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打造烟草粉丝经济

2015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最近朋友圈流行一句话,“主要看气质”,这是个什么梗啊?

  小烟卷儿:深挖了一圈,原来这个梗是来自台湾歌手王心凌,其刚发行的全新舞曲主打《少女的祈祷》,专辑是吃汉堡造型。如此造型让网友脑洞大开,随后王心凌回复说:主!要!看!气!质!吃汉堡这种图片也能做封面,#主要是气质#好!网友们火速跟风,这个梗就这么火了,而由此衍生出的玩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爆火的“发自拍的连环游戏”,看到那些晒穿韩服的,扮鬼脸的等等自拍,都不约而同的配上一句,“主要看气质”。如果你点赞或者回复了,OK,要么照做朋友圈也发自拍照,要么就给自拍者5.21元的红包,以此类推……

  老烟斗:这么无聊,怎么就火了呢。

  小烟卷儿:有人说,这是互联网的生理周期决定,每间隔一段周期,大姨妈会造访一次。“我是凡客”,“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全民狂欢已过去有些时日。网络的寂寞情绪需要一次盛大的集会狂欢,释放年后跳槽、春节回家逼婚、买不起房子、膝盖已碎无银修补、上12306、生不生二胎、雾霾锁城看不清朋友圈的林林种种困顿也好,鸭梨也罢。言而总之,总而言之。如鸟归山林,鱼思故渊,落叶归根,火山喷发,你大致可以理解为互联网生理规律。一个不错的导火索,放出微弱的荷尔蒙。在注意力就是金钱的时代。商家们不会错过任何一次卖萌的机会。从创意到发布,创意工作组们60分钟内解决战斗。绝不会留到周一见。社交网络时代的强传播、几何裂变可以快速让一枚星星之火,成为来自星星的火!只是让无数老总感觉忧伤的是:有一种策划叫别人家的策划!

  老烟斗:你说什么时候咱们卷烟品牌也能带动这些热潮呢?

  小烟卷儿:不要指望咱们烟草品牌带动广罗大众,只要能带动广大零售户和烟民就行了。你说是不是能发起一个让广大烟民在朋友圈晒卷烟品牌,主要看气质的宣传活动呢?比如说,也可以像墨迹天气一样,上传“我是某某卷烟品牌粉丝,我在北京”诸如这样的活动?

  老烟斗:你这个点子超赞啊,我觉得咱们广大卷烟品牌和消费者的互动太少太平,搞的最多的就是集烟盒换礼品,一点都不高大上。什么时候,某某卷烟新品,火爆朋友圈,这才是真的上档次。

  小烟卷儿:在新广告法的背景下,我觉得咱们卷烟品牌宣传,应该改变思维,让以前的由烟草企业宣传转变为让消费者主动宣传。

  老烟斗:我们现在经常说要关注消费者研究,其实关注卷烟消费者需求,和粉丝经济差不多。

  小烟卷儿:现在说到粉丝经济,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微博微信公众号,可是有一个阵地很多都忽视了。那就是百度贴吧,成立于2003年的百度贴吧,以“放权于民”,创造性地变“用户“为内容的生产者,改变了网民“被动参与”网络互动平台的局面,和博客、论坛等网络社区曾经风靡一时,但10年过去了,我们熟知的天涯、猫扑、西祠等知名BBS论坛都在走下坡路,而百度贴吧却依然保持坚挺,据官方数据,截至2014年7月,贴吧已拥有10亿注册用户,819万多个主题贴吧,日均话题总量过亿,日均浏览量超过27亿次,月活跃用户数近3亿。如此高涨的势头,十年如一日,根本原因在于“粉丝经济”的支撑。百度贴吧以明星、动漫、影视、游戏等兴趣类主题分类,每一个贴吧都有庞大的粉丝团支撑,粉丝变客为主,持续做原创内容生产和互动交流,以“参与者”的心态共同建设一个网络家园,相比之下,天涯、猫扑等论坛仅仅是信息资讯的传达者和舆论吐槽的垃圾桶,缺乏一种聚合力和粘合力。所以,如诸君所见,微博、微信横出之后,曾经web2.0的代表论坛社区大都马失前蹄,而百度贴吧却根正苗红,丝毫不受影响。

