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正文

如何做好一名市场经理?

2016年09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晓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烟草行业而然,市场经理是最基层的管理者,他真正的作用是承上启下,他主要的工作对象是客户经理,那么,如何做好一名市场经理?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了解辖区主要情况,更要了解当地消费结构。作为一名基层的管理者,所面对的不仅是管理好自己的客户经理,更要明确自己辖区的市场情况、客户情况,可能做不到认识所有的零售客户,但对于辖区的具体信息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辖区内的零售客户有多少,主要的乡镇街道或者主要的消费群体聚集区域的消费情况要了然于胸。现在我们辖区的零售客户总计是642户,非诚信客户34户,实际订货客户数量为608户,下辖六条营销线路,其中1线110户、2线102户、3线108户、4线107户、6线107户、7线108户。乡镇、街道共计4个,分别是太保庄、岞山两个街道,北孟和饮马两个镇区。当地的消费平均水平相对偏低,尽管主要镇区和街办的消费结构相对 较高,但从整体水平而然,仍然是以吸食60-100元左右的人群为主。

  二、要精通卷烟营销业务,更要善于管理。作为一名管理者,如果不懂得你所负责的业务知识,肯定做不好管理。因此,要对熟悉每天的营销策略,要把上级的营销策略及时的向客户经理进行传达和解读,使客户经理能够明确每天的目标,明确每天的工作重点,从而有的放矢的开展卷烟营销工作。此外,要了解产品的知识,不仅是价格、产地,更要细致的了解卷烟的吸味、卖点,从而能够指导客户经理推介品牌,拓展市场。只有在精通业务的情况下,才能够有针对性的指导客户经理,做好一名“教练员”。

  三、要善于放权,更要善于发挥团队的智慧。市场经理尽管要精通业务知识,但能力再强也会存在失误,因此要学会放权,把所负责的事情采用分工的形式,放手让自己的下属去做,这样有助于培养客户经理处理事务的能力,有利于客户经理的综合素质的提升。此外,在进行相关的营销策略决策的时候,更需要发挥团队的力量,围绕一个共同目标,综合客户经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团队的决策,而共同参与的决策,一是更利于执行,二是决策更有针对性,更适合于当前的情况。

  四、要善于学习,更要学会总结提升。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名客户经理都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方式,要在跟线拜访和日常的工作中,对客户经理好的工作经验进行学习和总结,同时注重日常积累,经验从工作中来,通过总结提炼出适合客户经理的工作方法或措施,更能让客户经理的工作事半功倍。

  五、要落实好上级布置的营销工作,更要注重过程的督导。对于上级安排的营销工作,要做到不折扣、不应付。同时在工作部署之后,要针对工作的不同情况,设置不同的时间节点和完成目标,在规定的时限内要及时督导工作的落实情况。若未按规定完成,则需要分析是主观还是客观因素,如果是主观原因,则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相应的处罚,如果是客观因素,则要分析是共性还是特殊原因,及时甄别,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从而保证整体工作的完成。

  六、要严格要求客户经理,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工作上严格要求都是对下属一种爱护,但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更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如果出现波动要及时查找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关注下属的利益,了解他们的诉求,如果在自己的利益与下属的利益冲突的时候,应该放弃自己的利益,首先要保护下属的利益,要做到吃苦在前。任何人都有出现错误的时候,这个时候,要学会自我批评,在下属面前主动承认自己的失误,以获得他们的理解,同时,也为自己的下属做一个知错就改的良好表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