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栽培管理 > 正文

新烟区烤烟种植专业户经营模式探讨(表)

2012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董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2011年云南省腾冲县荷花镇被列为陇川江流域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新区,笔者作为新区开发工作组成员,对全镇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烤烟种植专业户生产全过程进行跟踪调查,根据其投入与产出的分析比较,针对烤烟种植专业户经营模式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于供探讨。

  [关键词]:新烟区;烤烟种植专业户;经营模式

  荷花镇位于云南省腾冲县西南面,属立体气候(南部河谷地带呈亚热带气候,高山地带呈温凉气候),年降雨量1463.9㎜,年平均气温17.1℃;1月~6月≥20℃的日数不少于70天;土壤pH值为6—6.5,土壤类型以火山灰壤为主,水利资源丰富,非常适宜种植早植烟叶。2011年荷花镇被列为陇川江流域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新区,全年共种植田烟3108亩,收购烟叶6702担,总产值5664620.94元,平均亩产量为107.82kg,亩产值为1822.59元,实现利税112万元。其中,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烤烟种植专业户共12户,种植面积1158.6亩,交售烟叶115686.1公斤,总产值 1848939.98元,平均亩产值为 1163.88元,远远低于全镇的平均亩产值,完全没有体现专业户规模化种植的优势,严重影响了专业户的积极性,对新烟区烤烟产业的稳定和发展极为不利。在此,笔者对各种植专业户经营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改进建议,仅供参考。

  1.烤烟种植专业户经营模式

  荷花镇12户种植专业户中,有2户为本地烟农,10户为周边老烟区承包烟农。他们的经营模式有二种:一种是与具有较好种烟经验的烤烟技术员合股,种烟投入资金全部由自己出,对方以技术入股,收益按6:4的比例分享;另一种则全部为独资经营,根据烟叶生产不同时段的需要,雇佣临时工。

  2.烤烟种植专业户生产投入与收益分析

  2.1 政策补贴 

  今年荷花镇被列为陇川江特色优质烟叶种植区,种植的品种为红花大金元,故每亩烟农有特殊品种补贴350元,加上优化烟叶结构每亩60元的补助,共计每亩补贴410元。

  2.2 烟农生产投入

  (1)肥料、农药费用:每亩需30元。

  (2)租赁耕地使用费用:每亩120元。

  (3)烤烟燃煤费用:每亩需300元。

  (4)购苗费用:全镇实行商品化育苗,农户用于购买烟苗的费用为每亩100元。

  2.3 雇工投入

  经调查,12户种植专业户在整个烤烟生产过程中每亩至少需要雇25个工,雇工价格按生产阶段的不同分为3个档次。

  (1)从整地起垄到将鲜烟叶送进烤房,每亩需要用工20个,每个工价格为40元,则每亩需用800元。

  (2)专业烘烤师傅每200亩至少需要请1个工,价格为每月1800元,烘烤期2个月,需要3600元,折合每亩烤烟在烘烤师傅方面需投入18元。

  (3)挑选及扎把每亩需用工4个,每个工价格为60元,则每亩需用240元。

  以上各项投入共计1608元整,减去政策补贴410元,农户种植每一亩烤烟需投入1198元。

  2.4 烤烟种植专业户收益分析

  2.4.1 收益统计

  12户专业户共种植烟叶1588.6亩,累计交售烟叶115686.1kg,总产值1848939.98元,平均亩产量为72.82kg,亩产值仅为1163.88元。从统计表中看出:如果减去每亩的投入成本,12户专业户中近一半没有收益。

  2.4.2 种植专业户收益与全镇种烟平均收益比较

  荷花镇全年共种植烟叶3108亩,累计交售烟叶335100公斤,总产值5664620.94元,平均亩产量为107.82kg,亩产值为1822.59元。两者相比,种植专业户的平均亩产量比全镇平均水平低35公斤,平均亩产值低658.71元。如果在全镇统计中减去种植专业户的份额,则全镇的平均亩产量可达到144.41kg,亩产值达2511.31元,远远高于种植专业户的收益。

  3.种植专业户经营模式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各种植专业户的跟踪调查,造成其效益不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3.1 种植专业户经营管理能力差

