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浅谈基层烟叶工作站的整合与管理

2012年08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廖忠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各地基层烟草站的改扩建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但目前基层烟草站人、财、物的整合与管理是摆在现阶段工作中放一个重点课题项目,是关系到开拓与整合发展资源的大事,也关系到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怎样进行人、财、物切实有效地整合管理才能确保企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烟站作为烟草系统最基层单位,既是原料生产的第一车间又是卷烟营销的终点站,它是规范工作流程的前线阵地又是指挥系统的末端神经,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也是安全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各项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 

  一、基层烟草站工作现状分柝 

  蓝山县处于湖南最南部,东邻郴州临武、南处南岭山脉之中与广东连州接壤、西是宁远、北邻郴州加禾。因地势三面环山而得其名。种烟区域主要集中在东北和西北部,年种植烤烟3万亩以上,收购烟叶8-10万担。该县现有6个基层烟草站,其现状可以用以下五个字来概括: 

  一是“广”,即涉面广。全县2个标准化烟叶基地单元下辖6个基层烟草站, 14种烟乡镇、147个种烟村、2987户种烟户,可谓点多面广种烟散,除土市、洪观、太平、新圩、早禾相对较集中连片外其余的几个乡镇都是散种为主,给生产中的育苗、大田管理、集中烘烤都带来一定困难,同时也给人员和安全管理带来一定的隐患。 

  二是“大”,即责任大。烟叶生产全和收购工作都是集中在基层烟草站进行,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各形各色的烟农,特别是农用物资供应和烟叶收购期间往来人员多而杂,造成生产物资、收购资金、烟叶仓储及调运等方面的安全责任重、压力大是其一;再则就是涉及种烟面广,有一部分乡镇种植面积少而分散,全乡百拾亩烟叶分散在几个村种植,造成培植(技术)员技术指导困难,员工工作责任要求难以落实而导致工作压力加大。 

  三是“远”,即距离远。蓝山县烟叶种植集中在东面和东北面的几个乡镇,而东南和西南以及西北的一些乡镇虽说有烟叶种植,但是面积不大而且分散,更主要的是离基层站所在地较远,基本都距站里十几公里甚致几十公里,给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应和烟农交售烟叶都带来不少的困难,使规范操作和安全监管都存有鞭长莫及之势。 

  四是“老”,即人员老。蓝山县员工普遍存在年龄老化和青黄不接的问题,个别烟草站甚致平均年龄达到50岁以上,首先是由于人员老化导致观念陈旧,接受新技术、新思想和新的管理理念较差,管理难度也相应增大。其次是由于交通不便让这些年龄较大的员工每天坐摩托车下乡进行技术指导,本身就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五是“粗”,即管理粗。目前由于分公司实行财务报帐制,基层烟草站由于没有财务管理人员住点管理,财务人员只是定期下站进行清资盘点,下站的时间又相当有限,而基层烟草站的财、物较多,即使财务管理人员下站清资盘点也只是择重弃轻,不可能面面具到。因此,对基层烟草站的物资大部份是由烟草站负责人管理,而站负责人肩负着人员管理、生产安排、技术指导监督、农用物资供应分配、烟叶收购的计划落实与安排以及接待安排等等巨大工作压力,对于物资或者说一些低值易耗品、家具用具等小件物资的管理上就有所放松,而导致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而加大生产成本的增加。

  二、基层烟草站管理思路

  一是“整”,按实际情况进行有机整合资源。“整合”是时下又一新鲜词汇,它含义着大企业对小企业的吞并,也含义着企业之间的联合做大,这里想要表达的“整合”是要将分公司下属部门--各烟草站的人、才、物按实际需要进行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其职能效益,将责任层层落实,做到职责分明,达到让全体干部员工明确各自的责任、权利、义务并按各自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有效工作。但在整合时有个问题是值得考虑,就是人事问题:在现阶段如果要将二站或三站合一的情况下,必然会有多名站长和副站长的去留问题呈现出来,这个问题如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大局稳定。因此,本人认为釆取提一管三的办法比较稳妥,也就是说在整合的几个站里挑选一名管理水平较高、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站长任单元主任,相应提高半个行政级别,其它人员职级不变,只是管理的职责相应地进行量化细化,实行有效考核考评。这样对于单元人员的可调配空间相对要大些,对于工作效率必然也相对会好。

  二是“新”,努力更新干部员工的思想观念。不论科学发展到什么境界,做应何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没有人的操作应何尖端设备都不可能实现其理想的效果。因此,在每一次大的改革行动之前都必须先做好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要思想通了,应何事情就好解决,不管是烟站整合也好烟站管理也摆,都离不开广大中层干部和员工的支持和理解,所以说在烟站整合的目的就是要达到人、财、物的有效整合,“人”始终是放在第一位。

  三是“考”,按新的要求建章立制加强考核。基层烟草站有效整合后,紧接着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一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行有规可依,并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实际考核当中去,尽可能细化到人、财、物管理的各个细小工作当中去,使之形成用制度管人按流程做事的工作氛围。

  四是“规”,按新的任务规划烤烟种植区域。依靠政府力量把全县适合种植烤烟的水田、愿种烤烟和想种烤烟这部分农民的水田实行有效整合并进行田改,然后做好部分不愿种烟人的思想工作进行水田调整,使烤烟达到连片种植、连片管理的目的,充分地发挥烟水烟路的有效作用和病虫害防治的统筹统治作用,节约管理工时,提升大田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

  五是“细”,认真切实地细化员工管理措施。有了规章制度的制约、切实具体的措施和广大员的支持,接下来就是管理者的管理手段,在烟草站的管理上管理人员必须在思想上有预见性、工作中要做到细心周到。所谓有预见性就是要按工作常规提前有准备、有计划、有预安排,在接到上级任务后以免造成慌乱。“细”就是要了解每个员工的心理动态、工作能力、家庭情况、社会背景等等,尽可能地做到越详细越好,这样才能因人施任、因人施责,对什么员工安排怎样的工作、安排他到哪个岗位工作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细” 就是服务要细、检查也要细,在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多了解、多关心他们的困难,分柝其原因并极积帮助解决困难、分担困难;对佈置下去的工作要定期进行检查,善于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问题尽可能地处理在萌芽状态,以免事态扩大,同时也减少处理问题的难度。“细”就是在烟草站物资管理上要细,在烟站整合后每个单元的报帐员要管理好本单元的财和物,要实行盘点清资制,把所有的物资物品记录在案、落实到管理责任人头上,定期盘点清算,丢失要赔,正常损坏要按报损程序报损。

   总之,烟草站的整合与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改革工作,它需要上级关心和全体干部员工的支持,能够顺利有效地整合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做强做大烟草工作的需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