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执法公正暖人心

2015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有一起特大安全事故让全国人民都痛心万分啊!

  小烟卷儿:是啊,几天来,我与天津的朋友和同学一直联络,担心他们受到这次事故的影响,好在我朋友们都平安。新华网上说,8月12日晚11时许,天津市塘沽开发区一带发生爆炸事故,现场火光冲天,据多位市民反映,事发时十公里范围内均有震感,抬头可见蘑菇云。伤亡十分惨重。

  老烟斗:我也看到相关报道了,确实触目惊心。上一段是电梯事件,使我都不敢逛商场了,这回天津的爆炸事故,使我对很多仓库都有了担心啊!

  小烟卷儿:你的担心是应该的,对于仓库等重点部位,我们必须时时保持一个提防之心,安全隐患必须排查并根除。

  老烟斗:这次的安全事故也给我们行业敲响了警钟,很多安全事故看似偶然,但与预防关系密切。我们行业都进行过安全生产的教育,也有相关的规定,但很多人认为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不大,所以在执行过程中做了“减法”,而这种不可能,往往是惨剧发生的根源。

  小烟卷儿:是啊,很多安全检查成了填表,很多安全教育成了编记录,这种态度十分可怕,万一发生了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老烟斗:咱们说的是安全意识问题,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还有一个是安全事故的响应,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万一发生事故,我们如果应对,把损失降低到最少。所以,我们要求行业各单位,都要适时的开展安全应急演练,使大家能掌握基本的处置方法。

  小烟卷儿:说到演练,我看到一个新闻,《重庆晚报》上说,11日下午,部分网民手机接到“15时49分四川北川发生6.0级地震”的预警信息,然而,这则预警信息是虚假的,因为该地区并未发生6级地震。对此,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当日17时27分发布消息称网民手机接到的预警信息,为成都高新减灾所预警系统误报。但成都高新减灾所却没配合这一“解释”,他们回应:此次预警是有计划的演习。此举是为了提高手机地震预警用户防震减灾意识和避险能力。

  老烟斗:作为一家研究地震的民营企业,无论其地震预警的信息是否真实,都无权发布预警信息。第二,向市民发布虚假的地震预警信息,属于制造谣言,而且后果比起一般谣言更严重。一方面是,已经扰乱了社会治安,中国地震台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误报结果向社会发布,引起较大范围恐慌。另一方面,这种虚假预警更可能产生后遗症:在四川这样一个地震多发地带,今后真的有地震发生,再发布预警,其效果可能打折。

  小烟卷儿:而就算是科学研究测试,为了消除可能产生的混乱,必须履行事先告知义务。该研究所却要靠谣言来测试市民的响应和避险能力,这让造谣和产生混乱都成了必然。

  老烟斗:我们进行正常的安全演练,事先要进行动员,与大家说清楚,不应该搞突然袭击,最近职工也不理解,效果也不会太好。

  小烟卷儿:总之吧,安全无小事,平时里多留心,常上心,我们才不会痛心!

  老烟斗:澎湃新闻网上说,网友日前指责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交警大队8月8日有执法不公现象。同是违法停放,交警在贴罚单时,普通私家车被“秉公执法”,违法的警车却是空白罚单。碑林区交警大队表示已对该事件进行调查。

  小烟卷儿:交警和警察同属于公安系统,按道理说本是一家人。交警不给警车贴罚单,就像是兄弟俩犯了错打掩护。可这回,交警不光想掩护警察大哥,还想落个“铁面无私”的美名。于是乎,想出了贴空白罚单这样的“掩耳盗铃”之计。殊不知,被群众雪亮的眼睛发现后,弄巧反成拙,既暴露了警察违规停车,又连累自己徇私枉法,落得个“里外不是人”。

  老烟斗:警车和私家车同样停在路边,是否违停,证据确凿。既然和其他私家车一样贴上了罚单,为何却不肯往罚单上写字呢?空白罚单也是罚单,稍不留意难以发现,这种“自欺欺人”的伎俩想要蒙蔽谁的双眼?若想包庇,何不正大光明地袒护,如此一场“秉公执法”的秀作给谁看?

  小烟卷儿:其实,违停的警车不排除因执行公务而临时停放的可能,即使不贴罚单,群众也会表示理解。但是,以贴空白罚单的形式来“官官相护”,包庇警察的违停行为,刻意“表演”贴罚单,将执法公正当成了“一场秀”,未免低估了群众的智商、玷污了手中神圣的执法权。

  老烟斗:我们也是执法单位,执法难,难到什么程度只有我们自己清楚,但是,我们还是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责任心与公平无私之感体现在工作中。执法必严,更要执法必公,只有公正,才会体现出烟草专卖法的严肃性。我们不能否认,有时会有朋友,拖关系,而此时,我们就更应该公正,如果口子放开了,以后的执法也不可能再公平公正。

  小烟卷儿:所以,我们在执法中,要把心放正,把法放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老烟斗:要说最近的大事,还有一件,咱们不能不提。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将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苏宁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双方将打通线上线下全面提升效率,为中国及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

  小烟卷儿:阿里巴巴作为知名电商企业,已经将互联网商业越做越大,并成为行业领军。阿里巴巴集团经营多项业务,包括淘宝、天猫、聚划算、1688、阿里妈妈、阿里云、蚂蚁金服等,涉足领域日益广泛,也为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契机。一项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阿里巴巴总营收762.0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243.20亿元人民币,堪称业内翘楚。而与阿里“入股式合作”的苏宁,在传统家电、消费电子、百货、日用品等实体商业领域成绩斐然。资料显示,2014年10月26日,中国民营500强发布,苏宁以2798.13亿元的营业收入和综合实力名列第一。阿里与苏宁的相互入股,被广大消费者称为“强强联合”,其未来前景被期待和看好。

  老烟斗:或许有人不解,多年来电商与实体商的竞争大战并未止息,阿里和苏宁本身也有商业竞争关系,为何反而抱团?一方面,这一互购股份的合作属于一种合作共赢模式。在商业利益之下,曾经的竞争者完全可以转变为合作者。阿里有阿里的优势,苏宁何尝没有苏宁的优势?就商业销售供货和后期服务而言,苏宁的优势不容低估,阿里巴巴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却是顶级一流。双方一旦合作,可以让商业走得更远、直接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可以更充分发挥传统店商的优势,也真正和更充分实现“互联网+”的增值魅力。

  小烟卷儿:电商领域同样竞争激烈,阿里不仅面临巩固成果的问题,还面临开拓更大更新市场领域的问题,与苏宁合作或能满意未来长远发展的需求。传统店商要走得更远,首先解决的就是平台短板,像苏宁这样的老牌实体店商,自我创建和发展电商平台的投入会更大,成本也更高,倒不如“借鸡生蛋”——借阿里巴巴之手实现企业的发展追求目标。在未来的巨大竞争压力之下,“不创新就是死、不突破就是死”,双方合作想必也有出于此番考虑。

  老烟斗:合作才能共赢,我们行业也意识到这点的重要性,所以,前些年,我们一直在提倡联合重组,把分散的资源集中起来,扩大规模,形成合力,迎接市场的挑战。可以说,当时的联合重组,使行业的发展有了新的动力,经过几年的休整调整期,很多工业企业已经焕发了活力。

  小烟卷儿:我也有同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