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对烟叶湿润育苗技术的探讨(图)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徐枫、张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湿润育苗概念是相对于漂浮育苗提出来的。所谓湿润育苗,是指把基质装到育苗盘孔穴中,播种后育苗盘不放入育苗池也不漂浮在营养液上,而是放在土表或普通简易支架上,营养液从上向下喷洒在基质上,始终保持基质湿润以满足种子萌发和烟苗生长。湿润育苗技术的特点:根系发达,无还苗期,烤烟湿润育苗技术整合了烤烟漂浮育苗与烤烟托盘育苗假植技术(二段育苗),苗床期前湿后干,前期水层只1-2㎝,后期水分靠人工供给,没有水生根,侧根发达,茎杆较粗壮栽后根系直接生长,无还苗期。如何利用先进的育苗方法,结合科学管理,培育出烤烟壮苗是实现烟叶优质、适产、高效的基础。近年来,由于湿润育苗根系发达,茎杆粗壮,均匀一致,壮苗率高,烟苗移栽到大田后抗逆性强,早生快发而受到烟农的青睐。

  一、湿润育苗法与漂浮育苗法的区别

  湿润育苗法仍然采用人造基质,以克服传统的土壤育苗所具有的缺陷。与漂浮育苗法的不同之处,在于湿润育苗盘不浸泡在营养液中,而是放在土表或支架上,基质的温度摆脱了营养液的控制。漂浮苗基质中最高气温大于湿润苗基质中的最高气温,但最低气温却低于湿润苗基质中的最低气温。育苗基质中的温差却是漂浮育苗大于湿润育苗。因此,湿润育苗更有利于提高育苗基质夜间的最低温度,利于种子萌发和烟苗生长。由于湿润育苗不需漂浮在营养液上,不需要考虑育苗盘入水深度问题,对基质的要求就不像漂浮育苗那样严格,再加上该法不需要建漂浮池,因此,湿润育苗成本明显比漂浮育苗降低,更容易被烟农接受,也更容易操作。

  二、湿润育苗的几个组成部分

  1、基质:与漂浮育苗用基质类似,但比漂浮苗的更简单,要求也相对比漂浮育苗基质粗放一些,特别是对电导率的要求没有漂浮育苗严格。基本原料仍然是草炭、植物秸秆粉碎物,膨胀珍珠和蛭石等。

  2、育苗盘:由于湿润育苗盘不需漂浮在营养液上,所以制造育苗盘的材料不再采用对环境污染大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而是采用硬聚氯乙烯等原料制成,育苗盘上有128个孔穴,也可采用162孔的漂浮育苗盘。

  3、营养液:与漂浮育苗的相同,但营养液供给烟苗的方式与漂浮育苗的不同,湿润育苗营养液由上往下浇洒,而漂浮育苗的营养液则是从下往上渗透。

  4、育苗池:可建育苗池,规格与要求同漂浮育苗,也可以不建育苗池,直接将育苗盘放在地面上。

  5育苗棚:塑料大棚与塑料小棚的建筑规格与要求都同漂浮育苗。

  三、湿润育苗前准备工作

  1、育苗场地的选择

  好的育苗场地应选择在背风向阳,地势平坦,交通方便,靠近洁净水源,排灌方便,地下水位低,四周无污染。电源充足,地形开阔,便于建立标准育苗拱棚群。育苗场地要求两年以上未种植茄科及十字花科作物为育苗场所为育苗场所。

  2、育苗物资的准备

  烤烟育苗物资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育苗基质、育苗盘、塑料薄膜、拱棚、育苗专用肥、种子、人力等的准备。只有备齐育苗必需的烟用物资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使烟叶生产得以有序进行。①湿润育苗盘用聚苯乙烯加工而成,特点是质地轻,承载基质和烟苗,耐腐蚀,有一定机械强度。②育苗基质,它是由漂浮育苗基质和新鲜无污染黄土按一定比例混配而成,其中漂浮育苗基质要求质地轻、易吸水,但不糟水、不腐烂,无毒副作用;新鲜黄土块。③湿润育苗专用肥,统一采购,N:P:K=15:8:15,严格按厂家提供的使用说明。④水,一定要使用未污染的自来水或食用井水用作湿润育苗用水,禁止使用坑塘水。营养池中水的深度严格控制在2厘米以内。⑤种子,统一采用当年烟草公司统一购买的烟草包衣种。

  3、基质装盘

  育苗基质的选择是整个育苗技术中的关键因素,基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出苗的质量与数量,所以,有条件的最好由省、市公司或县公司统一配制,这样有利于确保基质的质量。基质的作用,一是对烟株和根系提供机械支撑;二是提供足够的空气供根系呼吸;三是提供适宜的水分和营养供烟苗生长。其中,协调好水、气之间的矛盾是选择和配比基质的关键。基质装盘包括育苗盘消毒和基质装填两个步骤。凡是使用过的苗盘,应在育苗前消毒。消毒方法是用0.5~0.1%高锰酸钾溶液喷洒苗盘,盖膜熏蒸1-2天,后用水冲洗干净。基质配制,取新鲜干净的黄泥土,用孔径1毫米的筛子过筛(用于粉刷墙壁的泥土),后把黄泥土和漂浮育苗基质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混配比例一般为2:8或3:7,一般每袋是基质加黄土后能装湿润苗盘19-20盘,用混配均匀的干基质装盘即可。装填时先将基质均匀填平盘面后,然后墩盘1-2次,墩盘高度10-15厘米,再用刮板刮去多余基质,使盘面平整,禁止用手或其它方法压实基质,预防松紧不一。装盘时要求充分、均匀、松紧程度适中,装后仔细检查格盘孔穴填料量是否一致。保证穴内基质自然填充,不架空、不过紧,应装得适度适量,装得过松或过紧都会影响烟苗的出苗数量。

