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烤烟大田追肥需知道(图)

2014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姚善策、余金恒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烟田追肥的作用及要求。烟田追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补充烟叶生长前期基肥的供应不足和满足烟叶生产中后期对营养的需求。通过追肥平衡烟株营养,提高肥料利用率,这是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均衡健壮生长、减少病害与提高烟叶产量质量的一项关键技术之一,为优化烟叶结构和提质增效打基础、强个体、优群体。烟田追肥技术性强、操作细致、时间紧迫、要求高,必须高度重视,坚持精益生产作指导,科学设计,精准作业,提高追肥质量水平。

烟农土法上马,自制追肥器,点株液肥灌注

  烟株吸收肥料的规律和需肥特性。烤烟移栽以后,随着烟株的生长发育,养分的吸收量也随之增加。一般情况下,30天内吸收量较少,以后急剧增加,在栽后40天至50天左右达到最大吸收速度,然后快速下降。其中氮素吸收高峰出现较早,即移栽后的50—60天;钾素的吸收高峰出现在移栽后的65—70天;而对磷肥的吸收在整个生长期都较相当稳定。钾肥在总吸收量是各种营养元素之中最高的。根据烟株吸收肥料规律和需肥特性,烟田追肥应以硝态氮源速效氮钾肥为主,肥料的施用必须保证烟株最大需肥时期对肥料的需求相吻合,在植株叶面积达到最大时,土壤中的有效氮应基本消耗尽,而只有磷钾肥供应。考虑到肥料施入后还要一段时间的转化过程,才能提供烟株吸收。因此,土壤追肥期限一般不能迟于移栽后30天,即在旺长期前将肥料全部施入。否则,一方面会影响烟株最大需肥期对氮肥的吸收,另一方面会导致烟株“后发”,影响烘烤质量和烟叶品质。

  烟田土壤追肥方法。土壤追肥也称根部追肥,主要是在烟叶生长发育前期以肥料兑水做成溶液注灌烟根的形式施入。烟田移栽返青后(一般7天左右),即着手进行追肥。选择速效性肥料和能较快转化为烟株能吸收形态的肥料作追肥,尤以硝酸钾、硫酸钾为佳。追肥次数以2~3次为宜。通常移栽后7—10天,追第一次提苗肥,亩施硝酸钾8—10斤,保苗促匀促早发;隔10—15天,进行第二次追肥,每亩追硝酸钾12—15斤,引根促旺。这两次追肥要在移栽后30天内完成。追肥施用方法上,以点株灌注为佳。即在离根部10—15厘米处,打洞深10—15厘米,将溶于水中的肥料定量注入或用简单的背式注射器具注入,然后用细土封洞口,并与小培土结合,这样肥效发挥更好。第三次追肥与结合揭膜培土进行,即将剩余硫酸钾离根部10厘米左右环施后,除草中耕培土。土壤追肥,一要看土壤肥力状况,二要看烟田基肥施用量,三要看烟苗长势,特别要注意由于长期干旱所造成的实为缺墒缺水出现的假脱肥现象,谨防施肥不当。雨水多地区和南方烟区,对于保水保肥能力较差、持续供肥力弱、后劲小、肥料容易流失的田块,适当减少基肥比重,增加追肥量和次数,适当延长追肥期,但也要在移栽后40天内追完。

  根外追肥的方法。根外追肥又称叶面施肥,是指将肥料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用喷雾器具喷洒在烟株叶面,由叶面吸收,这是一种经济、速效的施肥方法。适宜在土壤养分有效性低、表土有效水缺乏或出现营养缺素症情况下使用,它是一种有效施肥的辅助措施。在烟株生长中后期早衰脱肥时,特别是在后期根系吸收功能衰退,此时期又不适宜土壤追肥,可使用叶面追肥的办法适当补充营养。叶面追肥一次补充的肥料虽然有限,但肥料利用效率较高,对养分的吸收转化比根部要快,能及时补充烟株需要,让烟株生长发育更好。出现缺钾的烟田可喷施1—2%硫酸钾或磷酸二氢钾,缺镁的烟田可喷施0.5%硫酸镁,缺硼的烟田可喷施0.2%硼砂或高效硼肥。通常要连续喷施2—3次。叶面喷肥所喷肥料呈溶液状态,停留在叶面的时间越长,吸收量越大,同时由于液体蒸发受风速、气温、光照和空气湿度等因素影响较大,所以要选择无风、无雨天的早上9时前和下午4时后进行,否则影响效果。叶片下表皮的气孔多,角质层较薄,所以叶背面吸收养分的能力比叶正面高,因此叶片正背面都要喷,更不能忽略背面喷。另外嫩叶比老叶吸收快而量大,所以叶面喷肥时喷在上部嫩叶效果更好。为提高肥液的附着力,喷施时可以加入0.1%湿润剂。如施肥后24小时内降雨,则需要重新施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