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浅谈烤烟生产大田移栽技术

2014年02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金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正值烤烟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其移栽技术关系到大田烟草的生长发育,进而也直接影响烟草的产量和品质。所以,这一环节务必高度重视,抓紧抓好,既要有周密的安排和物资准备,也要有高标准的移栽技术,才能为大田烟草的生长发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烤烟移栽是一个紧张、细致、要求很高的生产环节。在生产实践中,大田移栽主要抓好种植密度和种植方式、移栽期、栽前准备、移栽方法及移栽注意事项等五个环节,现就各个环节进行如下浅述。

  一、种植密度和种植方式

  1、确定密度原则 烟草合理密植以形成合理的群体结构为目标,因而必须根据烟草的生长发育特征,结合其他栽培管理措施,使群体与个体都能得到发展,以便经济有效的利用自然资源,特别是光能和地力,从而达到优质丰产的目的。为了在生产实践中确定合理的密度,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目标产量、品种特性、自然条件和栽培条件等因素灵活掌握。目前,我烟区的种植密度一般要求为:行距120厘米,株距50厘米,亩栽烟1200——1100株。

  2、种植方式 生产实践证明,烤烟种植密度相同,栽植方式不同,或同样的行距,而采取不同的株距,均会产生不同的生产效果。合理的种植方式,主要是在一定密度条件下,安排适当的行株距和排列方式(目前推行等行距和等株距),使单位面积的株数合理分布,充分利用光能和营养面积,充分利用地力和空间,有便于田间管理操作,并使个体与群体的关系得到适当调整和改善,以促进烟株正常生长发育,达到丰产优质的目的。

  二、移栽期 与烤烟移栽期有关的因素较多,主要有气候条件、种植制度、品种特性、播种期等。但气候是决定移栽期的主要依据。

  1、气候条件 适宜的移栽期必须尽可能满足烟草不同生育期对温度的要求。烟草是喜温作物,一般土壤10厘米深处的温度低于10度,生长就会停止,当10厘米地温达到12—13度,而且有逐渐上升的趋势时,才有利于根系的生长和新根的发生。烟叶成熟期,则要求较高的温度,除天气晴朗多日照外,日平均应在20度以上。

  雨量的分布也是影响烟草移栽期的重要气候因素,移栽期的安排,要使降雨分布与烟株的生长发育相吻合。春烟在移栽成活后,应有适当的雨量以保证还苗后正常生长;中期应有充足的雨量,以促进烟株旺长后期应有较少雨量,以保证烟叶的及时成熟采收。

  2、种植制度 确定烟草移栽期应与当地农业生产习惯和作物轮流种植方式相适应,这也是适时移栽的基础。

  3、品种特性 烟草品种不同,生长期长短有差异,也影响到移栽期的早晚。目前百色烟区一般用少叶型品种,对低温反应敏感,易早花,主要考虑低温的影响,适时移栽比较重要。

  4、播种期 直接影响移栽期,只有适时播种,才能适时移栽。播种过晚,不能及时成苗,就会延迟移栽期,出现“地等苗”现象;播种过早,移栽期未到,幼苗已长成,出现“苗等地”现象。所以要适时播种,并加以水肥和温度等条件的合理管理措施,以满足烟草幼苗生长需要,使其正常成苗,而达到适时移栽的目的。

  综上所述,我区烟区适宜的移栽期应为:田烟于2月中旬——2月底移栽,地烟清明节前后移栽。

  三、栽前准备

  1、整理烟垄 在移栽前15——20起好烟垄,起垄高度要求30厘米以上,以利根系生长,提高烟株抗逆性。起垄后要及时盖膜保墒,做好膜上移栽的准备,做到垄面平整,土碎,无坑洼且沟直,同时起到保墒的作用,促进烟苗生长。

  2、按照施肥方案施入整地基肥 

  3、准备移栽肥和农药 准备好计划施入的最后一部分基肥,同时准备好移栽时使用的农药,为带药栽烟作准备。

  四、移栽方法

  实行“三角定苗、移栽器定位”技术,“带水、带肥、带药”深栽,干土覆盖。烟苗移栽后生长点露出垄面2——3厘米,其余茎杆埋入土中。一个烤房所辖容量在3天内移栽完。栽完烟后,栽烟田地要挖好排水沟,以防水淹水泡。

  五、移栽注意事项

  1、除阴天可进行全日移栽外,在气温较高的晴天,一般以清晨和傍晚为好。若中午栽烟,因日光强烈,蒸发量大,移栽的烟苗往往失水过多,造成严重萎焉,延长还苗时间,且成活率低。

  2、雨天栽烟,幼苗虽不致萎焉,但土壤泥泞,栽后天晴土壤板结紧实,影响新根的发生和育苗生长。雨后土壤湿度太大时也不可栽烟,否则会引起土壤板结,影响新根的发生。

  3、干旱天栽烟,可将大叶除去一部分,以减少蒸腾量,提高成活率。

  4、当天起苗,当天栽完,不栽隔夜苗。

  5、移栽时可摘去无用的底脚叶。

  6、墒情特别差的烟田应先浇水“洇塘”,待地表干后栽烟。

  7、做到整地匀、株距匀、覆土匀;带土、带药、带肥,边栽边浇定根水。

  8、选择壮苗和大小均匀一致的烟苗移栽,不栽病弱苗、老化苗,保证烟株生长健壮、整齐一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