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品种 > 正文

湖南宁乡制定2014年优质生态晒黄烟生产技术方案(上)

2014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纪启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了促进烟叶质量的不断提高,促进农民效益的不断增长,使湖南宁乡烟区2014年烟叶质量最上一个新台阶,宁乡县烟办、烟草公司技术组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和酝酿,制定下发2014年烟叶生产技术方案,要求各乡镇烟办、烟草站、村级所有从烟人员严格按技术要求执行,确保宁乡晒黄烟的提质增效。

  第一部分 总体要求

  主要技术指标及完成时间

  1.深耕冬翻冻坯,晒垡100%在12月底前完成,并以15天为一周期进行土壤干湿交替。

  2.化学除草、大田消毒100%结合深耕冬翻一并完成。

  3.深开中围沟100%在元月底前按农事操作要求完成。

  4.集约化育苗为100%。

  5.农家肥腐熟100%每亩猪粪渣限量250~300公斤,密封,发酵5~7周。

  6.移栽营养土到位100%每亩大田备优质火土灰、无菌干素土各500~700公斤(11月底前准备好)。

  7.稻田单行高垄100%移栽前15天完成。

  8.适时移栽100%常规大棚育苗在4月5日前完成,漂浮、浅水育苗在3月31日前完成。

  9.打顶抹荪、化学抑芽100%。

  10.保证烟折晒坪到位100%(每亩烟折350副以上、晒坪180平方米)。

  11.科学采收调制100%。

  12.农业综合防治100%隔绝病源,杜绝病原物入田,烟区不种植与烟叶同病原植物。

  第二部分 耕作栽培

  一、品种:

  选用品种为宁乡优质地方品种寸三皮,全县进行统一规划安排。

  二、深耕冬翻冻坯、农业综防、稻草还田、营养土、农家肥准备

  1.对连续种烟2年或以上的大田,将残留在土壤中的茎、根和家中未交售(不收购)的劣质烟叶进行全面清除,集中焚毁;对田埂及四周杂草进行清除或焚烧,对四周果树上越冬的蚜虫(一般躲在树的东南面)进行防治,防止山坡流水进入烟田。靠近房屋的田地应注意,不将带有烟草病原物的残损烟叶、烟蒂、烟根、茎及茄子、辣椒、马铃薯等有关系的土壤、流水、秸秆和其烧过的灰土进入烟田。无发病史及新种烟田,在冬翻后,以10天为一周期进行干湿交替;轻度发病田,晚稻收割后,按每亩50公斤~75公斤的标准,将生石灰均撒溶于田中,然后深翻,使土壤pH值调至6.0左右。以此提高土壤磷、钾的有效性,促进烟株对磷、钾等元素的吸收利用,同时可以提高土壤Ca2+含量。

  2.冬翻及深度。深翻达20cm以上,先放水浸湿,待不现明水,然后立即翻耕(严禁用起垄机代替翻耕),田中不留积水。

  3.稻草还田:翻耕前每亩用干稻草200公斤铡成一公寸左右,匀撒于田中,翻耕后将稻草覆压在土下。

  4.火土灰烧制:为增加烟草所需矿质营养元素、改善土壤结构、减少无机化肥用量及污染,在烤烟生产中充分施用火土灰。火土灰烧制方法为:将收集的作物秸秆、杂草和植被等与松散土壤分层撒放成一堆,然后点燃使其自然阴燃,做到燃后无杂草种子、无长秸秆。火土灰用量为每亩1000公斤。严禁使用茄科(烟草、马铃薯、茄子等)、十字花科(油菜)、葫芦科(瓜类)等作物秸秆和病株残体烧制火土灰。

  5.营养土准备:每个常规大棚准备经过筛、浇湿、堆制的火土灰1000公斤,大田未栽过烟的卫生干本土2000公斤;栽烟大田:每亩火土灰、无菌干素土各500~700公斤以上。常规假植育苗户另准备大田卫生干本土500公斤,作为配制假植育苗营养土用。

  6.农家肥及饼肥的堆制:农家肥及饼肥使用前必须充分腐熟。具体方法为:将猪牛粪、饼肥、磷肥等堆放在一起,用水浇湿,上盖塑料薄膜或稻草堆制使其充分发酵、腐熟。

  三、育苗

  1.浅水育苗

  1.1浅水育苗场地选择

  育苗场地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地势开阔平坦,东、西、南三面无高大树木、建筑物和山岗遮阳;二是背风向阳,避开风口、风道,免受风灾。北面有天然屏障挡风,南面离大棚5米以上距离也有自然屏障;三是要有电源、洁净水源,无有害气体污染源及大量飞扬的尘土;四是交通便利,便于管理和运苗移栽;五是避免紧临蔬菜地、烤房及村庄;六是禁止在种植过烟草、马铃薯、番茄等茄科及十字花科作物的地方搭建育苗场地,以防传染病害。

  1.2育苗大中棚的方位 

  育苗大中棚东西向延长,坐北向南。两个棚之间应保持2米~3米间距,保证每天9点至17点前排大棚不对后排大棚遮光。

  1.3播种的准备

  1.3.1育苗环境的处理:育苗大棚及四周必须把杂草清理干净,同时,用90ml的金都尔兑50kg水喷洒棚内及棚周围3~4m范围,进行除草;大棚内可用喷洒杀虫剂或茶枯饼水,防治地下害虫;采用金雷多米尔对大棚及四周进行消毒。

