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陕南山区集约化育苗增温催芽技术试验报告(图)

2012年1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建锋
A+ A

  烟草在线陕西消息  为了改善陕南烟区育苗期低温寡照的现状,确保烤烟正常生育期,为烟株正常生长提供充足的时间。以洛南县主栽品种秦烟96为试验材料,通过设置不同的催芽前处理方式和不同的增温时间,在烤房内用铁架堆积苗盘,用气流下降式烤炉燃煤增温,采用塑料水盘在铁架底部和顶部加水为烤房增湿,研究增温催芽对烤烟种子萌发和幼苗素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增温催芽72-96h可以明显提高种子发芽势和发芽率,烟苗成活率有所提高;通过烤房增温催芽,可以缩短出苗时间6-13d,发芽率较对照有所提高;烤房增温催芽可以显著提高烟苗素质。本研究通过增温催芽,有效缩短了出苗时间,初步解决了陕南烟区育苗期低温寡照和出苗时间过长的问题,以期确定合适的增温时间,为增温催芽的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品种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种子对农业的贡献率达到50%甚至更高。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烟草包衣丸化技术发展迅猛,包衣丸化种子大小均匀,含水量5%-7% ,有利于保存与播种,包衣种子出芽率高,整齐一致,抗病性好,有利于机械化播种和漂浮育苗,尤其是经过催芽包衣的种子发芽势强,出苗快,苗齐苗壮。在生产中,通常都是采用浸种催芽处理,以加速种子的萌发,提高种子萌发势并培育出整齐健壮的烟苗。但是陕南烟区三月初低温寡照,难以满足种子萌发所需的光温条件,使 

  得出苗时间缓慢,一般需18-20d。本试验通过设置不同的催芽前处理方式和不同的增温时间,比较经不同处理后的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和成苗后的烟苗素质,希望探索出合理的处理方式和增温时间,供生产中参考使用。

  1 材料与方法

  1.1供试品种

  秦烟96,包衣丸化种子,由陕西省烟草研究所提供。

  1.2处理设置

  设置不同的催芽前处理方式和不同的增温时间,催芽前设置喷水裂解和池水浸泡苗盘两种方式,在烤房内用铁架堆积苗盘,用气流下降式烤炉燃煤增温,采用塑料水盘在铁架底部和顶部加水为烤房增湿,催芽温度统一为25-31℃,2月29日统一漂盘。

  T1:播种后喷水裂解,催芽时间84h。

  T2:播种后浸泡72h,催芽时间84h。

  T3:播种后浸泡72h,催芽时间72h。

  T4:播种后浸泡96h,催芽时间96h。

  T5:播种后浸泡12h,催芽时间96h。

  CK:对照处理,常规一段式漂浮育苗。

  1.3种子萌发调查和烟苗素质测定

  1.3.1各处理催芽后,于2月29日正常漂盘,待种子萌发后,随机选择5盘烟苗,测定发芽势,14d后测定各处理发芽率。

  1.3.2出苗时间按出苗率50%时计算,即自漂盘到出苗50%时所需的时间。

  1.3.3待烟苗成苗后,随机选定100株,测定1、2级侧根数、有效叶片数、茎围、茎高等数据,取平均值,比较烟苗素质。

  2 结果与分析

  2.1增温催芽对种子发芽势和发芽率的影响

  由表1可知,各处理的发芽势和发芽率较常规播种无明显差异,T2、T3、T4的发芽势高于CK,T2、T3、T4、T5的发芽率高于CK。T2的发芽势和发芽率高于T1 8.0和10.6个百分点,可见,催芽前浸泡72h比喷水裂解有利于出苗;T2与T3对比可见,催芽84h比催芽72h处理的发芽势提高0.8个百分点,发芽率提高0.1个百分点;T4与T5对比,发芽势和发芽率均有提高,发芽势提高5.5个百分点,可见,浸泡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发芽,但发芽率提高并不明显。总之,浸泡后增温催芽有利于烟草种子萌发,发芽率较对照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喷水裂解后增温催芽降低了发芽率。

表1 堆积催芽对种子发芽势和发芽率的影响

注:出苗所需天数指从漂盘到出苗完成所需天数。

  2.2增温催芽对出苗时间的影响

  由表2可见,各处理与对照相比,出苗时间5-12天,较对照提前了6-13天。T1与T2比较可知,浸泡72h比喷水裂解出苗早4天;T2与T3比较可知,催芽84h比催芽72h出苗晚,可能是由于催芽时间长,导致烟苗素质差,影响了出苗;T4与T5对比可见,催芽前浸泡时间越长,越有利于出苗,这是由于种子在增温催芽前有充分时间进行吸水裂解,更利于萌发。

表2 增温催芽对出苗时间的影响


  2.3增温催芽对烟苗素质的影响

  表3中,各处理的壮苗率、侧根数、有效叶数、茎高和茎围较对照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或增加,只有T3、T5的有效叶片数和T5处理的壮苗率较对照低。总之,增温催芽提高了烟苗素质。

表3 增温催芽对烟苗素质的影响

注:调查时间为移栽前3天(5月6日)。

  T3的壮苗率最高,高于CK 16.7个百分点;1、2级侧根数T2最多,高于CK 49个百分点;T1有效叶数最多,高于CK 12个百分点;T2的茎高最高,高于CK 22.9个百分点;T3的茎围最大,高于CK 31.8个百分点;T3、T4整齐度较对照整齐。综合各项指标,T3,即浸泡72h,催芽72h的处理对烟苗素质的影响较对照最为明显。

  3 结论与讨论

  种子对农业的贡献不容小觑,近年来,包衣丸化技术迅猛发展,促进了机械化播种和漂浮育苗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经过催芽包衣的种子发芽势强,出苗快,苗齐苗壮。在生产中主要采用浸种催芽处理,加速种子萌发,培育出整齐健壮的烟苗。陕南烟区三月初低温寡照,难以满足种子萌发所需的光温条件,出现出苗时间过长、烟苗素质差、大田抗逆性差等问题。

  以陕南烟区主栽品种秦烟96为试材,研究增温催芽对烤烟种子萌发和幼苗素质的影响,发现增温催芽72-96h可以明显提高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和烟苗成活率,缩短出苗时间6-13d,显著提高烟苗素质。本研究通过增温催芽,有效缩短了出苗时间,提高了烟苗素质,初步解决了陕南烟区育苗期低温寡照、出苗时间过长、后期炼苗不足和大田抗逆性查的问题,为增温催芽的推广提供了依据。

  由于增温催芽在烤房内实施,湿度难以控制,容易出现缺水现象,催芽过程中补水操作不便。烤房不开循环风机时,上下棚温差较大,开启循环风机后温差减小,但是容易造成烤房内水分流失,导致苗盘表面缺水,无法满足种子萌发所需条件。另外,增温催芽的烟苗整齐度不高。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