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从权威人士谈经济中看烟草

2016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最火的莫过于“权威人士看经济”了。

  小烟卷儿:从去年5月到今年5月,整整一年的时间,“权威人士”共以此种方式在《人民日报》上出现过三次:2015年5月25日、2016年1月4日和5月9日。

  老烟斗:第一次权威人士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回应的首先是“经济增速回落”的问题;第二次,恰逢年初股市动荡、国际市场波诡云谲之际,同时也有“供给侧改革”成为最高层经济话语的背景;第三次,则以回应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开题。

  小烟卷儿:一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曾被市场认为是研判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参考标准,然而数据发布后,市场的判断也出现了一些分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走向了“V型”反弹之路。权威人士认为,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有些亮点还好于预期。但经济运行的固有矛盾没缓解,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他同时指出,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老烟斗:权威人士研判中国经济未来是L型走势,这对咱们烟草行业来说,含义深远啊。首先这正好说明了国家局领导对当前形势判断的准确,那就是“三个没有改变”,首先就是烟草税利对财政收入贡献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而且随着L型经济走势判断,烟草税利不仅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凸显。

  小烟卷儿:根据国家局经济研究所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烟草行业为国家财政增收做出了更大贡献,全行业实现工商税利11436亿元,同比增加919亿元,增长8.73%;上缴税收和利润10950亿元,增长20.2%,高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11.8个百分点;行业上缴税利占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217亿元的7.19%,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国家财政收入“蓄水池”的功能。在2015年,烟草行业上缴税利相当于同年教育支出26205亿元的41.7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916亿元的91.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01亿元的57.63%、国防支出8869亿元的123.46%。对地方财政而言,尤其是对“两烟”大省和老少边穷地区,烟草税利始终是重要的财政支柱。譬如,云南、湖南、贵州等省,一直有烟草财政的特点。2015年,烟草工商税利与上述三省地方财政总收入(全口径)的比值分别为50.18%、24.24%和19.27%。这些省份烟草行业税利如果发生波动,当地财政收入将受到极大影响。此外,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尽管当地财政收入对烟草行业税利的依赖度相对较低,但由于卷烟工业企业比较发达,烟草税利都在500亿元以上,对当地财政收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老烟斗:目前各地一季度GDP数据已经出来了,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一季度GDP增幅,为6.7%。以6.7%为分界,全国共24个省份一季度表现高于国家整体水平,分别为西藏、重庆、贵州、海南、江西、天津、安徽、江苏、福建、青海、河南、湖北、陕西、四川、广东、甘肃、湖南、山东、浙江、内蒙古、广西、新疆、北京、宁夏。同比增幅在7%以上的有21地,增幅超过10%的有3地,分别为西藏、重庆、贵州。黑龙江、山西、辽宁位居全国后三名,其中辽宁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探,是今年全国唯一的经济实际增速负增长地区,只有-1.3%,去年同期则是1.9%。

  小烟卷儿:我看了一下,云南一季度GDP增速只有6.6%。其中从烟草制品业看,受同期高基数及产品结构走低因素影响,云南省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完成357.75亿元,同比下降7.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9.4个百分点,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5个百分点。云南烟草打个喷嚏,云南经济就要受影响啊。

  老烟斗:权威人士谈到促进宏观经济健康发展时提到,当前,落实好以上新理念、总基调、大思路,宏观政策要突出三个要求:一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把握重点、节奏、力度。二是坚定不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于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三是注重引导良好发展预期,增强各方面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小烟卷儿:也就是说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老烟斗:是啊,就拿咱们烟草行业来说,吸烟人口就这么多,增量有限,要想继续实现税利增长,完成全年税利总额12230亿元的目标,从目前的情况下来看,销量增长的空间非常有限,只能通过提高产品结构来提高税利。

  小烟卷儿: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5月1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老烟斗:提高供给质量满足需要,首先要看目前咱们烟草行业的卷烟产品结构能否满足当前消费者需求?还是那个问题,烟草行业能不能生产超过1000元的卷烟?

  小烟卷儿:首先是看消费者有没有这个需求?以前出台“天价烟“禁令,是为了防止送礼等不良风气。但现在八项规定实行这么多年,公款买烟现象基本得到了杜绝,现在的卷烟消费基本上都是烟民自我消费。从国民疯抢日本马桶盖的事件来看,目前国民物质生活水平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拥有极大的购买力,如果国内厂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就会转向国际市场。

  老烟斗:虽然咱们反复强调要取消千元烟禁令,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天价烟对我们国家消费市场来说,占的基数还是很小的一部分,对提升产品结构作用并不是很大。咱们烟草行业还是要踏踏实实的推进品牌培育,重点提升100元-400元价类卷烟的销量。

  小烟卷儿:所以保销量和保税收是相辅相成的,销量得不到保证,完成税收任务那是痴人说梦。

  老烟斗:权威人士说,短期内,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可能存在矛盾。处理好“稳”与“调”的关系,关键是把握好“度”,掌握正确的方法论,把深化改革作为主要抓手。

  小烟卷儿:这话说到心底里去了,就像现在烟草行业要调整市场状态,但为了保持销量增长,各种紧俏品牌都加大投放,搞的市场上紧俏烟不紧俏了,现在真的是有点“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的感觉。可是市场上紧俏烟投放增加了,但市场上价格却没有上扬,甚至低迷,紧俏卷烟卖出了白菜价,真是心疼啊。可是如果不投放这么多紧俏烟,零售户订烟没有积极性,当月销量完不成,可是要扣工资的。

  老烟斗:行业媒体报道,4月28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2016年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试点工作要点》,要求行业各单位以速度服从质量、广度服从深度为原则,以优化营销流程、遵守营销规则、转变营销方式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关键节点、督导落实,充分调动地市级经营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改革规定动作全部到位,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行业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小烟卷儿:我看了这个新闻,营销市场化改革要点提出了九项改革任务。其中有一项任务特别提到,优化货源组织模式。要推广工商网上配货,持续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加强商业库存管理,有效避免商品积压或脱销断档。

  老烟斗:优化商业库存,一是加强工商协同,积极调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