这样只会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从烟草产业链条看,卷烟销售是实现价值的最后环节,是拉动卷烟生产、进而拉动烟叶生产和配套产业的根本力量。如果卷烟销售上不去,卷烟生产、烟叶生产以及配套产业也会难以发展;只有卷烟销售动起来,行业整个产业链条才能畅通起来。可以说,卷烟销售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作用。从疫情发生的时间节点看,2月份,春节刚过、年味犹存,卷烟社会库存下降,社会需求存在,市场相对“饥饿”,而卷烟是当下消费品,时间一过难再补。所以,2月份的生产经营状况,直接关系职工信心的提振,直接关系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2月,全行业在湖北工商企业和新疆大部分地区尚未复工的严峻形势下,用短短13天时间填补了缺口,顺利完成了既定销量任务,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今年一季度行业顺利完成目标任务,且始终维持着良好的市场状态,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2020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下降36.7%;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226.7亿元,同比下降45.5%;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6万亿元,同比下降15.1%;1—3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9个行业减少。其中烟草制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5%,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1.2%

  broken heart一季度各行各业受疫情影响很大。中央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下降11.8%,超过8成企业营业收入下滑;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下降58.8%,57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26家企业经营净亏损,虽然3月份月度净利润比2月份明显回升,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就拿电力行业来说,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主管的中国债券信息网4月30日披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表。受疫情下电力“量价齐跌”影响,两大电网公司的一季度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幅下滑。数据显示,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份的国家电网公司受疫情冲击更大,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85%,净利润同比下降106%,出现9.255亿元的净亏损(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44亿元,少数股东损益1840.91万元)。业务覆盖南方五省份的南方电网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降低约10%,净利润同比下滑81.3%至约8.27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52亿元)。

  两大电网一季度业绩下滑与疫情下的阶段性让利“割肉”直接相关:“今年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通知还决定,进一步明确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时间。将2月7日出台的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至6月30日。此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相继宣布相关举措,总计将为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约595亿元电费,其中,国家电网表示在其经营区内将减免电费约489亿元。两大电网均明确表示减免电费是“自掏腰包”,比如国家电网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除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电费打折,一季度电网的售电量也在减少。受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初步测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700亿千瓦时左右。

  no防疫期间的央企表现告诉国人,中央企业不愧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今年4月20日,2020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央企业一些政策性的减利,所以出现了效益的大幅度下跌。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等有关政策,降低社会用户各类成本超过450亿。比如说石油石化企业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平均降价每方0.3元,让利75个亿。电信企业累计为约16亿人次提供缓停机服务,为290万医护和防疫工作人员提供免停机服务,对中小微企业、互联网专线、企业宽带在疫情期间执行减免政策,让利150个亿等。同时抗疫防疫的成本也影响了企业效益的增长。疫情期间,中央企业煤、电、油、运、粮以及通信等企业全力以赴做到基础保障不间断,承担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任务的企业转产扩产,航空物流等企业不计成本保运输,建筑企业不惜代价抢建专门医院和方舱医院,很多中央企业也都派医疗队驰援湖北。受疫情影响,人工、材料、物流等成本大幅度增加。一季度,中央企业百元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上升2.4元。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特别是4月份以来,成品油日均销量、钢材日均销量均已经接近去年的正常水平,售电量比去年同期已经略有增长。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这是疫情期间,中央企业发出的最强音。

  kiss现在咱们行业各地都在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我们的政绩为谁而树?毫无疑问是为国家、为人民。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最终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具体到国有企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脚点就是为了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为了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偏离了这个方向,政绩观就会出现偏差,我们的事业就会走向歧途,个人也会误入歧途。“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是《烟草专卖法》的立法宗旨,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立业根基,也是衡量政绩观正确与否的重要标尺。行业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丰富内涵,自觉对标对表,始终保持政绩观的正确价值取向。“两个至上”体现着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