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浅谈烟叶基层工作人员与烟农协调配合的重要性

2013年12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金世移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言:2013年,湖南宁乡烟区有少数几个种烟乡镇,由于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三者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和配合,互不信任,烟叶生产我行我素。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烟农在烟叶生产过程中脱离技术方案,烟叶专干不按技术要求妄自指导,导致烟叶质量严重下降,低次烟比率大幅上升,烟农效益受到重创,给烟叶产业的发展蒙上了沉重的阴影,不能不引起从烟人员的反省和深思。

  本文阐述了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相互协调配合的重要性;指出了当前烟叶生产中三方存在的互不协调配合的表现方式、产生的原因、带来的危害;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办法。

  一、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相互协调配合的重要性 

  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属于不同的三个群体。烟叶技术员属烟草站(或烟草局)直接领导;烟叶专干从属于乡镇政府;烟农属于一个自由的群体。前二者是管理者,指导者,后者是直接生产者,三者之间构成原烟生产的一个有机整体,他们在烟叶生产过程中相互沟通,协调配合,建立融洽、互信的友好关系,对烟叶生产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是落实完成行业计划任务的需要。一个烟区,一个乡镇要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行业部门下达的烟叶生产种植任务,除了乡镇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推进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烟叶技术员,乡镇烟叶专干要互相沟通,通力合作,共同宣传,协调做好烟农的思想工作,使烟农提高对烟叶生产的认识,对烟叶生产的发展充满信心,才能够有效地完成计划任务,达到工作目标和要求。如果各行其是,互不配合,势必造成计划任务难落实,烟叶产业难发展。

  2、是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需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就是运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手段,不断加强烟叶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烟叶生产环境,实现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即“一基四化”建设,从而达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持续发展的目标。这就要求烟叶管理者和烟叶生产者,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才能统一思想,共同发展,实现现代烟草农业发展的产业目标。如果三者之间不配合,不统一,各行其是,烟叶产业规模无法实现,技术措施无法落实,质量效益无法保证,那么“一基四化”的建设就是一句空谈,提质增效的目标就是一个空想,持续健康发展就是一个虚幻。同时三者之间又各具独立性,各自有自己不同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一个有机的生产整体来实现产业的发展,缺少任何一方都是无法完成实现的。试想要是没有行政强有力的措施(烟叶专干的协调推进),规模化种植能实现吗?没有技术员的精心指导,能实行科学化生产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吗?没有烟农的参与,就没有人种植烟叶,能有烟叶产业的发展吗?

  3、是贯彻落实科技兴烟的需要。贯彻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技兴烟,是促进烟叶生产不断提质增效,保持烟叶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实施科技兴烟,不但需要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烟叶技术人员,而且需要有一批积极落实技术的管理者,更需要有一批技术接受者。落实技术的管理者,就是烟叶专干和烟叶技术员。烟叶技术员需要贯彻的许多优良技术,凭他们自己的能量只能小部分落实到位。烟叶专干,他们虽然没有技术人员那样的专业技能,但他们的行政组织领导能力整体比技术人员强,大部分技术措施和方案的落实是通过他们的行政组织能力来完成的。技术接受者,主要是烟叶生产者,即烟农,良好的烟叶生产技术,虽然能够促进烟叶生产的提质增效,不通过言传身教,不通过示范作用,不通过思想工作的引导宣传,烟叶生产者是难以接受落实的。有的烟农,凭所谓老经验,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对先进优良的技术充耳不闻,甚至唱对台戏,与推行推广的技术背道而驰,这些人不做大量的工作,不以强有力的手段和方法引导推动,要他们接受先进技术是很困难的。因此,贯彻实施科技兴烟,必须有技术员的精心指导,烟叶专干的贯彻落实,烟农的接受认可。三者必须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相互统一,出现不统一者,要做到做通工作为止。否则,三者中任何一方不配合协调,都是难以贯彻落实的。

  4、是提高烟叶生产管理水平和专业素质的需要。烟叶生产管理水平是烟叶生产科学合理布局、先进适用技术落实、烟叶生态安全环保、减工降本节能、烟叶质效不断提升的有机结合,要做到这些,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叶生产者(烟农)必须互相合作,共同配合,积极沟通协调,才能达到共同的目标,实现共同的愿望。

  优良的烟叶生产技术需要烟农的接受并积极实施,才能得以有效落实;烟叶专干、烟农的专业技术技能需要烟叶技术员的不断言传身教和学习培训,才能得到有效提高。同时烟叶专干、烟农他们自身在烟叶生产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三者通过共同学习,互相取长补短,积极沟通协调,能够达到共同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提高专业技术技能的目的,从而又能不断促进烟叶生产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

