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品种 > 正文

湖南宁乡制定2014年优质生态晒黄烟生产技术方案(下)

2014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纪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四、整地移栽:

  1.施肥原则:测土平衡施肥,掌握好氮钾比。控制总氮量,增施磷钾肥,重视有机肥。

  2.种植规格(密度):采用高垄单行种植:稻田行株距为1.2×0.65m,每亩种烟850株左右;高滩田、旱土:1.1×0.6m,每亩种烟1000株左右。

  3.大田整地、起垄、消毒、除草:

  3.1大田消毒:PH值低于5.6的大田,每亩大田在整地或开厢前撒施生石灰100~150斤进行土壤消毒。PH值超过7.0的每亩施用硫酸铜4公斤,用于调低其PH值。

  3.2整地起垄、打穴、施基肥:移栽前20天将已翻耕的大田锄松、整平(松疏土层一般为15cm),按行距1.2m宽用绳索拉线开厢后,在厢中线两侧各15公分,分别开一条5~6cm深、15cm宽的条沟,施入下层条施肥料;然后取厢沟填土整垄,使垄高达26cm以上。接着在栽烟直线上的垄面打穴,穴深约18cm,穴径20cm。施入接蔸肥料,再整理好厢沟、对垄体进行全面平整,垄体底宽80公分,垄面宽60公分,垄高30公分。垄体要丰满、细碎,呈龟背型。

  3.3除草盖膜:在起垄后盖膜前,按每亩用金都尔一包喷施,进行芽前除草,除草前要保证垄体湿润,土面疏松、细碎、平整,否则会严重影响除草效果。随后用地膜盖好(浅水育苗及西部山区要求地膜覆盖)等待移栽。

  4.移栽:

  4.1移栽期:漂浮浅水苗必须在3月31日前全部栽完,常规苗在4月5日前完成。

  4.2成苗标准:稻草圈假植育苗成苗标准:叶数7~8片,叶色清秀,茎部高5~6cm,茎杆健壮,韧性好,根系发达,根毛白净,无病虫害,生长整齐一致。漂浮、浅水育苗成苗标准:苗龄60-70天左右,7-8片叶,苗高约10-12厘米,茎杆5-6厘米,茎粗5毫米左右;茎叶无病斑;侧根发达,根系多为白根,无明显主根;茎杆韧性强;无病菌、病毒侵染;群体整齐一致;移栽后缓苗期短,早生快发,生长势强。

  4.3移栽前病毒特喷施子床烟苗一次,以防花叶病。

  4.4移栽:选晴天或暖和阴天,备足劳力,一户在1~2天内栽完,不得栽在肥料的正上方。严格分工负责,保证移栽质量。(先将已盖好的膜揭向一边,逐块移栽后,逐块盖膜、压实)稻草圈、塑盘假植苗移栽。移栽时选取均匀一致达到成苗标准的无病健苗,深栽入大田(稻草圈全埋入土中并低于垄面6~7公分),封土后烟苗成“猫耳型”。并按《施肥方案》要求浇好安蔸水,保证烟苗四周土壤湿润面直径不少于25公分,湿润深度大于30公分,并留足补蔸烟苗(备栽50~100株/亩)。每栽完一块,立即浇好安蔸肥水,再将膜盖好,在苗上方用手掏一个直径18公分的圆孔,用作通气和进水。并将膜拉平、扎紧、压稳。浅水、漂浮育苗移栽:按浅水、漂浮育苗移栽规定及农事操作中移栽规定执行。

  4.5施好基肥:按施肥方案进行,施肥方案见附表1。

  五、大田管理:

  1.查苗补蔸保成活。保证定根水足量和肥料溶液浓度适当;栽烟后一星期内如遇连续3天以上(含3天)晴天则需补水。由于病、虫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个别烟苗受到损伤,应经常下田查看、及时补蔸、处理。

  2.揭膜、培土:当大田烟株平均叶片数达到12—14叶或气温稳定通过16℃时,选择晴暖天气及时揭膜。揭膜后,应摘除4—5片脚叶并带出烟田,并结合进行第四次追肥(参见施肥方案),然后进行中耕(锄松锄细整个表土5~6cm),将厢沟底撂成两头稍低,以利排水,清除杂草、精心培土,促进根系发育。培土时应注意以烟株为中心线向两侧辐射,进行高培土(5~6cm)。要求经培土后垄体丰满、土粒细匀,垄高达35cm左右。培土还需结合宝成或精禾草克除草同时进行。

  3.追肥:为满足烟株各阶段吸收养料的需要,促进烟株团棵前根系发达、早生快发、茎杆粗壮、抗逆性增强、营养生长充分;旺长期吸收、生长迅速;打顶后,顶叶能平展良好;保障田间烟叶优质适产的农艺性状得以实现,请严格按照《施肥方案》中追肥的要求进行管理。

  4.大田水分管理:形成深开中围沟、厢沟两头略低,主、次沟分明,坡差合理的大田排灌沟系,达到田间排灌方便,便于科学管水。中围沟为外排内灌的主要通水沟道:厢沟内的水向腰沟或围沟中排放,围沟和腰沟的水向中(主)沟排放。以初垄表面向下垂直计算,中沟一般深40~50cm(以能达到田间排水性能要求为前提),围沟、腰沟深35~40cm,厢沟深28~30cm,因排水速度与坡度有关,故厢沟两头要求比中间略低5公分左右。在多雨期间,主要是保证厢沟不积水。通过合理开沟,可达到涝可排,旱可灌的科学管水目的,以保证烟株各阶段所需水分的供给,恰当地进行大田相对持水量的掌握和管理。

