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互联网+烟草农业

2015年06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时间过的真快,三天假期就过去了。

  小烟卷儿:刚刚过去的三天假期非常有意思。第一天端午节,祝福大家安康;第二天父亲节,希望父母长寿幸福;第三天夏至,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合起来就是安康、幸福、绵长。

  老烟斗:呵呵,你都快成段子手了。言归正传,上期咱们说了互联网+烟草工业,咱们这期再接再厉,说说互联网+烟草农业。现在互联网农业也炒的蛮火,好像农产品建个网站,就成了互联网+了。

  小烟卷儿:你也说的太简单了。互联网农业,当前很热,报道出的模式也较复杂,甚至概念高深,但综合起来,主要可归纳为三种模式:一是互联网技术深刻运用的智能农业模式,二是互联网营销综合运用的电商模式,三是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模式,而且这三种模式呈现梯次推进的状态。

  老烟斗:那你先给大家讲讲智能农业模式,最好举几个例子。

  小烟卷儿:2012年12月中旬,一位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密云县西康各庄村的海华云都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基地,探访这里的智能化养殖,发现仅仅四五名饲养员,就能在半天时间内为数千头奶牛挤奶,这让他大为惊奇。为什么可以?每头奶牛一出生都会戴上一只专属的电子“耳钉”,里面储存着奶牛的所有身份信息,包括出生时间、谱系、初次产奶时间等,只要进入挤奶大厅,就会与相关设备相连,读取奶牛“耳钉”里的信息,并通过挤奶杯上的感应装置传输到后台,每次挤奶的奶质是否合格得到监测。其实这还只能养殖业智能化的冰山一角,目前动物的智能化精确饲喂系统,以计算机为控制中心,以饲喂站作为控制终端,以称重传感器和射频读卡器采集动物信息,根据科学公式运算出饲料日供量,再由控制器控制机电执行部分精确下料,饲喂动物不再是过去的人工操作,而是在计算机上轻点鼠标。在种植业,同样呈现智能化的系统性操作情形。例如在陕西的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秦龙现代生态智能创意农业园里,喷药施肥靠无人飞机,地面遥控员通过雷达和GPS导航对其遥控、定位、喷药施肥和传输数据;采摘番茄机器人代劳,通过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具有获取果实信息、判别成熟度、确定收获目标的三维空间信息标定能力,再引导机械手完成抓取、切割、回收任务。

  老烟斗:这个办法好啊,咱们烟草行业也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全面监测烟叶种植的全过程,从育苗到采摘到烘烤,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全面监控。

  小烟卷儿:是啊,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我们专卖加强内部监管用处可大了。这几年国家局反复强调要严控烟叶种植面积,这没点高科技可不行。中国食品科技网报道,今年贵州烟区出现了新气象——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核实。在毕节,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开发了“杜鹃情”烟农服务通应用程序。烟叶客户经理们手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实时接收GPS信息,通过定位功能,落实烟农的每块地块,核实烟地预留面积,杜绝层层加码和预而不留的问题。“我们这里的地块分散,以前是靠人为核实,可能出现统计了这块地、烟农把烟种到另一块地里的情况。现在有了GPS信息,地块就固定住了,有利于掌握面积。”毕节市黔西县烟草专卖局林泉烟叶客户服务部客户经理陈江告诉记者。在遵义,遵义市烟草专卖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带有自动计数功能的螺旋桨式井窖打孔器,在移栽环节使用。通过自动计数器,烟农每打一个孔,数据就会上传到公司服务器,使烟草公司能够严格把控烟农移栽株数,从而有效控制移栽面积。

  老烟斗:呵呵,一下子全部就上网了,在家里通过手机就可以全程监控了。有了这高科技,再想超产瞒产就藏不住了。

  小烟卷儿:可不是嘛。今年,贵州省局还将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烟叶生产基础数据采集与过程管理信息系统。这同样是以信息化手段监控烟叶生产全过程,确保“控住规模、守住红线”。以信息化为依托,贵州烟区的“双控”工作越做越扎实。今年,贵州省局按照计划服从市场的原则,根据工业企业需求分解下达烟叶种植收购计划,初步实现了计划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引导各地以质量特色向市场要计划。全省分解下达生产收购计划594.4万担,计划种植面积237.8万亩,同比减少42.65万亩;落实烟农13.95万户,同比减少1.59万户。

