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推进互联网+

2016年04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有了二宝感觉怎么样啊?

  小烟卷儿:呵呵,忙碌并幸福着,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老烟斗:最近各大央企巨头纷纷发布年报。3月29日,中石化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2.02万亿元,同比下降28.6%。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324.38亿元,同比下降30.2%,利润创7年新低。此前中石油和中海油净利润均为上年的三分之一,相比较下,中石化成为了“三桶油”中的最佳。

  小烟卷儿:银行的日子稍微好点,中国工商银行近日公布了2015年度经营业绩。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4502亿元,比上年增长7.6%,继续保持良好的盈利成长性。实现净利润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0.5%。根据董事会决议,工行2015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31.5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333元。

  老烟斗:石油行业是因为国际油价震荡低价下行影响,银行业因为数次降息,支持实体经济,息差收入下降。只有咱们烟草行业成了国家的“利税奶牛”,成了“共和国纳税长子”了。

  小烟卷儿:现在咱们烟草行业一感冒,国家财政就要受影响哦。从上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就可以看出,1-2月份烟草行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6%,影响全国工业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

  老烟斗:研究下“三桶油”的年报很有意思,从财报上看,中石化非油品营业额去年达到248.3亿元,同比增长45.2%。2016年3月10日,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同一天发布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消息。3月10日,中石油官方发布消息,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及互联网支付、会员共享等方向。中石化官方微信也发布一条“马云造访中石化总部”的文章,提到了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加油等合作概念。两条消息同一天发出,石化两巨头被指“抢亲”阿里巴巴。

  小烟卷儿:用中石油的话讲,这是用互联网+应对低油价的挑战。据了解,按照战略框架协议中石油和阿里巴巴及其关联企业——蚂蚁金服,将在阿里云、电子地图、互联网汽车、天猫、菜鸟物流,以及中石油掌上营业厅、互联网支付、电子加油卡、互联网金融、会员共享和积分互换、联合营销等领域开展合作。实际体验上,用户可以通过扫二维码完成支付;支付即可获得电子加油卡;支持支付宝在线充值,无需圈存;支付宝积分可以换石油;最优路线和能源规划;无需下车即可加油等等。总之目前来看,对于用户而言的确可以享受更多的实惠。

  老烟斗:我好像看到了这样的场面,以后加油的场景是在阿里巴巴中国石油官方旗舰店充值加油卡,充值的钱可以用蚂蚁微贷,然后有阿里巴巴的菜鸟速递加油专车把油送到家并加好油,然后客户会根据一系列服务体验进行好,中,差的评价。中石油也可以根据客户的优劣,选择优质客户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

  小烟卷儿:互联网+是一场革命,是全新模式的颠覆,是整个体系的提升转型。不是开个微信号,建一个网站,就“互联网+”了。推进“互联网+”,起码要有大数据分析,要有移动支付,要有互联网金融,还要有互联网思维。对于烟草商业公司来说,可以利用营销业务提供的大量相关数据,精确分析零售客户的进货量、销量、库存,以及消费者的偏好,并从中发现卷烟品类、价位与口味等关键因素之间的关联,同时提供“真实市场数据”层面的有力支撑,从而更好地指导烟草品牌的培育。另外,利用终端数据采集系统提供的市场价格、社会库存和社会存销比数据,可与销售数据一起为需求预测、货源采购和投放等核心业务决策提供精准的信息支撑。“互联网+”不仅意味着云计算等高端技术的应用,也代表着互动和消费者体验。地市级烟草商业公司可以更加关注经营指导、增值服务等影响客户满意的关键点。通过开发移动APP、提供图像化、可视化经营指导界面等手段,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体验。集成GIS定位和消费者网上下单、网下取货功能,拓展客户与消费者互动的新途径,升级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赢利模式,赢得客户的信任。

  老烟斗:目前行业内推行互联网+战略走在前列的就是浙江烟草了。浙江烟草在全行业明确提出“互联网+浙江烟草”战略,目前已经通过“钉钉平台”组织开展全省32万零售客户生存状态调查,有针对性地指导稳定赢利,打牢现代流通的信息化基础,做好营销管理平台的整体设计,完善零售终端数据模型,推广试点“互联网+”,目前已在零消环节引入支付宝结算,打通商业企业、零售客户与消费者的“信息流”。

  小烟卷儿:行业媒体报道,日前,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要聚焦中心任务,突出核心价值,从“六个方面”着力,全力推进客户经理转型提升。一是工作理念转型提升。要强化市场化思维,关注消费变化,把握市场基本规律;要强化大数据思维,既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又研究片区销售数据;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创造性地开展营销工作。二是服务价值转型提升。要发现市场需求,把握市场脉搏,引导消费提升;要促进品牌成长,帮助客户盈利,开展基于数据分析的指导工作。三是队伍素质转型提升。要充实人员力量;要练就过硬技能,细化“四清四明”要求;要优化资源配置,探索分类、跨区、团队等服务方式;要强化教育培训,编制培训“菜单”,统一开展“营销大讲堂”。四是激励机制转型提升。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绩效考核标准和具体考核方案;要完善转制和晋升机制,实行考评等级排序;要建立客户经理退出和奖惩机制。五是作风建设转型提升。要强化宗旨意识,落实“两个至上”;要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好目标任务;要强化团队意识,推进基层争先创优;要强化廉洁意识,牢守规范经营底线。六是装备支撑转型提升。要落实平台支撑,开发经营管理、移动办公等平台,升级改造数采系统,加快推进支付宝推广应用;要落实数据支撑,设计实用、管用、好用的销售报表。

  老烟斗:现在浙江烟草做的,就是未来中国烟草行业要推广的。行业媒体报道,3月22日,2016年全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段铁力强调,“十三五”时期,要主动顺应时代潮流,认真落实《中国制造2025》,积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和管理手段,努力推动行业信息化工作再上新水平。一要认清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深刻认识“互联网+”新形势,积极用信息化推动烟草行业转型升级;有效应对网络安全新变化,为行业信息化健康稳定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任务,把信息化作为推动行业发展、再上卷烟新水平的关键要素。二要着力提升“三个水平”,全面建成一体化数字烟草。持续完善和优化行业统一平台技术架构,着力提升信息化支撑水平;全面提升数据资源应用广度深度和共享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烟草产业的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信息化融合水平。三要适应新要求,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做到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选好人是基础,要懂技术、熟悉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人品好;用好人是关键,要注重人岗匹配、坚持明责授权、鼓励探索实践;管好人是保障,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按党纪办事。

  小烟卷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其实关于工匠精神,咱们以前讨论过很多次,比如说“德国制造”等等。

  老烟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提出的背景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必须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培育工匠精神,提升消费品品质。不要再跑去日本抢马桶盖了。

  小烟卷儿:很多人以为“工匠精神”主要是对生产制造行业提要求,其实这是对各行各业来说的。浙江温州市局就提出客户经理要以“工匠精神”为工作标准,对待卷烟营销、品牌培育益求精、精雕细琢,用“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理念和决心把岗位工作打磨的更好。一是工作理念要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要积极转变理念,坚持用数据说话,养成看报表、记数据的良好习惯;主动利用“互联网+微信+支付宝=互动模式”去创造性地开展营销工作。二是岗位职能要从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