  1.3.2铺池膜、灌水及池水消毒:在播种前2-5天,铺好池膜,同时,在用水前1天按每m340~60g的量在进水中投入漂白粉,在池中注入清洁井水或自来水,水深1-1.5cm,同时,每池洒入10-12克漂白粉,并充分搅拌均匀。要求确保水的PH要求在5.8~6.5,否则用稀硫酸或生石灰调节;播种前尽可能提高水温(让太阳晒几天)。

  1.3.3旧盘清洗及消毒:旧盘使用前,彻底清洗干净,不留死角,最好用高压水枪冲洗。同时,清洗过的旧盘要用配制1‰高锰酸钾溶液浸透进行消毒(或漂白粉),并将浸好的苗盘堆码晾干备用。

  1.4播种

  1.4.1基质水分调节及混拌

  选择平整、卫生的场地作为装盘场地,并在其上垫盖塑料薄膜。基质倒出后用铲子搅拌,在搅拌过程中洒适量洁净水,确保含水量60%左右,当基质在手中能捏成团,触手能散即可,将基质搅拌均匀,准备装盘。

  将搅拌好的基质装入育苗盘中,确保每孔均装满,然后后将育苗盘平行抬离地面约20厘米水平落下,重复2-3次,用刮板刮去多余的基质,至各孔之间的间隔完全显露。要求当天装盘的育苗盘应当天播种,当天尽快放入育苗池,以防基质干燥漏失,影响出苗。

  1.4.2压播种穴

  先用压孔板压出播种约0.5cm的小坑,然后用播种器将种子播在压孔板压出的小坑内,每个播种穴播1~2粒种子。播种后在盘面撒盖少量基质,然后轻轻用刮板刮平盘面,使种子半显半露。

  1.4.3苗盘入池

  播完种的苗盘要及时入池,防止基质干燥,苗盘要轻拿轻放,入池时要水平放入,苗盘要摆放整齐。

  1.4.4支盖防溅农膜

  各种大棚准备适当小竹条拱于小棚内,然后盖上农膜,农膜的作用主要在于防止悬滴水溅飞种子,膜要求离盘面10cm左右距离,要保证气流交换顺畅,以确保种子萌发所需的氧气和控制大棚湿度。

  1.5温度管理

  1.5.1设置温度计及温度记录

  每个育苗中棚群设立一个指挥棚,指挥棚要求有代表性;每个育苗工场设立9个点,棚外设立1个点。每个点分别记录水温、基质表面温度,基质表面5cm温度、基质表面50cm的温度,每天记录8:00,10:00,12:00,14:00,16:00的温度。

  1.5.2温度管理

  温度调控的技术指导方针是“防止高温烧苗的前提下,尽量提高棚内积温”。日出后就要力争迅速升温到28℃,避免高于35℃。

  1.6湿度管理

  湿度管理总体原则为前保后控,即出苗前保湿,出苗后控湿,棚内相对湿度具体指标为:播种后到齐苗期保持85%左右,小十字期保持75%左右,大十字期以后保持55%-65%。实际操作中大棚内出现雾气即要求通风;若苗盘上出现基质干燥发白,应及时补水。

  1.7水肥管理

  1.7.1水分管理(漂浮育苗略)

  坚持先深后浅的原则,播种前,小池第一次注水深1-1.5厘米,出苗前,水深1厘米左右,出苗后水分保持在0.5-1cm左右,烟苗满盘后保持基质湿润即可。

  1.7.2营养液配制与管理

  第一次施肥在播种前,用肥量以氮素浓度为150ppm计算;第二次施肥为间苗补苗后,氮素浓度为100ppm。5叶期二次剪叶后根据生长势、苗情和移栽期决定是否需要适当补施,补施氮素浓度一般不超过80ppm。

  施肥时,先计算出施肥量,然后将应加入的肥料均匀溶解于一大桶水中,然后沿苗池走向,分多点将溶液均匀倒入育苗池水中,充分搅动,使营养液充分均匀的溶解到水中,每次补水时,应同时补充营养液,达到相应时期所规定浓度;整个育苗过程中,杜绝出现缺肥和肥害现象的发生。

  每个营养池中的肥料使用量的计算公式如下:

  水容量(升)=育苗池长(米)×宽(米)×水深(米))×1000升/立方米

  需加肥料量(克)=施肥浓度(ppm)×水容量(升)÷营养液肥纯氮含量(%)÷1000

  例如:某地使用的营养液肥氮-磷-钾比例为20-10-20,育苗池规格为长5米,宽2米,注入10厘米深的水,配制氮素浓度为150ppm的营养液。计算如下:

  水容量(升)=5米×2米×0.1米×1000升/立方米=1000升

  需加肥料量(克)=150ppm×1000升÷20%÷1000=750克。

  1.8间苗、补苗、定苗

  在75%烟苗达到小十字期时,间去过大、过小苗及弱苗,并销毁,同时在空穴补苗,在大十字期时进行定苗,使整盘烟苗长势长相整齐一致。补苗时用小竹签或其他工具将烟苗小心带基质取出,然后移植到要补苗的穴内。

  1.9剪叶

  1.9.1剪叶方法

  坚持“前促、中稳、后控”的原则,大部分烟苗最大叶开始竖立,互相接搭、遮荫,开始剪叶,每次修剪的位置为生长点上3厘米~4厘米,共剪叶2-3次,移栽前2-3天必须剪叶一次,第1次剪叶不超过最大叶片的1/3,其余每次剪叶为最大叶和对其它叶片遮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