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河南郏县2012年烟叶漂浮育苗经验

2012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朱自刚、王利杰、贾爱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强化工作管理是取得育苗成功的保障

  一是实行专业育苗。2007年以来,河南郏县在育苗工作中全面推行了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在专业化育苗管理过程中,郏县引入了优胜劣汰竞争机制,对育苗专业户进行优化规范整合,把育苗技术措施过硬、服从公司指导、培训考核成绩合格并取得育苗资质的育苗专业户纳入育苗专业户队伍管理。通过近年来的实践证明:专业化育苗有利于促进烤烟良种区域化,规范化;漂浮育苗集约化不但便于集中管理,而且能人为控制育苗环境和育苗时间,降低育苗成本;有效控制苗期病虫害的发生;促进烟苗适龄、充足、健壮、整齐,便于规范化栽培管理,使大田生长平衡一致;漂浮育苗的烟苗根系发达,移栽成活率高,有利于早生快发、增产增质。

  二是强化技术培训。育苗技术培训是提高烟站技术人员和育苗专业户生产技术水平的有效手段,对培育高质量的壮苗致关重要。今年,郏县通过采取集中进行技术培训和召开现场会等形式,把漂浮育苗关键技术较好地传授到每一个生产技术人员、育苗专业户和具体操作人员手中。共举办漂浮育苗技术专题培训2期,现场培训1期,组织育苗专业户经验交流会1期。

  三是实行合同管理。郏县烟草公司与育苗专业户签订了育苗协议和育苗质量管理协议,明确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增强育苗专业户的责任意识。协议要求:育苗专业户要服从公司的管理和指导;严格执行准售证制度。公司对达不到壮苗标准的,不发放烟苗合格证,所育烟苗不准出售;严格按照指导价进行销售。在兼顾烟农和烟苗专业户利益的前提下,公司出台了漂浮育苗指导价,进一步稳定育苗市场。同时,为确保育苗专业户利益,该县分公司和县生产收购指挥部帮助育苗专业户与烟农签订了供苗合同。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为促进育苗专业户健康发展,确保育苗专业户在经营中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该公司加大了对育苗育专业户的扶持力度。出台了育苗物资扶持办法,在漂浮育苗大棚建造材料和育苗物资上,公司以免费或收取少量资金的方式对育苗专业户进行扶持。同时,公司成立植保专业队,免费为育苗专业户进行育苗植保。

  五是加强过程管理。郏县烟草公司印发了《育苗专业户管理规定》、《育苗技术规范管理》和《烟叶育苗工作管理办法》3个文件,并严格落实技术员包棚制,烟站技术员分包1-2棚进行具体技术指导,并把工作成效与绩效工资相挂钩,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对育苗过程监督指导力度,明确专人负责全县育苗工作,每天对育苗工作进行巡查指导,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六是严格工作考核。按照育苗工作考核办法,郏县烟草分公司考核组及时对各烟站育苗工作进行考核,并严格按照考核结果进行绩效工资发放;同时,该分公司与烟办室联合,按照育苗专业户工作要求,对全县育苗专业进行了2次考评,以考评结果对育苗专业户进行评先奖励。

  二、落实关键技术是育苗成功的基础

  一是消毒措施要到位。2012年,该县强化了育苗消毒工作,对所有漂浮盘都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对大棚骨架、棚膜、围膜、防虫网及周围环境也全部进行了消毒;在剪叶过程中严格做到了剪叶与消毒工作的同步进行;在操作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作好消毒工作后再进行操作。消毒措施的有效落实对预防病害传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二是防病虫措施要到位。所有育苗棚及棚门全部使用防虫网,棚内悬挂诱蚜板,有效地防止了蚜虫的危害。同时,郏县公司植保专业队在育苗过程中共植保5次,对培育无病壮苗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三是准备工作要扎实。提前盖膜。育苗前5-7天加水,对提高棚内温度和水温效果较好。同时,拌基质前要对基质进行过筛,把直径超过5-8厘米的基质团粒去除掉,育苗前8-10天把基质拌匀,用薄膜覆盖备用,这样可有效解决部分基质未腐熟完全造成烧苗现象的发生。

  四是装盘播种要精细。装盘必须均匀,虚实相当,同时,种子裂解必须一次到位,50米标准棚用水量应撑握在300-400斤水,这样可保证种子较好萌发。

  五是苗床施肥要科学。第一次放盘前每1㎡水面积(水深10cm)加育苗肥(20:10:20)50g;第二次补肥(播种4周后)1㎡水面积(水深10cm)加肥75g;第三次补肥(移栽前两周)1㎡水面积(水深10cm)加肥25g,保持水深10cm。

  六是间定苗要及时。通过今年操作可以看出,凡是间定苗较早的,烟苗整体长势较好,间定苗应做到第三片真叶初生,肉眼可以看到时,及时进行间定苗工作。

  七是烟苗剪叶要到位。烟苗长至5—6片真叶、叶片竖立生长,在烟苗拔节3cm左右时进行第一次剪叶。用剪刀或剪叶机等工具剪除烟苗大叶片的1/3(以距生长点3—4cm为宜),共剪叶3—5次。通过剪叶,可保证烟苗整齐一致,促进根系发育。

  八是烟苗锻水要到位。移栽前10天开始放水断苗,并做到干湿交替,达到烟苗白天中午凋萎,晚上返苗为宜;防止彻底缺水、养分浓度增大而在午间高温时烧根。通过锻水锻苗的烟苗,烟苗较墩实,移栽后成活率较高。

  三、育苗工作建议

  一是建议第一遍植保农药要早,最好在漂浮盘入池前,随加水加肥时施入。

  二是建议育苗物资要提前到位,以便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消毒、盖膜升温和基质二次腐熟等准备工作。

  三是鉴于育苗点基质用量较大,运输不便,建议基质直接送到育苗点。

  四是随着劳动用工价格的上涨,育苗成本增加,建议育苗物资尽可能免费供应,尤其是育苗基质要免费供应。同时,该公司出台的育苗销售指导价应统一上调1-2元/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