  4.1还苗期:田间相对持水量70%~75%为宜,低于65%或超过80%,对烟苗的成活和新根的发生同样不利。

  4.2伸根至团棵期:田间相对持水量临界值为55%,在60%时为晴天则应补充水分;在达到80%时将会影响根系的全面发育,以65%为最适宜。

  4.3团棵后至旺长现蕾期:必须保持80%或略高的相对持水量,它是决定产量的重要需水时期。低于75%的时间达到或超过一星期,产量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且无法挽回,即使挽回,整体质量也会下降。

  4.4顶叶展开至成熟期:顶叶展开前以75~80%为宜,保证充足的平顶水;顶叶完全展开后,以65~70%左右(正负5%)为宜,保证烟株成熟期正常所需水分而又不贪青晚熟。成熟期多雨,则应严控田间水分和加强排水工作,或采取减少根系吸收的必要措施。

  4.5灌溉、保湿方法:

  4.5.1灌溉依据:①土壤湿度在60%以下就要灌溉;②烟株形态:下午4点时烟叶还呈萎蔫状,说明补水已过迟;③生产经验:结合看天、看地、看烟进行确定。

  4.5.2灌溉方法:一般采用在傍晚或清晨以沟灌慢浸为主。堵上排水主沟,先灌满主沟,后围沟,再腰沟,直到厢沟有水,慢速向土壤上层浸润,当主要根系层土壤湿润时立即停止灌水(切忌大水冲灌漫淹)。

  4.5.3保湿方法:防止干旱缺水时,平常注意把排水口堵上一部分,保持一定高的水位,使大田的持水量与当前的要求相符。

  5.打顶与除芽

  5.1打顶:晴天打顶。移栽后50~60天左右,待大田烟株50%现蕾、花蕾伸出叶面、已充分拔杆时进行一次性打顶,坚决不打扣心顶,同时根据烟株长势长相,判断田间残留肥力水平的高低,确定打顶迟早、留叶多少。确保每株留叶18~20片,大田烟株高度一致,部位成熟一致。

  5.2药剂抑芽:统一采用灭芽灵抑芽。使用前先抹去2cm以上的烟芽,并按1:350倍浓度配好药液,然后在打顶后24小时内采取杯(壶)淋法或笔涂法处理好每一个腋芽。施药后6小时内如遇下雨,须重新补施。

  6.病虫害防治

  6.1主要防治对象:

  宁乡烟区目前存在的病虫害主要有以下几类:

  病害:猝倒病、炭疽病、花叶病(普通花叶病、黄瓜花叶病和马铃薯Y病毒病)、青枯病、黑胫病、赤星病、野火病、角斑病、气候斑点病;

  虫害:地老虎、烟青虫(含棉铃虫)、烟蚜、斜纹夜蛾;

  草害:烟田杂草;

  有害生物:野蛞蝓、蜗牛、藻类。

  6.2主要防治措施:合理利用抗性品种。统一采用无病毒的包衣种子。减少初侵染病原生物和害虫数量。合理轮作,土壤是烟草青枯病、黑胫病的初侵染源,也是病菌越冬的主要寄主。对主要发病的地区提倡1年以上的休作,休作期只能种植水稻等禾本科作物,禁止种植茄科、十字花科、葫芦科等作物。清除病株残体,炭疽病、赤星病、蛙眼病、野火病和角斑病等病菌及烟草花叶病病毒等以在病株残体上越冬为主,彻底清除病残可有效减少初侵染源。主要措施有:彻底处理堆放在各处的烟杆、烟根及烤房等场地的残体和碎屑;禁止使用混有烟株、茄子等茄科作物的残体沤制的农家肥和烧制的火土灰。杂草清除:黄瓜花叶病和马铃薯Y病毒病等许多病毒只能在杂草及蔬菜等上越冬,这是唯一侵染源。应采取的防治措施为:苗床要远离蔬菜,烟田要与马铃薯地、油菜地等合理布局;清除苗床及大田周围的杂草;大棚进风处以不低于40目的防虫网遮挡防止烟蚜迁入苗床;采用银膜避蚜,蚜虫迁飞前及时防治蔬菜、油菜及其他留种菜上的蚜虫,减少迁入烟田有翅蚜的数量。规范农事操作和保持烟田卫生:①苗期剪叶等农事操作前,要求先拨除病株,然后用20%漂白粉或肥皂水对手以及操作工具进行严格消毒,严禁在苗床内吸烟,严禁使用生锈的剪刀剪叶。②由于普通花叶病主要是通过植株之间的接触及在田间操作时手、衣服、工具等与烟株接触传毒,因而农事操作严守“先键株后病株”原则,及时清除病叶、病株及脚叶,并带到田外销毁。③培土等农事操作应当尽量减少伤根,培土、摘除脚叶、打顶等农事操作严禁在雨天或露水未干之前进行,防止青枯病、空茎病等病害的流行。在烟叶采收完毕后水稻移栽前,用生石灰对大田消毒,以防青枯病等病害随流水传播,导致部分烟田第一年栽烟就感染青枯病等病害。药剂防治:参照晒黄烟病虫防治的附表2。

  6.3药害

  6.3.1症状:不同药害的症状各不相同,如除草剂造成药害后,往往植株矮化,新生叶停止生长,叶片变厚,畸形。下部叶片颜色暗绿,呈现变形、缺刻、泡斑等症状,叶片增厚,发脆,有的叶片边缘向下翻卷,呈瓢状。

  6.3.2预防与防治:烟田药害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滥用农药所造成,为避免产生药害,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到科学合理使用农药:

  ①严禁在晚稻生产季使用高残留除草剂和杀虫剂,如2甲4氯等;在烤烟生产季应使用中国烟叶总公司推荐农药产品,避免使用如草甘膦等高残留除草剂。

  ②选择最佳施药时间,在大风天气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