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大话烟草 > 正文

同质化下的品牌之路

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长假过后,很多人都得了不想上班的病啊,包括我,这几天,上班后干什么都不集中,似乎真是得病了。

  小烟卷儿:你放假去哪里啊?我到了几个地方,都是人啊,基本相当于参加集会。

  老烟斗:事实上,不管怎么拥挤,还是有乐趣的,整日上班的我们,应该有个休息的时间。这个长假让很多人都找到了自由的感觉。

  小烟卷儿:这些天,各种媒体里都是旅游景区的新闻,好像中国人一下又热闹了很多。当然,也有一些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

  老烟斗:是啊,人民网上说,国庆假期,各大景区迎来旅游商品购物潮。这些商品本应有极强的地方特色,然而不少游客却发现,一样的竹雕、一样的小木刀、一样的木梳……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严重,让人提不起购买欲望。

  小烟卷儿:我也发现了,在旅游景点里,纪念品基本上都是雷同的,只是换了个地名而已。旅游纪念品既是文化问题,也是经济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经济问题,即文化产业本身的市场属性。换言之,旅游商品同质化与经济领域的山寨现象没有本质区别,都是建立在盗版、侵权基础上的非正当竞争,一种低成本的市场倾销。不同的是,文化创意相对于其它商品仿制的技术壁垒,更易于被复制。譬如,大黄鸭被迅速山寨,真正的价值不在制造,而在设计。“零成本”的山寨文化产品,注定比付出设计创造的正版产品价格更低廉。

  老烟斗:旅游纪念品同质化拷问山寨文化环境,山寨文化横行根本还是文化产业“良币逐劣”市场环境的严重缺失,即模仿抄袭等山寨行为的制度约束,如文化创意、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著作权制度,建筑、文物的“肖像”保护制度等等。山寨思维的泛滥是这些态度缺失最现实的注脚,几乎渗透到了文化生产的各个领域,从影视节目到工业产品的外观设计无处不在。其直接的后果便是文化创新能力的抑制甚至阉割,文化形象的自我贬损,文化竞争力的弱化。

  小烟卷儿: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低端化遭“吐槽”,实际就是在呼唤旅游产业的升级。而要实现这些,相关方面就必须着力在旅游产业的拉伸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家也应通过门票价格严管,倒逼相关景区、地方政府在开发地方特色旅游上想点子、下工夫。

  老烟斗:这件事确实给我们很多启示,卷烟品牌的竞争是目前一个不能避免的现状,因为只有品牌的优胜劣汰,才会使市场大浪淘出金子。可就是因为这种竞争,使很多品牌很迷茫。

  小烟卷儿:我也早有这种感觉,放眼看去,有好多品牌的名字和外观是相似的,冷眼看去,很容易使我们产生错觉。

  老烟斗:这里面有一个特点,越是知名的品牌,模仿的越多,而这种模仿只能是造成越来越多的品牌同质化。

  小烟卷儿:品牌的发展,如果走同质化的道路大多只能是凑凑热闹,最终必然消失。

  老烟斗:要说这品牌的突围啊,我发现河北中烟这两年确实是动了脑筋。特别是推出一款“荷花”后,大受市场的追捧,它清新、朴素的包装,与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特点极度符合,据说,该烟的市场认可度很高,很多人都以买到这种烟而感到幸运。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有一定外部因素的影响,促成了这个品牌的成功,但是,这一品牌的成功,是在市场环境非常恶劣的情况下实现的,很不容易。

  小烟卷儿:还有一个消息,称河北中烟最近又将推出一款与“荷花”类似的品牌,而且价格更加亲民,这也给市场以极大的期待。

  老烟斗:所以说,河北中烟在品牌的培育与发展上确实下了功夫,每一步都很有节奏,很有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

  小烟卷儿:新华网上说,到政府部门还有多少脸难看、事难办?动动手指,给纪委发条短信,就能维护自己权益。广东省纪委日前通报,办事群众满意度手机短信测评已覆盖广东所有掌管审批权的省直和中直驻粤政府部门。该系统向每一位前来行政大厅或办事大厅办事的群众发送满意度测评短信,给各单位戴上了作风问题的“紧箍咒”。

  老烟斗:同样,将淘宝式评价体系引入行政服务评价也是一个进步。此举意在给行政人员头上戴上“紧箍咒”,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帮助改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老毛病,初衷堪赞,效果可期。不过,回到现实层面,好制度要有好执行,最怕流于形式,最怕虎头蛇尾,令制度徒有观赏性。我们不妨看看淘宝卖家为何如此惧怕“差评”,皆因“差评”影响生意,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店铺关张。欲使“差评”体系发挥作用,倒逼行政服务质量提高,朝着人民满意的方向前进,一样要抓住这个终端控制的“命门”,让那些得到“差评”的人或单位受到惩戒,付出代价,制度才有效率。

  小烟卷儿:回应性是“差评”体系能否成功发挥作用之关键,回应性由浅入深过程应该包括:对获得“差评”个人、窗口、单位在公众平台进行曝光,方便上级行政部门以及公众进行监督;对较为恶劣的个别人、个别事进行单独曝光,并公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理的结果,起到杀鸡儆猴作用;将群众满意度、得分高低作为行政部门职责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关效能建设考核的重要参数,加大群众评价的权重;那些得到“差评”较多的单位,不但要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还要将主要领导“请”上“网民市民连线”、“行风热线”等公共平台,与群众面对面谈问题、说整改、作出保证,甚至对其领导班子进行诫勉谈话;将实践中得出的好经验固化、提升,成为长效制度……有始有终,坚持不懈,看还有谁敢在上门办事群众面前摆架子、给脸色。

  老烟斗:所以,我们行业如果想提高服务水平,也不妨引入“差评”体系,从评价对象,到评价渠道,再到评价的追责,都有一套细则,这样一来,无论是营销岗位还是专卖岗位,都会在“差评”中不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效率,也能更加深入的践行行业价值观。

  小烟卷儿:国庆期间,我们之所以感觉没有休息够,原因就是我们平时太累了,很多人都没有年休。《京华时报》上说,近日,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提出,《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国务院本身应该率先垂范,由国家统计局年内对我国带薪休假落实现状做全面调查。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做依法休假表率,带头休带薪假。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若不能落实带薪休假,要发给职工三倍工资。

  老烟斗:在我们的传统眼光里,领导干部应该是勤奋工作的榜样,但是,依法休假是领导干部的权利。领导干部带头休假、督促公务员休假,通过领导带头休假引导社会休假潮流,落实法律法规与民众年休假权利,倒是一件好事。领导干部带头休假,带动其他公务员休假,一来可以调节公务员身心,二来可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三来可以引导社会休假氛围,应该是多赢的结局。

  小烟卷儿:现实休假生态中,不少用人单位喜欢宣传、鼓励加班加点工作的员工,而缺少对休假权利的激励保障措施,劳动者加班加点工作被认为是先进典型。员工争取休假权利被认为是不爱岗敬业。在这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