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陕西商洛地区烟叶成熟采收技术总结(上)

2012年09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建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了更好地指导烟叶生产,提高烟叶的成熟度,达到烟叶质量上水平之目的,通过近年来陕西商洛永丰烟叶站对烟叶成熟技术经验的不断总结研究,总结出了烟叶成熟外观特征、成熟采收原则、成熟采收技术、采收方法,为主攻烟叶质量、突出烟叶特色打下良好基础。

  一、对烟叶成熟采收重要性的认识

  1、卷烟工业原料需求的核心指标

  烟叶作为卷烟工业的主要原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卷烟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厂家对原料质量的要求也在快速提高,烟叶成熟标准会因人们的健康需求而在相应变化。因此,要提高烟叶的成熟度,作为影响烟叶成熟度的烟叶成熟标准和采收技术措施必须随之调整。

  2、破解烟区生产现状的需求

  针对烟区传统的生产模式和生产实情(下部叶采收过熟,中部叶采收欠熟,上部叶采生。烤后下部叶叶薄色淡、糟片过多,中、上部叶烤后出现大量黄片青筋、光滑,特别是上部叶烤后橘黄比例偏低、杂色过多),要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提高烟叶成熟度,提高等级合格率,必须创新烟叶成熟采收技术规范。

  3、现代化烟草农业建设的需求

  随着现代化烟草农业的推进,集约化种植、专业化烘烤和专业化分级的逐步深入,对成熟采收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烟叶质量上水平,必须对成熟采收技术进行探索研究。

  二、近三年对烟叶成熟采收技术的总结比较

  近三年来,在李洼村烟叶生产中,就烟叶成熟采收技术进行探索、比较、总结,供大家参考借鉴。

  1、三年来烟叶成熟采收技术比较总结

  (1)2009年烟叶成熟采收技术比较总结  

  成熟采收标准:下部叶,绿中泛黄,主脉一半变白;中部叶,叶色黄绿明显,主脉2/3变白;上部叶,叶色基本全黄,主脉全白,顶部4—6片叶等成熟后集中一次采收。

  存在问题:由于种植面积大,烤房容量小,下部叶采收过迟,一旦开始采收,就不能停炉,一炉接一炉直至采烤结束,造成了采收过熟和过生现象,烤后烟叶出现大量的黄片青筋、挂灰、糟片等现象。全村收购上等比22.41%,橘黄比例50.22%,公斤均价11.61元,亩产值1886.63元。

  (2)2010年烟叶成熟采收技术比较总结

  全村修建密集烤房34座,完善了烟叶烘烤设施,严格了种植规模与炉容配套,加大成熟采收技术培训和落实。

  成熟采收标准:下部叶严格执行按叶龄采收,即栽后60—70天或打顶后5—10天及时采收,下二棚采收结束后停炉一周采收中部叶,中部叶采收结束后停炉一周采收上部叶,顶部4—6片叶一次采收的原则。同时,重视用叶色的变黄程度和叶脉的变白程度来准确判断田间烟叶成熟程度,下部叶:叶色黄绿,烟叶6成黄,主脉1/2变白;中部叶:叶色黄绿明显,烟叶8成黄,主脉2/3变白;上部叶:叶色基本全黄,烟叶9成黄,主脉全白,顶部4—6片叶充分成熟后集中一次采收,严禁顶部仅留1—2片叶一次采收。全村收购上等比30.12%,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71%,橘黄比例58.65%,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43%,公斤均价12.6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元,亩产值2058.8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2.25元。

  (3)2011年烟叶成熟采收技术比较总结

  成熟采收标准:注重以田间烟叶外观特征、叶龄来判断烟叶采收时间的基础上,参考了叶耳和叶面变化程度,下部叶:叶耳浅绿,无成熟斑;中部叶:叶耳浅黄,稍有成熟斑;上部叶:叶耳淡黄,有明显成熟斑。同时,在灵活掌握成熟采收技术上,以栽后时间、烟叶生长发育状况、天气情况、烤房容量综合考虑,并通过发放准采证,严格要求,规范操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全村收购上等比48.12%,比上年同期增长18.00%,橘黄比例68.97%,比上年同期增长10.32%,公斤均价14.0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元,亩产值2272.7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3.86元。

  中部叶:叶龄80—90天,叶色黄绿明显(8成黄),主脉2/3变白,叶耳浅黄,叶面稍有成熟斑。

  2、成熟采收技术分户试验比较

  选三户田间烟叶生长发育正常、烘烤水平同等的农户(T1、T2、T3),分别不同部位、不同成熟度 (欠熟、成熟、过熟)进行试验比较。

  (1)下部叶成熟采收试验比较

  T1:采收时:栽后55天,叶色绿色,叶尖叶缘开始退绿,主脉才开始变白,叶耳绿色。烤后:青黄烟占5%,微带青烟占10%,橘黄比例占50%以上,烟叶弹性差,正反面色差大。

  T2:采收时:栽后65天,叶色黄绿色(6成黄),主脉1/2变白,叶耳浅绿。烤后:无青黄烟,微带青烟仅占5%,橘黄比例占65%以上,烟叶结构疏松,弹性好,正反面颜色基本一致。

  T3:采收时:栽后75天,叶色明显变黄(8成黄),主脉2/3变白,叶耳变黄。烤后:几乎没有青黄和微带青烟出现,橘黄比例仅占45%左右,烟叶片薄色淡,黄糟片较多。

  (2)中部叶成熟采收试验比较

  T1:采收时:栽后75天,叶色黄绿色(6成黄),主脉1/2变白,叶耳浅绿,叶面无成熟斑。烤后:青黄烟占5%,微带青烟占15%,橘黄比例占50%以上,烟叶弹性差,正反面色差大。

  T2:采收时:栽后85天,叶色黄绿明显(8成黄),主脉2/3变白,叶耳浅黄,叶面稍有成熟斑。烤后:无青黄烟,微带青烟仅占3%,橘黄比例占70%以上,烟叶结构疏松,弹性好,正反面颜色基本一致。

  T3:采收时:栽后95天,叶色基本全黄(9成黄),主脉全白,叶耳淡黄,叶面有明显成熟斑。烤后:几乎没有青黄和微带青烟出现,橘黄比例仅占55%左右,烟叶片薄色淡。

  (3)上部叶成熟采收试验比较

  T1:采收时:栽后95天,叶色黄绿明显(8成黄),主脉2/3变白,叶耳浅黄,叶面稍有成熟斑。烤后:青黄烟占5%,微带青烟占15%,橘黄比例占50%,烟叶结构紧密,正反面色差大。

  T2:采收时:栽后110天,叶色基本全黄(9成黄),主脉全白,叶耳淡黄,叶面有明显成熟斑,顶部4—6片叶集中一次采收。烤后:几乎没有青黄和微带青烟出现,橘黄比例占70%以上,烟叶结构尚疏松,正反面色差小。

  T3:采收时:栽后125天,叶色全黄(10成黄),主脉全白,叶耳变白,焦尖烂边,顶部4—6片叶集中一次采收。烤后:不会出现微带青烟,橘黄比例占40%,多柠檬黄烟叶。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敬请继续关注烟叶平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