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烟叶成熟外观特征及烟叶成熟的影响因素

2014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叶在生长过程中,由于内在遗传因素和外部环境条件的不同作用,使组织结构和化学成分逐步变化,导致外观形态发生变化,依照此种外观形态的变化可以判断烟叶的成熟与否。当然,影响烟叶成熟的因素是分为多种的,由于烟叶内在的品质和外观形态各具特色,因此,烟叶成熟的外观特性也就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现将烟叶成熟时所具备的一般特征和烟叶成熟的影响因素作如下介绍。

  一、烟叶成熟的一般特征:田间成熟的烟叶一般具备如下几个主要特征:

  1.叶脉:叶脉由绿色变为不同程度的白色。烟叶在生长发育状态时,主脉、支脉都是绿色的,达到工艺成熟时转为不同程度的白色,并且发亮。下部烟叶成熟时主脉2/3变白至全白;中部叶成熟时主脉全白,支脉开始变白;上部烟叶成熟时主脉全白,支脉1/2以上变白。在烟叶主脉变白的同时,叶基部产生离层,采摘时硬脆,易折断,采收后的断面呈现整齐的马蹄形。

  2.叶色:叶色由绿色变为黄绿色。营养和生长发育正常的烟叶,成熟时叶面绿色逐渐消退,黄色程度增加,称为“落黄”。下部烟叶落黄时,主要是叶尖部和叶边缘呈现黄色,整个叶面的绿色开始转变为黄绿色;中上部叶或比较厚的叶片,叶面常呈现皱纹波纹状,成熟叶叶面颜色绿色消退明显,变为以黄绿色至黄色为主体色,叶面上有黄色至黄白色成熟斑块,叶尖部和叶边缘呈黄白色。

  3.叶面茸毛部分脱落:烟叶叶面上的茸毛具有分泌油脂、蜡质、树脂的作用,当烟叶生理成熟之后茸毛进入衰老期开始脱落,此时烟叶表面烟油增多,有光滑或似有胶质薄膜覆盖,手摸烟叶有明显的粘手感,采收时手上常粘着一层不易洗掉的黑色油状物。

  4.叶尖与叶缘下垂:叶尖部和叶边缘下垂,叶面与茎杆角度增大。

  二.烟叶成熟的影响因素:主要分为内在遗传因素和外部环境条件的差别。

  1.品种不同表现不同:不同品种的烟叶,成熟时外观特征不同。如N、红花大金元等叶色较深,叶肉较厚,成熟较慢,适熟期较长,应等充分显现成熟特征时才能采收。K、G品种比N叶色稍浅、稍薄,成熟稍快,只要明显呈现成熟特征就算成熟。而叶色淡、叶片薄的多叶型品种,不耐成熟,只要显示某些成熟特征即已成熟。

  2.营养条件不同表现不同:上部烟叶明显较小,株形呈塔状时,即表示营养不良发育不全,这种烟叶往往很难达到真正的成熟,不能指望所有成熟特征都能典型的呈现出来,只要具备某些成熟征兆既已成熟。营养充足发育良好的烟株,株形一般为筒状,或上部叶片稍小于中下部叶片,这种烟叶必须等其表现出典型且充分成熟特征时才算达到成熟。脱肥烟叶会出现“黄化”,氮肥偏多的烟田叶片会出现“贪青”。这些现象都会影响烟叶成熟时的特征。

  3.气候条件不同表现不同:雨水多时,叶面烟油较少,会导致烟叶“返青”或“水烘”。干旱时叶面烟油较多,茎叶角度也会因缺水凋萎表现出茎叶角度增大,严重时会出现“旱黄烟”或“旱烘烟”。

  4.土壤条件不同表现不同:在土壤粘重的田地种植的烟叶成熟慢,也较耐成熟;砂质土壤种植的烟叶成熟往往较快,也较不耐成熟。

  5.打顶及留叶数不同表现不同:不打顶,不抹芽,放顶开花的烟叶往往难以真正成熟,尤其是下部叶常常表现为假熟,而打顶过重留叶少的烟叶往往表现为成熟迟缓,只有打顶适中及时抹杈的烟叶才能正常成熟。

  6.密度不同表现不同:密度过大时,通风不良,光照不足,会使地下水肥营养与地面以上的“空间营养”严重失调,易造成烟叶假熟,采摘假熟的烟叶容易烘坏。只有地下营养与地上营养协调的烟叶才能表现出正常的成熟特征。

  7.其他条件:病虫害、药剂、海拔高度和自然生态条件的差异等诸多因素都会对烟叶的成熟造成一定的影响。

  根据上述烟叶成熟的特征及影响烟叶成熟的因素,正确掌握烟叶成熟度而适时采收是提高烟叶质量必不可少的重要举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