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品种 > 正文

烤烟新品系HB023氮肥用量试验(表)

2014年03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柴利广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采用随机区组排列的田间试验方法,研究了烤烟新品系HB023亩施纯氮6kg、6.5kg、7kg、7.5kg的生长特性及经济效益情况,综合分析表明:HB023以亩施纯氮7.5kg表现最好。

  [关键词]:烤烟;品种HB023;施氮量

  烤烟新品种的氮肥用量是其推广中一个重要技术指标,本文通过采用随机区组的试验设计,对湖北省自育烤烟新品系HB023四个氮肥用量的农艺性状、产、质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HB023以亩施纯N7.5kg为好。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材料

  烤烟新品系HB023。

  1.2、试验地点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野人谷镇杜川村,海拔810米,前茬作物烟草,肥力中等。

  1.3、试验设计

  设置施氮量试验,4个水平,即:6.0Kg/亩、6.5Kg/亩、7.0Kg/亩和7.5Kg/亩。4个施氮量处理随机区组排列,重复三次。每小区60株,4行区。行株距120×55cm,过道宽0.6m。同一重复各小区做到地力相同,以减少试验误差。

图1田间种植图

  1.4、主要农事操作

  试验采用漂浮育苗方式育苗,2月24日播种,3月24-3月25日出苗;苗期剪叶3次,成苗均匀一致,健壮无病。5月15日移栽,采取“三带一深”技术,移栽行株距120cm*55cm;苗床期用移栽灵800倍液防病毒性病害。大田期用病毒清900-1000倍液防治花叶病等病毒性病害。用25%氯氟氰800倍液防蝼蛄、地老虎等害虫;移栽28天及成熟期,对小区进行主要病害调查,调查方法为,对每个小区的每株都进行调查;小区试验量见表1。

  采用excel2003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主要大田生育期调查由表2可知,烤烟新品系HB023四个施氮量处理的大田生育期相同。

  2.2大田主要农艺性状记载

  由表3可知,从株高、有效叶片数、茎围、节距、腰叶长、腰叶宽几个农艺性状分析,HB023四个施肥处理未表现出明显差异。

图2试验田间长势照片

  2.3烤后烟叶外观质量

  由表4可知,HB023油份、身份和叶片光泽均随施肥量的增加而变多、变厚和变浓。

  2.4经济效益分析

  由表5可知,HB023各主要经济性状虽差异不显著,但随着施肥量的增加,亩产量、亩产值等主要经济性状均增加,亩施纯N7.5经济性状表现最好。

  3、小结

  (1)不同施氮量HB023的生育期相同,说明亩施纯氮6.0-7.5kg不会对其生育期产生影响。

  (2)不同施氮量对HB023的农艺性状虽有差异,但方差分析表明其差异末达到显著水平。

  (3)在亩施纯氮6.0-7.5kg之间,随着施肥量的增加,HB023的油份、身份和叶片光泽均随施肥量的增加而变多、变厚和变浓且随着施肥量的增加,亩产量、亩产值等主要经济性状均增加的趋势。

  综合分析外观质量及经济性状,HB023以亩施纯N7.5kg为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