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烟草零售许可证管理不妨引入记分制

2017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surprise烟卷啊,上周在忙什么,一周都没看到你,搞的咱们大话烟草都一周没更新。

  sad不好意思,我去考驾照了,上周在苦练科目一呢!

  no考了科目一,有什么感受啊?

  现在学开车的人越来越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要求越来越严。而且我觉得驾驶证的记分管理,对咱们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很有借鉴意义。

  indecision拿过驾照的都知道,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除给予行政处罚外,实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制度,记分周期为12个月。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到12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该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

  我觉得咱们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也可以借鉴记分管理办法来对零售许可证进行后续监管。例如,对零售户不亮证经营的情形,许可证管理办法中没有规定处罚条款,对这样的轻微违法行为的,咱们就可以通过对其零售许可证进行记分管理,还有对不同案值,不同违法情形分别予以不同的计分,比方说,同样是未在当地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进货,简易案件和一般案件、100元案值和1万元案值等情形的记分应该有所区别。对满了12分条款的,可以对其零售许可证进行停业整顿、直至取消资格。

      

  cool我算是听懂了,你说的这个零售许可证记分管理办法,其实就像零售许可证的自由裁量权标准,通过计分管理,进一步明确其操作标准,使其更具有确定性与可操作性,同时亦可将一部分法律、法规、规章明确禁止但又未明确法律责任的情形纳入进来,避免出现监管盲区。

  是的,现在行业内有些单位已经使用了计分制管理。四川在线报道,据成都市局专卖处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烟草专卖局参照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记分管理办法》,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这一管理措施而非行政手段,促进零售户诚信、守法经营,在行政处罚的基础上再加上一道“保险”,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市场秩序,提升卷烟市场监管“软实力”。从具体记分办法的执行情况来看,自2016年5月6日《办法》下发以来,累计开展检查3280次,2483户零售户被记分,其中属于管理类记分零售户2160户,属于警示类记分零售户323户,38零售户由于记分而被吊销许可证。青羊区烟草专卖局稽查员介绍,记分办法让我们对卷烟市场的管理又多了一项更为有效的措施。比如未依法亮证经营、未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识这些不规范行为,一旦出现以上行为将被记2分,出现6次这种情形分就被扣完了。再比如在零售户经营场所查获假冒卷烟10条,不论涉案金额大小,除了按法律规定没收,处以涉案金额1-2倍的罚款外,根据记分标准,将对其作出记6分的处理;如果一次性查获售假金额500元以上,存假金额1000元以上的,将直接记12分,同时,烟草专卖局可以依法吊销其许可证。成都市局专卖处工作人员解释道,对于持证零售户被多次记分或一次记分达6分以上的,除将对其加大监管频率以外,会直接影响到许可证有效期限届满后再次延续的有效期;对于多次记分或一次记分达12分的,许可证极有可能被注销。

  no这个计分管理,其实也是零售户的诚信等级标识,对这些从来没有扣分的烟草零售户,咱们烟草行业就应该重点扶持,你们专卖部门也可以减少对这些零售户的检查了。

  是的,这也符合APCD工作法的要求,对零售户实行分类管理,我们专卖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监管计分的零售户上,效果会更好。

  wink再来聊点别的吧,《人民的名义》曾经是咱们讨论过的热门话题,最近我想起来,在《人民的名义》里面,像陆亦可他们出去执法,好像都会佩戴一个摄像头吧,这是什么设备啊?

      

  这叫执法记录仪,电视剧中,检察官们在接到行动通知后,第一时间将执法装备-执法记录仪携带在身,彰显了最高检察院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随身携带单兵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现场画面、证据的随时摄录采集存储,一方面固定证据,保护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实时的监督执法人员的办案过程,自觉提升办案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同时,执法记录仪实时的画面传输,音视频即使互通讯,对接到指挥大厅,实现各部门之间高效协同,快速的协同办案才是当今时代的主流发展趋势。

  yes从防范法律风险的角度来讲,执法记录仪非常有必要配备啊。

  你说的太对了,这也是当前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要求。4月1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要求天津、河北、安徽、甘肃和内蒙古呼和浩特等22个地方的所有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尽快推动开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简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通知指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对于促进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公正文明、严格规范,保障和监督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通知明确了试点工作内容:在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要加强事前公开,公开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办理流程和服务指南等信息,公开专卖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规范事中公示,烟草专卖行政执法人员从事执法活动应按要求佩戴标志、出示检查证件、出具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推动事后公开,确定烟草专卖行政处罚决定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和程序,制定专卖监管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的规定;做好信息共享,对接当地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统一平台,及时提供行政执法有关信息。在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要规范文字记录,推行执法文书规范化、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管理办法;推行音像记录,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文书送达等烟草专卖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强化记录实效,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在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要落实审核主体,由试点单位烟草法规部门负责本单位的法制审核工作;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涉案金额、对当事人和社会的影响等因素,确定审核范围和内容;细化审核程序,完善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