  老烟斗:确实,我现在关注一本小说或者手机,想找其他同道中人,我首先就是进百度贴吧。

  小烟卷儿:在用户端点对点的交互上,微博、微信当之无愧是社交王者,百度贴吧无法撬动移动互联时代,人人连接的大势,但在企业级市场,我相信百度贴吧企业平台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凭此举可以一招狙杀微博、微信在企业家市场的布防。要知道,企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早已成为企业进军互联网的标配,微博、微信也针对企业市场对产品进行了深度优化,但目前来看,微博、微信企业官方平台做的好的并不多,无法成为一个主流价值显现的平台。原因就在于,它的内核还只是“粉丝经济”,当产品同质化严重,品牌鱼贯而入的时代,能拥有粉丝掌控力的品牌还真不多,小米手机、杜蕾斯的微博传奇,招商银行、布丁酒店的微信神话,并不是每个品牌都能创造的。而百度贴吧企业平台的的问世可以改变企业与粉丝之间的生态,让粉丝红利更多的覆盖到所有企业。它的内核其实是“社群经济”,企业与粉丝的沟通,从点对多,到多对多把企业与粉丝的交互能量释放到最大。

  老烟斗:我搜索了知名卷烟品牌的百度贴吧,如黄鹤楼1916吧,和天下吧,里面内容少的可怜,反而成了一些售假分子发布信息的平台。

  小烟卷儿:其实从某些方面来讲,咱们烟草在线的论坛平台非常适合做各大卷烟品牌的粉丝俱乐部的。现在烟草在线已经成了烟草行业非官方平台的第一网站,在行业内外,零售户,消费者中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要做成百度贴吧那样的粉丝俱乐部,还需要企业、网站、消费者进行更加深度融合。这也是咱们卷烟品牌“互联网+”时代卷烟宣传的升级版了。

  老烟斗:再来说说烟草扶贫吧。中国农业新闻网报道,2007年以来,重庆市将烟叶产业确定为五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在渝东南和渝东北“两翼”山区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烟区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规模种植,已形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山地烟区新格局。在黔江、酉阳、巫溪等区县,烟草种植成为政府税收重要来源。来自烟草行业的“金色扶贫”行动,已成为扶贫攻坚的一大亮点! 巫溪县彭庄村农民冉隆清通过扶贫贴息贷款,承包了85亩土地种植烟叶,每年净赚10多万元。在烟草扶贫的众多见闻中,这本来不是新闻。但如果把冉隆清的身份稍作交待,这就是真正的新闻了——他是一位留守老人,而且已年过七旬!在重庆的烟草种植区,类似事例俯拾皆是。南川区马嘴村留守妇女童康贵加入烤烟专业合作社后,成为职业烟农,年收入翻了四五番;黔江区南海村烟农王兴富、刘召富两兄弟通过合办农场,进行烤烟创业,烟叶收入早已突破百万元……

  小烟卷儿:年过七旬通过种植农产品赚十万元,这也就是在烟草行业才有可能。咱们以前就说过重庆烟草农业扶贫也是行业的先进典型。从重庆市烟叶种植布局来看,其烟叶种植涉及12个区县、176个乡镇、801个村、2546个种植单元、19990户烟农。“2014年尽管烟叶受灾,烟农售烟收入仍达到13.64亿元,同比2011年增加1.51亿元。”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负责人预测,2015年全市预期将收购145万担,烟农总收入(不含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和救灾补助)预期将达到20.95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19.2%。据了解,2011年至2014年,重庆市烟农户均收入分别为3.65万元、6.31万元、7.65万元、7.19万元,年均增长60.1%,2015年预期将达到9.47万元以上。2014年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6个。2015年,重庆市集中打造了57个万担乡、452个千担村、4894个百担户,百担户种植面积26.24万亩,占全市种植面积的44.4%,预计户均10万元以上的种植村将达到320个以上。

  老烟斗:再来说件有趣的事情吧。烟草在线报道,津巴布韦财政及经济发展部长帕特里克•齐纳马萨在近日的一个会议上表示,在与中国官员举行几次会谈后,津巴布韦政府希望中国在哈拉雷创办一个卷烟制造公司。“中国是津巴布韦烟叶的消费大国。长期以来,我们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烟叶贸易关系。但中国实行烟草专卖制度,津巴布韦的生烟叶或加工烟叶都必须通过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才能出口到中国,”齐纳马萨说。齐纳马萨表示,“我们原本期望中国提供给我们一定的配额,但是这项要求被拒绝后,我们改变了策略,请求他们来津巴布韦开办工厂生产卷烟。如果这项请求获得通过,他们将会来我们这里建设工厂,然后将卷烟出口到中国。”自2009年起,烟农人数日益增多。绿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