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增速合理、贵在持续”

2019年07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烟斗啊,最近行业经济运行调控越来越多的出现了“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要求。这“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大家都知道,这是行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七条成功做法和经验之一。但是这“增速合理、贵在持续”可是新提出来的哦。

  crying行业过去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凡是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时期,就是卷烟销售发展比较好的时期;凡是偏离或放松“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时期,卷烟销售工作就会陷入被动。可以说“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调控方针、既是行业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广泛共识,也是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我印象中是在今年一季度国家局、总公司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张建民局长首次提出,他强调,要终坚持“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战略定力,保持合理增长速度,防止大起大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可持续良好状态,静下心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各项基础性工作;静下心来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静下心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追求合理增速下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对烟草行业来说,经过几十年的探索积累和高速发展,已连续多年高位运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既不科学,也不现实。特别是随着行业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依靠数量规模扩张支撑行业快速发展的条件已不复存在,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向追求高质量和高效益增长的模式转变。简单的说,高速度不等于高质量。

  做到“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着眼长远、创新思维、持续发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保持合理增速,实现可持续性增长、长期稳健增长。“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这十六字,新一届国家局党组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行业运行调控方针的重要完善和创新,是新形势下确保行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具有重要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

  高质量发展的“六个转向”,其中之一就是发展速度从“高速”转向“合理增速”,就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确定增长指标和考核目标,增强运行调控的前瞻性、科学性、有效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增长有后劲、发展可持续。

  indecision增速合理,就是要按经济规律预测和判断行业增长速度,不能盲目追求高增长。行业的发展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保持合理增速,要把烟草行业发展纳入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进行研判,着眼长远,转变思路,保持合理增长速度,防止大起大落,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保持合理增速,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控制投放节奏,保持月度产销均衡,克服“前面压、中间调、后面控”的现象,防止经济运行大起大落。保持合理增速,还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将发展的重心转移到高质量上来,转变发展方式,积蓄发展新动能,着力构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贵在持续”,要求全行业格外珍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重点工作,即持续优结构、持续降库存、持续稳价格、持续育品牌、持续降成本。协调平衡好卷烟结构上移封顶限制和低类卷烟需求缺口增加的压力,避免结构增长过快,保持结构增长长期持续,保持结构增长与需求结构增长平衡。做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努力提高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上周召开的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半年工作座谈会上对这“十六字”方针又做了详细阐述。“总量控制、稍紧平衡”是行业的一条宝贵经验,其重点在于从供给端发力,调整供求关系,减少库存压力,稳定市场状态,这符合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要求,调整好行业经济增速、税利增速和发展状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增强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符合中央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总量控制、稍紧平衡”与“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是密切联系、有机统一的,全行业要按照“十六字方针”要求,进一步统一认识、转变观念、理清思路,不断改善和加强运行调控,坚决防止大起大落,持续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能急躁冒进、急功近利,持之以恒把稳运行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改革创新,不能止步不前、无所作为,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善于攻坚克难,着力破解瓶颈性难题,扎扎实实做好固根本、利长远的事,为推动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近几年销售情况判断,未来卷烟市场总量持续增长空间不大,效益增长将更多依靠结构提升。但结构提升有限度的,必须适应消费需求变化,不能超过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只有维持一个符合市场实际的合理增速,避免行业经济运行大起大落,才能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行业结构提升、效益提升的速度始终与宏观经济发展特别是居民收入增幅相适应,千万不能寅吃卯粮、竭泽而渔。

  行业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外部因素,最近朋友圈都在转发一个新闻,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戒烟的。

  broken heart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坚实基础。《意见》明确了三方面共15个专项行动。《意见》明确指出要实施控烟行动。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之前公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要降低到20%。但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较2015年下降1.1个百分点,距离2030年20%的目标还有6.6个百分点的差距。若按照该调查结果2015-2018年的速度持续下去,2030年低于20%的目标很可能无法完成,未来控烟力度将会加大。这次国务院的实施意见并专门强调发挥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