  老烟斗:运用互联网信息手段不光光可以监控烟叶是否超计划种植,其实也可以从育苗、移栽、烘烤等各个环节来监测烟叶种植质量。

  小烟卷儿:这样工业企业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了解自己的基地单元烟叶种植情况了。

  老烟斗:呵呵,第二种互联网营销综合运用的电商模式,这个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对咱们烟草行业来说,电商模式对烟叶种植能起到什么作用?烟农种出来的烟叶都是烟草按计划收购,不存在卖不出去的道理啊。

  小烟卷儿:一开始我也觉得好像没多大作用一样。后来我就想,咱们云南一些地方的烟农合作社,不是利用烟叶轮作期间,种植了黑木耳吗?我就在想,咱们烟草行业是不是可以利用咱们的新商盟平台,帮广大烟区搭建一个农产品展销的平台。你想想,咱们烟草新商盟平台直接面向500万零售户,很多零售户不仅经营烟酒,还经营生鲜果蔬,干果百货。说不定通过咱们的新商盟平台,能帮一些烟区烟农的去其他农产品找到销路呢。

  老烟斗:再来说说第三种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模式吧,这个比前面两种模式都要高大上。

  小烟卷儿:是的,就以新希望公司来说吧。新希望公司推出了一个云服务平台的福达计划。平台以开放为核心理念,引进互联网合作伙伴,并向产业链中的运营商开放。为产业链企业提供类淘宝的商机平台,通过“滴滴打车”的抢单模式来撮合交易,并追加了类似“大众点评网”的评价系统,打破信息不对称。对养殖户而言,获得了相对最优的一揽子养殖综合解决方案,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以及养殖效率。对产品服务提供商而言,则提供了与客户的直接对接渠道。其中的优秀企业,将通过互联网口碑效应获得加速壮大的机会。对新希望公司本身而言,以撮合交易为切入点获取用户数据,为对接希望金融实现流量变现积累信用数据。同时还以平台规则制定者的身份打开养殖黑匣子,实现养殖全程的可监控和可追溯,为下游消费端的产品品牌形象的树立奠定了质量基础。

  老烟斗:好像还不止这些吧,还有互联网金融概念。

  小烟卷儿:是啊,新希望开放式养殖平台变现方式:对接希望金融,实现流量变现。农村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搭建养殖云服务平台,公司将从中积累养殖户的海量交易数据。以此为基础,公司可以建立对养殖户的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填补银行系统在农村金融领域的空白,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利率高等问题。最终打造成融资、理财、数据运营服务三大平台。

  老烟斗:我找了一些资料,尽管发达国家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实践已相当成熟,形成由物流企业、生产链条的核心企业和商业银行主导的三种业务模式,但农业试水供应链金融的尝试并不多。目前主流的三种模式包括农业供应链企业与P2P的合作、针对农民的公益P2P借贷和商业P2P借贷。第一种模式以丹麦食品零售商COOP与P2P平台MYC4的合作为代表。COOP是丹麦顶级的食品零售商之一,拥有并管理五条生产供应链,MYC4则是丹麦一家知名的P2P平台,连接欧洲投资者与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小微企业和农户个体,前者为后者提供小额信贷。第二种模式为针对农民的公益借贷平台,典型代表为美国的KIVA,它也是全世界首家公益性的P2P网络信贷平台。第三种模式较为常见,但也缺乏较强的针对性,即普通的商业借贷平台,例如国外知名的P2P平台如英国的Zopa、美国的Prosper 和Lending Club均是个人对个人的借款与投资,投资者通过直接借款给农民、或从事与农业相关行业的个人间接参与到农业供应链金融中。

  小烟卷儿:我觉得咱们烟草行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