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烟田平衡施肥技术讲解

2012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孔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为什么要进行平衡施肥

  随着烟叶生产的迅速发展,优质烟叶标准化、规模化迅速加快,平衡施肥技术逐渐成为优质烟叶生产的核心技术,烟草营养生长显得尤为重要。氮、磷、钾作为植物必需的三大元素,其施用的合理与否对于烟草的品质和产量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这几年,由于种植密度过稀,不合理施肥,低打顶,留叶数少,导致烟碱含量偏高,白烟品质下降,均价偏低,而且烟田死烟现象逐年增加。烟草生长主要从土壤中吸取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只有土壤中养分平衡、营养适当才能生产出优质的烟叶。而烟农施肥的时候只重视氮肥,忽视磷钾肥,尤其是忽视有机肥、微量元素肥料,这一点在白肋烟烟区尤为明显。每年烟草生长需从土壤中吸收掉很多元素,我们却只给土壤补充一两种,长期发展下去,土壤中的这些元素会越来越少,烟草生长将没有足够的营养,造成烟草发育不良,病虫害抵抗能力差,降低了烟叶品质。而且长期不合理的施肥,导致烟田营养不平衡,土壤酸化严重,土壤板结加剧,死烟现象越来越明显。因此,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是当前必须要进行的一项工作。

  二、什么是平衡施肥

  平衡施肥,即配方施肥,是依据烟草需肥规律、土壤供肥特性与肥料效应,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的适宜用量和比例,并采用相应科学施用方法的施肥技术。平衡施肥的目的就是用适宜的肥料生产优质的烟叶,并促进烟田可持续发展,生产出工业企业最理想、配方最适宜的烟叶,使烟农增收,卷烟企业满意。

  三、平衡施肥有哪些优点

  1、增加产量。平衡施肥能合理、均衡地供给烟草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大量、微量元素,促进烟草正常生长,增加烟叶产量。实验证明,平衡施肥可以使烟草等经济作物增产15-30%。 

  2、改善烟叶品质。平衡施肥可以协调土壤供肥和烟草需肥的供求关系,使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相结合,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从而满足烟草各生长阶段对养分的需求,达到高产优质的目的,改善烟叶的内在和外在品质,提高烟叶的均价。 

  3、防病治病。烟草如果缺乏氮、磷、钾、镁、硼等营养元素均会发生一定的症状,影响烟叶的生长发育;同样,烟草营养过剩也会产生相应的病害,如施氮过多造成赤星病,形成黑暴烟等。这类病害用农药防治效果较差,只有通过平衡施肥均衡营养,培育健壮的植株,才能提高作物的抗病能力。

  4、节省成本。目前,肥料利用率仅为30%左右,平衡施肥可以使各种养分合理施用,大大提高肥料的吸收利用率,减少肥料的浪费和施用量,同时由于它能有效防治作物病害,可以减少农药用量,节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5、保护环境。平衡施肥能有效降低化肥、农药的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和农产品污染,从而有利于生产绿色食品,有利于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的生理功能

  1、氮的生理功能

  氮素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元素之一,它是细胞内各种氨基酸、蛋白质、生物碱、酰胺等含氮化合物的组成元素,是影响烟叶产量品质最重要的营养元素。烤烟亩施纯氮6-7公斤,白烟亩施纯氮12.5-20公斤。

  缺氮时在苗期,烟株生长缓慢,植株矮小,叶片薄而小,叶色淡绿甚至发黄;在生长后期,容易出现早衰。氮素供应过多会引起茎叶徒长,组织柔嫩,贪青晚熟,容易受病虫害危害,易出现叶片肥大而薄,互相遮阴,茎细弱,易于倒伏减产。

  2、磷的生理功能

  磷是植物体内许多重要有机化合物的组成成分,它是核酸、植素的重要组成元素,能提高烟草抗旱、抗寒、抗病和抗倒伏的能力。磷可以促进根系向较深的土层中伸展,加强根系对深层土壤水分的吸收。施磷可提高植物体内无机磷酸盐的含量,增强烟株对外界酸碱反应变化的适应能力。

