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烤烟膜下小苗移栽实用技术及注意事项(图)

2013年04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庄东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面对连年严重的旱情,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是比较抗旱节水的栽培技术,此项技术在云南省麒麟区通过多处理试验及大田推广应用,总结出一套实用、可操作性强的配套技术和注意事项。

  1.烤烟膜下小苗移栽配套技术要点

  1.1小苗标准:烟苗在间、定苗进入猫耳期后,长到4叶1心时(烟苗茎高3cm左右),不需要剪叶,即可陆续移栽到烟苗长到成苗期时转为膜上移栽。膜下移栽烟苗越小栽后蒙在膜内生长的时间越长,相反,烟苗越大栽后蒙在膜内生长的时间越短,即烟苗的标准不是一个定数,最小的小苗不低于4叶1心即可,栽后陶苗时间应以烟叶生长顶至薄膜为最佳陶苗时机。

小苗标准

  1.2整地理墒标准:理墒规格按照各地常规理墒规格进行,但必需深打塘、打大塘,塘直径35-40cm,塘深15cm左右,盖膜时不允许将墒体上两个塘中间的土扒平,让墒土顶起薄膜给烟苗一个充足的生长空间。 

  1.3施肥要求:每亩地塘施腐熟农家肥500-800kg,施于塘底部作基肥,然后施化学肥料。为减少施肥工序和劳动用工,在烟苗移栽时建议将全部化学肥料一次性做基肥施入,方法有2种:

  ①移栽前环施:施完农家肥后,在烟苗移栽前将所有肥料一次性环施于农家肥上方,再用细土将农家肥和化肥盖严,然后浇水灌塘移栽,切忌拌塘移栽。

  ②移栽后环施:烟苗移栽浇足定根水后,以烟苗为圆心距5-8cm一次性将肥料环施于烟株周围,然后用细土将湿润的土壤和肥料盖严。

  一般选择第二种方法,肥效更佳。

饮塘移栽

  1.4移栽技术:灌溉条件好的地方可放水走墒后移栽,灌溉条件不太好的地方要先浇2—3公斤水饮塘后移栽,移栽后再浇入1—2公斤水即可。

  1.5地下害虫预防:烟苗移栽前用2.5%的溴氢菊酯(敌杀死)1000倍液喷施墒塘防治地下害虫危害。

  1.6及时盖膜:移栽后及时用黑色地膜覆盖,边栽边盖,地膜要拉紧用烟墒两边细土压实压严(注:盖好膜后不要求开任何口通风),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保证烟苗在膜内保温保湿生长。

  1.7栽后管理:栽后当烟苗长到顶住地膜时,如遇晴天高温需要提前2—3天在烟株的正上方用木棍打一个2-3cm的小孔,通风降温后,结合补水或用58%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100克兑水100公斤灌根防两黑病在下午4:00后进行陶苗。掏苗时将薄膜破口扩大到直径为10-15cm,让烟苗伸出膜外生长,用细土围住烟苗的基部封严薄膜口,减少膜内水份蒸发,然后转入大田正常管理。 

环状施肥

  2.注意事项

  2.1理墒要饱满,塘要大要深,确保盖膜后烟苗顶部距地膜5cm以上,给烟苗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

  2.2肥料要环施,不宜拌塘,不能裸露在墒体表面,为节省追肥工序和劳力,所有化学肥料可以在移栽后一次性做基肥施入。

  2.3施肥后用细土将烟株周围湿润的土壤和肥料盖严,细土应从墒体两边的墒沟里取,切忌不能从墒体表面取土,以免降低墒体高度和塘内深度。

  2.4盖膜采用黑色地膜,切忌用白色地膜覆盖容易烧苗。盖膜要拉紧压严,尽量防止薄膜破损开口,影响烟苗成活。 

  2.5如遇下雨天,对还未陶苗的烟苗,要及时清除膜上积水,以免积水压弯烟苗,影响烟苗生长。

  2.6掏苗应在傍晚或阴天进行,切忌高温晴天早晨或中午掏苗,避免下午阳光暴晒灼伤烟苗,陶苗要结合补水进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