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烟叶成熟期田间管理及采收应注意的技术措施

2014年07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草从现蕾到烟叶采烤为成熟期,烟株现蕾后下部烟叶逐渐衰老,自下而上陆续停止生长,依次成熟,并很快开花、结实,植株由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并进时期转入全生殖生长时期。烟叶成熟期是决定烟叶品质的关键时期,在田间管理及采收上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成熟期田间管理。

    成熟期田间管理的目标是增叶重、防衰老、防贪青晚熟,主要的管理措施是打顶和打杈。

  1. 打顶。打顶应根据烟草类型不同而适时进行,如烤烟留叶数为18~22片,打顶时植株仍有旺盛长势的可多留1~2片叶;反之应少留1~2片叶,打顶应在晴天进行,把花序下的3片小叶连同花蕾一起摘除。根据花序发育的不同程度及烟株长势的强弱,打顶时期分为扣心打顶、现蕾打顶、初花打顶、盛花打顶。对烟株长势衰弱、肥力较差的田块采用扣心打顶;对烟株长势正常、肥力适中的田块采用现蕾打顶;对烟株长势正常、肥力稍高的田块采用初花打顶;对肥力过高、长势过旺的烟株采用盛花打顶。

  2.打杈(抹芽)。手动打杈要早,当腋芽萌发生长不到2.5cm时(鸡嘴杈),应及时摘除,要做到勤打,坚持见杈就打;药剂抑芽可采用笔涂、杯淋、喷雾,其中笔涂效果最好。

  二、烟叶采收。

    采收应根据打顶时间段及烟叶不熟不采,少熟少采,多熟多采的原则来决定采收时期及采收的叶片数。

  1. 打顶前后清除底脚叶,打顶后一般10~15天可第一次采收,以后根据烘烤进度和烟叶成熟度来进行采收。对于生长整齐、烟叶成熟度比较一致的每次可采收烟叶3片或3片以上;对生长、成熟不够整齐一致的应做到熟一片采一片。整体上采烤次数要控制在5次左右。

  2. 烟叶采收宜在早晨和上午进行,有利于识别把握成熟度。旱天采露水烟叶有利于烘烤时保湿变黄。成熟后的烟叶若遇短时间降雨,应在雨后立即采收以防返青,若降雨时间较长,烟叶出现返青,应等其重新落黄后再采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