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烟叶烤得好 锦囊有四宝

2014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刘宝良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现在正值烟叶烘烤时节,先进烘烤技术的推广落实对烟叶烘烤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如何烤出好烟,以下几个环节需要注意。

  采收:两暂停一集中

  科学采收是烤好烟的前提条件。如何科学采收?应该做到早采下部叶、适采中部叶、缓采上部叶。下部叶六七成黄左右,以绿色为主、略带黄色,即可采收;中部叶八成黄左右,以黄为主、略带绿色,主脉发白,方可采收;上部叶九成黄左右,以黄为主,方可采收。

  为了减少用工,提高采收成熟度,可以采用“两暂停一集中”的方法。一株烟叶仅采收5次,下部叶和中部叶各2次,上部叶1次。“两暂停”是指下部叶和中部叶采烤完后分别暂停一次,暂停时间一周左右,停炉养烟;“一集中”是指上部4~6片叶一次性采烤。

  编烟:分好类烟离地

  针对编烟环节,应该做好两点:

  一是做好鲜烟分类,按照烟叶成熟度差异、叶片大小等,把鲜烟分好类,做到分类编竿,这样既便于烘烤,又为烤后烟叶分级打好了基础。

  二是注意编烟方式。一些烟区编烟环节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编烟姿势不对,烟竿前端没有支撑物,编在竿上的烟叶直接放在地上,编烟过程中移动烟竿时,由于摩擦会对烟叶造成损伤,并且此种编烟方式不易控制编烟密度,极易导致编烟密度不均。为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编烟时烟竿前端要放到支撑物上。这样既能确保编烟时烟叶不与地面接触造成摩擦损伤,又易掌握编烟密度,同时也解决了编烟密度不均的问题。

  装炉:做到“密、满、均”

  装炉首先要控制好装炉密度,每炉装350~450竿,竿距10~15厘米。其次确保装炕后在每一烟层都要均匀布满烟叶,每竿烟仅留5厘米左右长度进行挂竿,装炕时靠墙边和挂烟架位置都要保证不留空隙,避免出现小的空隙影响周围乃至整炉烟叶烘烤的顺利进行。另外,还可以用烟竿把炉口烟叶与炉门分离,避免炉口烟叶受热不匀,确保整炉烟叶烘烤质量。

  烘烤:控制好温湿度

  烘烤时要稳住温度,保证烘烤时间,下部叶烘烤6天左右,中部叶和上部叶分别烘烤7天左右,叶片没有变黄前,温度不要超过42℃,叶筋没有发白前,温度不要超过46℃。在此基础上,根据八点式烘烤工艺,结合烘烤客观情况,还要控制好各个关键温度点的干湿球温度,以保证烟叶烘烤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