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对加强烟叶烘烤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4年08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芳堂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眼下马上就要进入烟叶采收烘烤期了。烟叶采烤是决定烟叶品质和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是烟叶生产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前期烟叶生产工作做得再好,但烟叶采烤最后一关做得不细、不实、不到位,就会前功尽弃,最后落得个劳民伤财的结局。从近几年的烟叶烘烤质量来看,成熟度偏低、油分偏少、色泽差、杂色比例较高已经成为我们北方烟叶“标志性”的硬伤,一致影响到我省烟叶生产的经济效益和声誉。因此,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彻底扭转和改进。笔者就加强烟叶采烤管理工作方面提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是全部使用自控仪。各县区、各烟站对目前使用的烤房进行摸底调查,无烘烤自控仪的一律不准上炉烘烤,对缺乏自控仪的老烤房,由各烟站根据片区实际进行组织调配使用,确保“8点式”烘烤工艺推广应用率达到100%。烟叶烘烤自控仪,是经过数次实验研发出来的一种具有较高智能产品,它不受人为因素的干扰,烘烤曲线已经确定,它会严格执行到底,它所显示的烘烤时间、干湿度等是比较准确的。因此,为了强化自控仪的普及使用,必须严格加强管理工作,发现一处无自控仪烘烤的,对有关烟站站长进行定额处罚。

  二是落实责任制。根据工作要求,各烟站站长为各烟站烘烤质量责任人,要指定专人负责所在烟站技术培训和全程技术指导,要专职专干,靠上抓,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上炉的每支烤房都要有具体责任人,准采证、上炉指导单、烘烤记录表“三证齐全”,无准采证不准上炉烘烤。

  三是严格自控仪烘烤曲线管理。包线技术员要根据鲜烟素质、装炉数量确定烘烤曲线。烘烤曲线一经设定,不经技术员同意,任何人不准私自修改。发现私自修改烘烤曲线的,必须对烘烤责任人进行定额处罚。

  四是切实做好鲜烟分类、不适用烟叶处理工作。严禁病残叶、无烘烤价值的烟叶进入烤房;每杆绑烟数量一定要控制到办法要求之内,装炉数量要达到密集要求。

  五是抓好烘烤中关键节点的控制。变黄期保湿变黄,保持时间60小时以上,定色期慢升温,50-54℃延长烘烤时间16小时以上,增加烟叶香气。烘烤时间下部叶不少于6天,中上部叶要达到7天以上。

  六是抓好精准烘烤作业。提高采收成熟度,落实停炉靠烟措施,减少采收次数,推行4-5炉烘烤,全面落实上部4-6片叶充分成熟集中采收措施。

  七是组建高水平烘烤队伍。每个技术员在做好指导的同时,要亲自烤好1-3炉烟,做好示范带头作用。烘烤技术负责人要到辖区村、烤房群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培养一批技术精干、经验丰富的司炉手,切实解决烘烤技术薄弱问题

  八是做好烘烤预案。配备发电机,以备不时之需,避免出现因停电烤坏烟的现象。各烟站的烤房群,必须配齐备用发电机,否则该烤房群不得启用。

  九是加强烘烤督查。烟叶烘烤期间,成立巡回检查督导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凡因技术员技术指导不到位或指导失误,造成烟叶烤青、烤糟等烤坏烟比例超过5%的,由技术人员负责赔偿烟农相应损失,并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责任人经济处罚或组织处理。 

  以上是综合近几年烟叶采收烘烤过程中的几点经验或教训,或许对今年的烟叶采烤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