  5、是树立烟农质量意识的需要。烟叶生产要实行质效的不断提高,烟农的质量意识很关键。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烟农质量意识不强,烟叶收购要级要价现象严重,重产量,轻质量,加上部分烟叶专干的行政干预,使烟叶生产蒙受较大损失。因此必须树立烟叶质量意识,特别是烟农的质量意识,这对烟叶生产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要树立烟农的质量意识,就需要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提高自身的认识,互相协调配合,达到有效的统一,在此基础上,对烟农加强质量意识教育,不断输灌质量理念,分析烟叶生产形势和发展动态,使他们从内心认识到烟叶质量的重要性和提质的紧迫压力感,从而不断提高质量认识水平,促进烟叶质量的有效提升。

  6、是保持烟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要保持烟叶产业持续发展,必须具备2个基本条件,一个有人需要烟叶,即生产的烟叶有市场,有销路,有人要,就是必须要生产优质烟叶;另一个是有人种植烟叶,即烟叶种植必须要有良好效益,才会有人种烟。这就要求以先进适用的技术来指导、发展烟叶生产。需要技术员,烟叶专干协调配合,高度统一,严格落实烟叶生产技术,做到烟叶生产技术贯彻不动摇、不偏斜,不走样,才能达到烟叶生产不断提质增效的目的,实现上述持续发展的两个基本条件。否则,就会酿成不良后果,遭受巨大损失。2013年,宁乡有个别的种烟乡镇,由于技术员、专干互不配合,部分烟叶专干为提搞烟叶产量,不按技术要求办事,不顾技术员的强列反对,鼓动烟农重施氮肥,结果造成该镇部分村烟叶质量差,全镇共有15000多担烟叶论为低次烟叶不能收购,给烟农造成巨大的损失,给收购工作带来巨大的不利,给社会稳定工作带来了严重的隐患,教训不谓之不深刻。

  二、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互不协调配合存在的现象、产生的原因以及带来的后果

  1、存在的现象。部分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在烟叶生产中互相配合,互不协调,互不统一,导致烟叶生产蒙上较大损失。①各行其是。技术员有一套规定的技术方案,部份烟叶专干有一套所谓经验理论,各自宣传,各自落实,谁也不服谁,特别是个别烟叶专干逞强显能,好大喜功,个人英雄主义严重,大肆贯彻落实自己的“经验”技术。烟农不知接受谁的技术好。今年,在宁乡部分乡镇,由于烟叶专干的所谓经验理论,导致烟叶技术落实偏轨,低次烟叶比例严重增加,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和影响。②烟农凭经验生产。部分烟农,特别是小部分老烟农,种了多年烟,自认为有丰富的种烟经验和技能,并在其他烟农中大加宣传和传授,不听技术员和烟叶专干劝导,甚至认为技术员,烟叶专干你的技术还不如我,不按技术要求办事,特别是施肥方案,严重走样,烟叶生产上禁用的肥料,由于成本低而被这些烟农宣传大量使用,结果造成烟叶质量严重下降,不能列级的烟叶大大增加,烟叶生产效益严重受损。③不落实技术方案。烟叶生产的各个环节,技术方案的执行,技术措施的落实到位,至关重要,它是烟叶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但个别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不履行职责,不抓扎实落实,认为少数环节没到位,无关紧要。甚至小部分技术员、烟叶专干,对技术措施的落实都各存在不同看法,并各自都有理由。技术员落实方案,个别专干认为没到位也无所谓,对烟叶生产影响不大,甚至还可节约劳动成本。烟叶专干抓落实时,个别技术员拖后腿,认为多此一举。因而造成技术方案难落实,不落实,使烟叶生产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和较大损失。

  2、产生的原因。①主要是由于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相互之间缺乏沟通和了解,由不了解产生不信任,甚至怀疑。②个别烟叶技术员业务素质低,指导生产能力不强,不能进行有效的技术服务,不被烟农所接受。③少数烟叶专干、烟叶技术员责任心不强,缺乏为烟农服务的思想、为烟叶生产发展作贡献的精神。认为烟叶产业与我关系不大,发展了我没功劳,萎缩了,不会追我责任,不引导,不落实,他们不被烟农所认同。

  3、带来的危害。如果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互不协调配合,各行其是,给烟叶生产带来的损失将是巨大的,有时是无法预测的。①烟叶质量严重下降,给行业部门带来巨大损失。2013年,宁乡有两个烟叶生产乡镇,由于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各行其是,技术方案落实走样,造成烟叶质量严重下降,20000多担本不应该降级的烟叶成为了低次烟,不能收购。为消除社会隐患,维护社会稳定,行业部门不得不拿出大量资金排忧解难,收购后最进行销毁,给行业部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②烟农效益受损。由于烟叶技术员、烟叶专干、烟农互不统一,互不协调配合,造成技术落实难到位,烟叶质量下降,烟农效益下跌。今年宁乡有个烟叶生产大镇,由于烟叶专干鼓动农民偏施氮肥,造成质量严重下降,生产的烟叶由于质量差,有一部分没有收购,收购部分的烟叶效益与全县平均效益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全镇烟农收入损失超过1000万元。③行业形象受影响。2013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