  供磷不足时,能使细胞分裂受阻,生长停滞,根系发育不良,叶片狭窄,叶色暗绿,严重时变为紫红色。

  3、钾的生理功能

  植物生命活动最旺盛的部位,钾最多。钾可以促进植物体酶系统的活化,影响光合速率和光合产物的运转速率,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与运转,促进植物经济用水,提高植物对干旱、低温、盐害等不良环境的忍受能力和对病虫、倒伏等的抵抗能力。钾还可以消除氮肥、磷肥过量而造成的不良影响,在平衡氮、磷营养中起到重要作用。易烘烤、颜色鲜、油分好、多橘黄。

  烟株生长早期不易观察到缺钾症状,即处于潜在缺钾阶段,此时表现出烟株生长缓慢,植株矮小、瘦弱。缺钾对烟草根系的损害也很明显,根短而少,活性减弱,易早衰,严重时根系腐烂、易于倒伏。钾素供应过多也会影响植物对其它养分离子(如钙、镁等)的吸收。

  4、有机肥的作用

  有机肥含有农作物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和丰富的有机质,是一种完全肥料。它施入土壤后,分解慢,肥效长,养分不易流失。一是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有机肥中不但含有氮、磷、钾三要素,还含有硼、锌、钼等微量元素。施入土壤后,可为农作物提供全面的营养。二是促进微生物繁殖。有机肥腐解后,可为土壤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提供能量和养料,进而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繁殖。微生物又通过其活动加速有机质的分解,丰富土壤中的养分。三是改良土壤结构。有机肥施入土壤后,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的水、肥、气、热状况,使土壤变得疏松肥沃,有利于耕作及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四是增强土壤的保肥供肥及缓冲能力。有机肥中的有机质分解后,可增强土壤的深处供肥和耐酸碱的能力,为作物的生长发育创造一个良好的土壤条件。五是刺激作物生长。有机肥腐解后产生的一些酸性物质和生理活性物质,能够促进种子发芽和根系生长。在盐碱地上施用有机肥,还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可减轻盐碱对作物的危害。六是提高抗旱耐涝能力。有机肥施入土壤后,可增强土壤的蓄水保水能力,在干旱情况下,可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施入有机肥后,还可以提高土壤的孔隙度,使土壤变得疏松,改善根系的生态环境,促进根系的发育,提高作物的耐涝能力。七是提高化肥利用率。有机肥中的有机质分解时产生的有机酸,能促进土壤和化肥中的矿物质养分溶解,从而有利于农作物的吸收和利用。

  五、怎样实施平衡施肥

  1、改变传统落后施肥观点。施肥时一定要改变传统的、落后的施肥观点,牢记氮生叶、磷生根、钾生茎,并且钾肥决定烟叶的品质。要重视磷肥、钾肥的施用,要增施有机肥,适当补充微量元素肥料。

  2、根据土壤肥力施肥。每个乡镇、每个村的土质都不太一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根据每个村每块田的土壤肥力来进行施肥。近几年,我们烟草公司在各乡镇开展了大量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并根据各乡镇技术员对当地土壤肥力的了解情况,为各烟户制定了施肥通知单。烟农朋友只要严格按照施肥通知单进行“套餐式”施肥,并加以精心管理,烟叶就能长的好,烟价就能卖的高。

  3、注意施肥方法和时间。一是肥料施在种植穴内一定要和土壤充分混匀,避免肥料和根系直接接触造成烧苗。二是农家肥最好在上一季使用,或充分腐熟以后使用,以免当季有机养分释放时间推迟,造成成熟期烟碱的过量合成。三是基肥要及早施入、杜绝做追肥浇施用。四是氮素追肥时间不宜推迟,烟株进入团棵期必须追施完毕,否则,一方面影响烟草需肥高峰对氮肥的吸收,另一方面会影响烟草的正常成熟,使上部叶烟碱过高。五是适量施用硫酸钾肥,过多使用会对土壤结构和烟叶品质造成不良影响,容易使土壤酸化,可用硝酸钾替代部分硫酸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