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江西省永丰县基层烟站管理情况分析

2014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永丰消息 作者:肖子康
A+ A

  烟草在线永丰消息  基层烟站是烟叶工作的基础,是卷烟原料生产的“第一车间”,是联系企业、烟农的桥梁和纽带,是行业社会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为了加强江西省永丰县基层烟站的管理,提升烟叶技术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对永丰县当前基层烟站管理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永丰县烟站建设及设施配置情况

  2014年永丰县种植烟叶21133.99亩,计划收购量5.3万担,共有7个乡镇种植烟叶。目前,永丰县于2012年在鹿冈乡建成了一个烟叶收购站,于2011年在潭城乡建成了一个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点,其他几个乡镇目前没有自有烟站,烟叶是租用当地粮食部门仓库进行收购。目前已建成的烟叶收购点和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点由收购区、仓储区与办公生活区组成,功能区域比较齐全,划分了办公室、会议室、机房、烟农休息室、宿舍、食堂等区域,但在许多方面与优秀烟站仍有一定的差距。首先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设施不配套,办公设备配备不足,生活条件比较简陋。这些情况的存在在很多方面影响了烟叶工作的进行,使得工作效率和烟叶生产整体水平难以提高。建议在今后烟站的不断发展建设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烟站的配套设施的配置,如办公桌椅、会议桌、办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投影仪、空调等设施设备。

  二、基层站点管理现状

  目前永丰县烟站共有工作人员52人,其中包括烟技员31人,烟农辅导员9人,农校实习生12人,烟站内设立了中心烟站站长,副站长,辖区片长,信息员,物资管理员、质量主管、农艺主管、烘烤主管、植保主管等岗位。在制度方面,烟站的岗位职责清晰,各项管理制度均比较完善,有过程化、阶段性等考核办法。但是目前永丰县烟站设立的各个岗位都是由烟叶技术员兼任,烟叶站长、辖区片长、信息员、物资管理员等管理型岗位也划分有责任片区,即是一人任多岗,目前永丰县烟站人员人均责任片区面积已达到了406亩,并非是一个小的数字,尤其是站长、辖区片长、信息员、物资管理员等岗位,责任较重,工作量也较大。建议能够在今后的烟站人员配置中将管理型岗位与技术型岗位区分开,更加清晰的明确各岗位的职责,专人设专岗,减少多岗兼任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基层烟站管理效率。

  三、基层主要业务职能和管理

  当前,永丰县基层站点主要有组织生产、组织收购、物资供应、培训制度、技术服务等职能,基础设施建设的职能目前仍主要集中在县局基础办。当前永丰县基础站点的各项功能业务均能够有效开展,但是管理模式较为粗放,烟站缺少一个完整、系统的烟站管理体系,内控制度不完善,业务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基础管理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建议能够根据质量管理体系与实际工作需要的要求,制定一套符合当前烟叶生产实际的烟站各岗位工作流程与痕迹化资料记录模板,精简各生产阶段的报表填报,严格规范基层烟站各岗位人员的工作模式。这样就能使得过程化考核更加有迹可循,工作更加效率,烟站管理更加有序。

  四、基层站点工作经费和待遇保障。

  目前,永丰县基层站点未设置会计岗位,工作费用由县公司财务部门直接管理。

  永丰县烟技员薪资待遇在近几年来都有提高,五险一金齐全。但是目前烟农辅导员的月工资与烟技员相比待遇较低。一是建议合理地提高烟农辅导员的薪酬待遇;二是建议针对县局对烟技员月绩效考核扣罚的工资,年底应返还,由县局进行二次分配;三是建议在烟叶收购期间,收购主检、预检组长、验级组长等岗位与一般的验级员之间,应当适当拉开收入差距,否则,只有罚没有奖,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会受到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