  4、播种

  播种要根据气候条件和移载期确定播种时间,播种期不宜过早,以防苗龄过长。要求同一村在1-2天内播完,同一乡镇在3-5天内播完。苗盘装好基质后,用手或其他工具打一个0.3-0.5厘米的种穴,每个穴内播1-2粒种子,播完一盘后用木板或手轻压苗盘表面,使种子覆盖2-3毫米厚的基质。播种的关键是包衣种子播下后能否充分接触基质、迅速吸收水分,很好的裂解发芽、扎根。

  5、施肥

  烟草湿润育苗应使用专门配制好的湿润育苗专用肥,按配制好的肥料种类及规定的用肥量、方法施用。苗盘入池前,先往育苗池内加入湿润育苗用水,不深不超过2厘米,然后加入适量的漂浮育苗营养液,N素浓度控制在150豪克/公斤。总之,施入各种肥料时应根据营养池中的水量来决定施肥量,要将各种肥料溶解、搅拌均匀再投放池中,每放一种肥料要间隔1~2个小时。施肥后要将池中的肥料搅拌均匀,经常检查池中营养液的pH值,pH值应保持在5.8~6.5之间。

  四、湿润育苗管理技术

  1、水分管理

  ①出苗前:严格控制育苗池内营养液的深度,最高不超过2厘米,使基质充分吸收营养液,保持正常的水分、养分供给,确保出苗及时均匀。②出苗——剪叶前:及时控制水分,池中水深保持1厘米,池中水干时并且基质表面开始出现干爽时,应及时补充水肥,但要注意补水肥不宜过迟,否则烟苗生长会受抑制。③第一次剪叶后:用洒水壶喷洒营养液和水分,喷施的水分相应减少,目的是促进烟苗根系生长,形成发达根系。④成苗期:减少浇水次数和浇水量,以间断供水为主,拆除育苗池挡板,池底不能有水层,保证成茵时根系将基质全部包裹,控水的程度以烟苗中午发生轻微萎蔫,早晚能恢复为宜。一般配从移栽前10天开始间断供水、拆除育苗池挡板。

  2、温度湿度管理

  温度调控的技术方针是“防止高温烧苗的前提下,昼增加棚内积温”。早晚温度较低时应压实棚两侧薄膜以保温,中午棚内温度过高时应及时揭膜通风降温,①温度的管理:出苗期棚内温度最高不得超过35℃,最低温度不宜低于12℃;大十字期前棚内最好保持28℃,大十字期后棚内最好保持32℃为宜。如在极端低温天气下,为促进烟苗早生快发,要采用覆盖草帘或大棚营养池上架设小拱棚等措施进行双层以保温,但要注意在气温回升后及时揭除小棚膜,防止高温浇苗。另外在气温偏低时,还可采取棚内架设电灯泡等辅助增温措施,促进烟苗生长。②湿度的管理:湿度在湿润育苗中不是主要技术因素,但由于湿润育苗采用水面育苗,加之早晚盖膜升温,棚内湿度通常较大,有时在棚膜上会形成大量雾滴,滴落在育苗盘上损伤幼苗。此外,湿度过大盘面容易滋生苔癣等藻类生物,所以棚内湿度也不容忽视。一般每天中午棚外温度升起后可将两侧棚膜卷起通风排湿,让棚内相对湿度保持50~70为宜。

  3、剪叶技术

  在湿润育苗中,剪叶是培育壮苗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措施。科学的是剪叶不仅可以控制烟苗长势,使其生长健壮整齐,而且还能促进根系生长发育,提高烟苗壮实程度,保证烟苗不超过正常苗龄,避免移栽后受外界不良环境影响产生早花现象。每次剪叶应在烟叶表面不带明水时进行,尽量选择在晴天下午。第一次剪叶宜在烟苗长至6-7片真叶、苗高10厘米左右,烟苗明显封盘时进行,修剪高度掌握在烟苗生长点以上3-4厘米。以后每6-8天修剪一次,至烟苗移栽时共修剪3-4次,第一次剪叶时宜轻以后可逐渐加重,但每次修剪度不应超过单叶面积的1/2。剪叶时要防止损伤心叶,确保修剪后烟苗整齐一致,达到控大促小的效果。剪叶是要坚持卫生操作,禁止吸烟,每修剪1盘烟苗后所用工具和手必须用5%肥皂水或10%漂白粉水溶液浸泡消毒,盘上的落叶和剪下的碎片要及时清理出大棚,并在远离大棚的地方集中处理。

  4、锻苗

  移栽前10天开始控水炼苗。炼苗时拆除育苗池档板,池底膜往沟底顺铺,便于排除积水;同时,循序渐进地揭开育苗棚四周的薄膜进行炼苗。称栽前2天可以将薄膜全部揭除,但是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应及时盖膜。锻苗的主要方法有:①揭去拱棚的薄膜,使烟苗完全接触外界环境。②将育苗盘架高在育苗池上,当育盘中烟苗有萎焉现象时再移入育苗池中,一般2~3天为一个周期。以上两个方法都能有效的增强烟苗的抗逆性,实际育苗生产中可将两种方法配合使用,锻苗天数应不少于10天。

  5、苗床病虫害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育苗大棚内禁止吸烟,进行各项农事操作前用肥皂水洗手,以防止病害的传播,特别是病毒病的传播蔓延。在严格按照卫生操作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必要的药剂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