  当种烟面积在10亩以下时,整个烤烟生产任务全部由种烟户家庭成员自行完成;当种烟面积在50亩以下时,只需在移栽、采烟等几个重要生产环节临时雇工,大部分生产任务仍由种烟户家庭成员自行完成;当种烟面积超过50亩、超过100亩以后,就必须长期雇工来完成生产任务,这就要求种烟户必须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对整个生产过程有一个科学、会理的统筹安排,充分利用采购的物资和雇用的劳力,尽量降低投入成本,争取效益最大化。但在这12个种植专业户中,除2、3户外,大部分均为家庭种烟农民,第一次成为种烟经营者,尚不具备经营管理能力,面对这么大的种植面积,这么多的雇工,没有一个长期的统筹安排计划,仍采取见子打子的生产方式,加之在实际生产上存在有将就的心理,雇工量往往达不到生产需求,当问题出现时,从开始着手筹备到组织起劳动力需要一个时间缓冲,这样就会产生一个滞后期,致使问题不能及时解决,造成烟叶减量减收。

  3.2 专业技术力量薄弱

  烤烟生产环节较多、技术标准要求较高。荷花镇作为烤烟新区,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7人,需要指导3108亩的烤烟生产,针对种植专业户,并没有固定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加之种植专业户经营者大部分对烟叶生产技术标准不是很熟悉,由他们来指挥雇工进行生产,而且雇工多为当地农民,基本上没有种过烟,导致许多烟叶生产技术标准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同样会造成减量减收。

  3.3 分级扎把流程不合理

  在挑选和分级收扎把生产环节,12户种植专业户均采用聘请周边老烟区具有一定分级扎把技术的烟农来完成,用工方式为包吃、包住,每人每天60元。要求每人每天完成100杆烟(110片/杆)的分级扎把任务,实际每人每天只能完成70—80杆,如果要达到较好的把内纯度,只能完成50—70杆左右。通过调查,这种方式有几个弊端:一是各人自分自扎,导致烟叶把与把之间的水平差异大,交售等级合格率低,收益差;二是无人监督时,常有窝工现象;三是雇来的工人分级技术参次不一,技术好的和技术差的收入没有差距,技术好的雇工不愿意多做,浪费了资源,同时增加了投入成本,导致经营者总体经济收益降低。

  3.4 土地租赁问题

  通过对12户种植专业户的走访,在租赁土地方面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种烟田块分布零散,种100亩以上要分为3—4个不同的田块,给统一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二是烟田离运输公路较远,增加采收烟叶运输成本;三是当初租地时期限是12月20日至6月20日,但到6月20日时上部烟叶基本未达到采烤成熟度,而当地的土地出租者又急待栽秧,只好提前采烤,烤后产生大量的含青烟叶,造成的损失较大。

  3.5 物价上涨,投入成本增加,比较效益降低

  由于化肥、农药、煤炭、地膜等烟用物资和劳动力价格大幅上涨,其他农作物收益上升及“打工经济”的兴起,种烟的投入成本上升,比较效益下降。针对种植专业户,劳动力价格的大幅上涨影响较大。据调查,荷花去年雇工价格仅为35—40元/个工,但今年为60元/个工,还不包括供吃住的隐性费用,单雇工一项每亩烤烟就比去年增加投入17.5×25=437.5元,加上经营者没有科学合理地对雇工进行管理,这也是造成烤烟种植专业户收益低的原因之一。

  4.建议

  4.1 加强对烤烟种植专业户经营者的培训

  培育和发展烤烟种植专业户是推进新烟区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必须加强对烤烟种植专业户经营者的培训,让他们成为有素质、懂技术、有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种烟经营者,充分体现规模化种植优势,让烤烟产业在新区形成一个高投入高产出或低投入高产出的良性发展态势,加快传统烟草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步伐,促进当地烟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2 加大对烤烟种植专业户的技术服务

  当烤烟种植专业户的种烟面积超过100亩,烟草公司应为种植专业户配备专业技术员进行经常化、全过程、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一是帮助种植专业户按照烟叶生产的几个阶段做好用工计划,确保烤烟生产工作正常开展;二是指导种植专业户经营者科学合理的管理雇工,充分发挥雇工的使用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尽可能降低劳动力投入成本;三是协助种植专业户经营者指导雇工按照技术标准去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切实提高烟叶产量和品质,增加总体的经济效益。

  4.3 优化分级扎把流程

  针对50亩以上的烤烟种植专业户,在此环节可采用分工合作的方式来进行,将该过程细分为下杆→初分→细分→扎把4个阶段,再根据各个阶段的工作量及技术含量来配备相应人员,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全过程仅需要5—6个人合作完成,这种模式每个环节相互监督,减少窝工机率和人为眼光差异,提高工作效率和分级扎把质量,而且可以减少高价分级雇工的使用数,降低投入成本,提高总体经济收益。

  我们曾在羡多村刀自春家和雨伞村黄正秀家进行过该分级扎把模式的实验,经过测试,使用该模式分收扎把,每个雇工每天可下杆分烟140—160杆,扎把后的等级合格率达到80%以上,是具有推广价值的一种分级扎把模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