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浅谈烟叶生产技术如何落实到位(图)

2014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白晶晶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笔者前些天在检查烟叶育苗情况的时候发现一处烟叶育苗大棚防虫网没有管理到位,实际上,在好多生产环节,部分从事烟叶生产的烟农或者烟叶合作社的劳务人员,在操作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烟叶生产技术要求规范操作,而基层烟草公司对此又缺乏监督和管理措施,“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烟叶生产技术固然是保障,但是执行到位才是王道,不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将对后期烟叶生产造成巨大损失。笔者作为从事烟叶生产的植保人员,对烟叶生产过程中烟叶技术落实情况深表担忧。在此,笔者结合烟叶生产实际现状,浅谈烟叶技术如何落实到位。

  一、当前烟叶生产技术在落实到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在烟草公司方面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和技术落实方案,部分基层公司只重视烟叶生产技术,忽视了技术落实;其次在烟农本身存在思想重视不够、生产技术理解不深入、生产操作随意性较大等问题。

  二、烟叶生产技术如何切实落实到位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和实施方案,确定制度保障。每年初,基层烟草公司应当根据上级有关烟叶生产先进实用技术的精神,成立烟叶生产技术领导小组,制定各项工作落实和奖罚措施,同时制定《技术实施和落实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实施内容、主要措施和落实措施。首先要将各项技术措施落实情况与基层各烟站考核挂钩,其次明确烟叶生产中心巡查监督机制,也可以搞一些观摩评比活动,激励职工做好技术落实工作。

  二是强化培训,提高烟农水平。在当今现代烟草农业的大势下,技术培训工作应当是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基层烟草公司对烟农的培训要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分层次、分阶段对职业化烟农进行系统培训,大限度地保障烟叶技术落实。在培训中,需要重视一个问题,培训务不仅要把技术操作如何做讲到位,更需要将为什么要这么做讲透彻,否则会烟农理解不深刻,而对技术落实到位不够重视,操作随意性较大。例如笔者拍到的防虫网管理随意性大,不按要求操作的问题,烟农就说,飞进去几个虫不碍事,吃不了几个烟苗,晚会我在盖上。因此在烟农培训的时候一定要讲透彻,并不是几个蚜虫能吃多少烟苗,而是蚜虫传播病毒危害很大,相信如果烟农理解深刻,对此就将非常重视。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提高落实效果。烟叶生产技术严格落实到位困难很大,针对一些问题,需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例如,我们可以建立示范园区,起到辐射带动效果;还可以建立联系平台,现代化的职业烟农很多都会上网,因此建立QQ烟农联系群,飞信联系等平台,及时将需要的做法,好的方法传递到烟农;利用交流沟通模式,在小众范围开展,由烟技员平时在下村过程中,邀请几位烟农一同探讨,烟农的错误观念和模糊认识,通过交流得以暴露、纠正,培训人员在与烟农的交流过程中易于抓住关键问题,有的放矢地展开技术指导等一些新举措、新思路做好技术落实工作。

  当然,各个烟区在技术落实上存在的问题都有自身的特点,找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最终的技术落实还要靠公司、烟站、烟农齐心协力,共同做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