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豫中烟区采烤前烟叶大田管理技术要点

2014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建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现蕾前大田管理技术

  1、摘除病叶及底脚叶,并及时清出烟田,改善烟田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2、加强烟田水分管理。旺长期要求烟田持水量达到80%左右,烟田缺水时,应及时进行灌水,进行喷灌或隔垄灌溉,达到垄体三分之二为宜,促进烟株早发快长。灌水后及时进行中耕,破除板结。同时,遇大雨时要及时进行烟田排水,保证烟田不积水,减少病害发生。

  3、病虫防治。旺长期应注重病毒病、黑胫病、根黑腐病,虫害重点防治蚜虫、烟青虫、斑须蝽等。

  二、成熟期大田管理技术

  成熟期管理的中心任务是:增叶重、防早衰、防贪青晚熟。做好打顶、抹杈工作,并适当控制水分,及时收烤。摘除无价值的脚叶,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协调体内合成与积累的关系,以利于干物质积累和适时落黄成熟,同时做好黑胫病、赤星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1、推广二次打顶技术,培育筒形株型。

  单株留叶数18-24片。顶叶开片长50-55cm,宽20-25cm。根据地力以及降雨情况,采取两次打顶法,协调顶叶发育,以防顶部叶片发育过剩。在烟株50%第一朵中心花开放期间打顶,视烟株长势适当多留2-3片叶,一周内二次打顶,调整顶叶开片整齐度;二是控制株高,根据品种不同,打顶后整体烟株的株高一致。三是打除的烟花、烟杈清除出田外集中处理(扔入大田消毒池或集中销毁)。

  2、化学抑芽

  采用化学抑芽法。应用“灭芽灵”、“抑芽敏”、“除芽通”等中国烟叶公司推荐的抑芽剂进行抑芽。使用方法多采用喷淋或涂抹的方法,采取喷淋时,要注意摇匀溶液,尽可能避免喷到叶面上,以防烧叶。

  3、适时揭膜培土

  6月中旬以后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揭膜,把地膜集中清出田外,及时进行中耕培土。

  4、水分综合管理

  成熟前天气干旱土壤水分不足应及时补浇落黄水,有利于烟叶成熟落黄。烟田后期保持垄体高度达20公分,降大雨时不形成内涝。

  5、大田病害防治

  防治原则是: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农业防治和保健栽培为基础,以化学防治为补充,根据预测预报,科学使用农药,将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烟草病毒病防治技术:①烟草病毒病综合防治:病毒病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围绕这个中心采取一系列防病措施,减少病毒传染或切断传染途径和提高烟草本身的抗病性;②施用抗病毒剂:推荐使用:20%病毒特500~600倍、2%菌克毒克水剂200~250倍、3.95%病毒必克500~600倍、0.5%净土灵水剂400~600倍等;③初期发病烟田除喷洒病毒抑制剂外,还要叶面喷洒硫酸锌、磷酸二氢钾、漯效王等微肥以增加烟株的营养抗性;④注意田间及周围环境卫生:对早发病烟株要及早拔除,带出烟田销毁,消灭再侵染源。

  (2)根部病害:主要有“根腐病”和“黑茎病”,现在的防治措施:①加强大田管理是主要防治措施,主要是看天揭膜、高培土;②对已发病烟田根腐病使用甲托类农药、黑茎病用甲霜灵类农药,按使用说明进行灌根;③注意田间及周围环境卫生,对发病烟株要及早拔除,带出烟田销毁,消灭再侵染源。

  (3)叶部病害:大田后期的叶部病害主要是“赤星病”,其防治措施主要有二条:①农业防治:对过去发生过赤星病的烟田现蕾前亩追施硫酸钾5-10公斤,现蕾时结合优化等级结构尽早清除底脚叶和病叶减少再侵染菌源,成熟期及时采收成熟烟叶,防止过熟;②药剂防治:赤星病初发生期,选择用40%菌核净500倍、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300-400倍、10%宝丽安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45%大克力乳油500-600倍液等药液喷雾保护成熟叶片,每7~10天一次,一般2~3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