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新型烟草制品呼唤行业“国标”

2015年06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超群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最近央企重组的新闻络绎不绝啊,以前是南北车,后来有了南北船合并的新闻,现在煤炭行业的央企也在传闻重组。

  小烟卷儿:是啊,中煤和神华两大煤炭巨头传说重组,股票双双涨停,不过两家公司又发表声明否认合并。

  老烟斗:现在来看,南北车合并的成功,现在已经是央企重组的典范了。

  小烟卷儿:可不是嘛。中国中车由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合并而成,于2015年6月1日正式成立。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正式发布公告启动合并。自重组合并消息发布至今年5月7日停牌,中国南车涨幅为407.76%,中国北车涨幅为364.81%,二者均远远跑赢同期上涨32.76%的上证综指。6月8日复牌后,中国中车A股开盘涨停,A股市值达8842亿元,截至8日闭市,中国中车A+H股市值超万亿元。中国中车的成立,无疑为世界贡献了一座“巨无霸火车厂”。根据德国轨道交通权威机构出版的《世界铁路技术装备市场》去年的统计,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排在前七位的分别为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通用电气和日本川崎重工。中国中车成立后,其销售收入相当于其他5家的总和。

  老烟斗:这次重组,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减少了内部消耗,提高了企业竞争力。正如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所说,南北车合并,涉及资产规模大,影响因素多,操作程序复杂,市场风险较高。两家企业的成功重组整合,为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也为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探索了成功的经验,提供了有益借鉴。

  小烟卷儿:其实说到企业联合重组,咱们烟草行业也在积极探索,就像咱们反复谈到过的云南中烟“两统一、两整合”。红塔集团和红云红河集团的统一整合,进一步提升了云南中烟的竞争实力。今年1至4月,云南中烟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较好,总量规模领先,云南品牌卷烟规模份额稳居行业工业企业第一;结构稳步提升,效益增长提速,品牌地位稳固;云烟、玉溪、红塔山3大品牌销售规模持续扩大。

  老烟斗:南北车的合并,将会进一步推进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的产生。

  小烟卷儿:烟斗啊,什么叫标准化动车组啊?

  老烟斗:一直以来,中国高速动车组因为缺少自己的设计制造标准,导致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难以统一,无形中提高了成本,很不利于中国高铁“走出去”。由于目前南北车的高铁制造技术分属不同的制式,其中南车的技术主要来自日本,北车主要来自欧洲,南北车通过引进不同的技术平台,发展出了CRH1至CRH5各型动车组,以及CRH380系列,由于型号众多,采用技术参数不一,不同厂家、不同型号、不同编组的动车组检修因操作界面、零配件等不一样,不能实现互换;统一标准后,培训、维护、维修难度会得到相应降低,维修成本也将随之减少。

  小烟卷儿: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主要目的,一方面符合中国国情,今后国内动车组可以得到大规模应用;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同时,“标准化”之后,中国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更加有利于对外输出高铁装备。

  老烟斗:是啊,这就说到咱们烟草行业现在的新型烟草制品开发了。由于咱们行业新型烟草制品开发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行业各大企业都在积极准备,什么口含烟、电子烟、不加热烟层出不穷,遍地开发。

  小烟卷儿:马上,行业新型烟草制品开发的“龙头”就要来了。行业媒体报道,6月6日,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行业新型烟草制品发展迈入新阶段。国家局副局长杨培森在成立大会上强调:一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行业研发平台。积极抢占新型烟草制品战略“制高点”,力求在基础性研究上取得突破,强化技术主导权;力求在专利创新上取得突破,增强发展主动权;力求在彰显中式特色的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确立新型烟草制品国际竞争新优势。要把研究院真正建设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水平、行业技术共享的研发基地。二要创新研发体制机制。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立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新的体制机制;发挥上海的区位优势,加强全球优势科研资源的利用,深化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协同创新;发挥行业整体优势,优化使用行业研发成果,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各卷烟工业企业要在人员输送、资源共享、成果集成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三要力争早出成果、快出成果。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要尽快研究解决战略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各卷烟工业企业要在此基础上做好新型烟草制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各项准备工作。

  老烟斗:这个研究院级别很高哦。据了解,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为行业级研究机构,隶属中国烟草总公司,依托上烟集团组建,负责承担新型烟草制品的基础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研究,着力突破专利制约和技术瓶颈,发挥技术成果应用转化的“孵化器”作用,将发展成为新型烟草制品的行业研发基地和设在上海的产销实体,为行业新型烟草制品高起点、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小烟卷儿:一直以来咱们也讨论过,那就是行业新型烟草制品研发工作启动以来,一直没有明确的技术标准。有些电子烟也是有尼古丁的,这些产品的危害程度如何,我觉得咱们烟草行业完全可以确定行业技术标准,通过确立技术标准,推动全国新型烟草制品开发优胜劣汰。

  老烟斗:除了技术标准,以及咱们以前讨论过的法律监管问题之外。那就是目前咱们烟草行业的新型烟草制品大多数还停留在实验室里,还停留在讨论研发之中,还没有真正进入市场,建立品牌。

  小烟卷儿:是的,缺乏一款拳头性产品来推广新型烟草制品。

  老烟斗:但是也不能太着急,欲速则不达,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当前还是要做好技术标准的确立,掌握新型烟草制品的标准话语权。

  小烟卷儿:再来说说几件行业外的新鲜事。国内首家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今天宣布,将在6月6日开放全国范围公测,并向政府部门、商业公司等各类社会机构开放,与各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建设信用社会,让生活更加简单。为此,每年的6月6日将被定义为“信用日”。今年的6月6日当天,接入芝麻信用的各类商家会推出零利息贷款、0元租车、酒店先住后付等创新信用服务,让更多用户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和权益。同时,在北京与杭州两地,芝麻信用还与华润万家Vango便利店、全时便利店联合推出“无人超市”,通过小实验的方式实践信用社会。芝麻信用方面透露,他们将与校园O2O平台“俺来也”推出信用兼职创业服务。双方鼓励大学生入校时便开启自己的信用档案,未来大学生的兼职、创业等社会实践等经历都可以增加信用,并能享受到各种信用服务,如奖助学金申请证明、就业证明及推荐、后学生时代的租房、就业贷款等。本周四,芝麻信用已经上线了“信用签证”服务。芝麻分达到一定标准的用户,凭借芝麻分和芝麻信用报告,就可申请新加坡或者卢森堡签证,减少很多证明材料的准备和提交。

  老烟斗:常言道:“小信诚则大信立。”随着个人征信运用的日益具象,多元化的信用评估及信用转化终将次第铺开,延展至衣食住行等各个层面,而高信用人群也将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这一“隐形财富”所带来的“特权”及价值,依靠信用走天下。但高信用的养成及被评估认可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因此,除了迎接和享受个人信用所带来的便利与“特权”,持续提升及维护自身的个人信用同样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消费过程中,建议大家可有意识地追踪自己的信用报告,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逐步提升自身的信用分值及自身信用所能获得的服务及额度。

  小烟卷儿:以后信用就是财富。咱们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