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品种 > 正文

QL-2号品种烤烟采收适宜成熟度研究(表)

2013年08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群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试验结果表明,QL-2不同部位烟叶采收适宜成熟度外观表现差别明显。从叶片干重、外观质量、化学成分、评吸质量、经济性状综合分析,提出了不同部位烟叶适宜的成熟采收标准:下部叶以叶面黄绿色,6-7成黄,主脉变白1/2以上采收;中部叶以叶面浅黄色,8-9成黄,主脉基本全白采收;上部叶以叶面基本全黄,9-10成黄,有叶尖发白或焦尖现象,主脉全白采收。

  [关键词]:QL-2;采收;适宜;成熟度

  QL-2为四川凉山选育烤烟品种,尚未正式通过国家局品种审定,但在凉山烟区已有一定种植面积。作为新品种,烟农还未准确认识把握该品种的最佳采收标准。前人研究表明,烟叶成熟度对烟叶质量影响较大,且品种不同,成熟采收标准也不相同[1-4]。为明确该品种的适宜采收成熟度,进行了不同成熟采收试验,以期为QL-2号品种烤烟进一步示范试验提供技术参考。

  1、材料和方法

  1.1试验材料

  试验于2011年在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嘎吉乡(海拔2100m)进行。植烟土壤类型为红壤,PH6.5,有机质含量2.48%,土壤含速效氮99.89mg/kg,速效磷46.89mg/kg,速效钾270.13mg/kg。选取同一区域内、同一海拔,坡度为15º的山地烟共3处,每处3亩,统一标准化管理。

  1.2试验设计

  以易于识别的叶面颜色、变黄程度和主脉颜色为判断采收成熟度的主要因素。烟叶采收按下部、中部、上部三个部位,各设3个处理(表1),每处理66.67m2,共计9个处理(表1)。采收时同时记录叶面茸毛、茎叶夹角、支脉颜色、成熟斑等其它叶面成熟特征。烘烤时统一放置在下二棚位置,密集式气流下降式烤房烘烤,三段五步式烘烤工艺操作。

  1.3测定项目和方法

  叶片干重:每处理选取代表性烟叶30片,在烤箱中105℃杀青15分钟,再将温度降到70℃烤干烟叶。烤前和烤后分别称重。

  外观质量:按国家标准GB2635-92进行分级,按烟叶部位和采收成熟度处理统计上等烟比例、上中等烟比例、均价。

  化学成分:每处理选取X2F、C3F和B2F等级各2Kg分析烟叶化学成分,化学成分测定采用常规方法进行[5]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处理对叶片干重的影响

  不同部位不同成熟度处理烟叶干物质重不一样(表2)。下部叶以XT3处理叶干重最大,中部叶以CT3处理干重最大,上部叶BT2与BT3处理叶干重一样,均大于BT1处理的叶干重。下部叶与中部叶随着成熟度的增加,叶片干重表现出增加趋势。上部叶随成熟度的增加,叶干重并未明显减少,判断是由于上部叶生长位置好,接受光照充足,内部合成物质能力强的原因。不同部位不同处理的烟叶含水量规律不明显,但不同部位表现出下部叶>中部叶>上部叶的规律。


  2.2不同处理对烟叶外观质量的影响

  不同部位不同成熟度烟叶外观质量上有差别(表3)。下部叶三个处理差别不大,以XT2和XT3处理略好,过早采收的烟叶成熟度稍差(XT1)。中部叶三个处理以CT2和CT3略好,CT1处理由于采收较早,烤后烟叶油分、色度略差。上部叶以BT2和BT3处理略好,BT1处理采收成熟度不够,烤后烟叶尚熟,油分为有,含青现象相对来说略多。

  2.3不同处理对烟叶外化学成分的影响

  从表4可知,不同部位不同成熟度烟叶还原糖、总糖含量随着成熟度的提高呈现先升高后下降的趋势,总氮和烟碱含量随着成熟度的提高呈现逐步下降趋势。下部叶以XT2和XT3处理的化学成分含量较适宜,钾离子含量相对较高,化学成分协调性相对较好,XT3处理略好于 XT2处理。中部叶以CT1和CT2处理的总氮、烟碱、钾离子含量较好,CT3处理的氮碱比最好。上部叶以BT3处理的化学成分含量和化学成分比例协调性相对较好,其它两个处理则烟碱含量太高。

  2.4不同处理对烟叶评吸质量的影响

  从表5可知,不同部位不同成熟度处理烟叶评吸质量有一定差异。评吸得分下部叶以XT3处理最高,其次是XT2处理。中部叶以CT2和CT3处理评吸得分较高,CT3处理评吸得分略高于CT2处理。上部叶随成熟度的增加,评吸质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以BT3处理评吸质量最高。

  2.5不同处理对烟叶经济性状的影响

  从表6可知,下部叶以XT3处理的上等烟比例、上中等烟比例、均价、单叶重最高,XT1处理各项经济指标最低。中部叶以CT3处理的上等烟比例、上中等烟比例、均价、单叶重最高,CT1处理由于采收成熟度不够,烤后烟叶外观质量差,各项经济指标最低。上部叶以BT3处理各项经济指标最高,BT1各项经济指标最低,表明上部叶以充分成熟采收为好。

  3、小结与讨论

  (1)采收标准:根据采收成熟度观察记载及从叶片干重、外观质量、化学成分、评吸质量、经济性状综合分析,QL-2号不同部位烟叶采收适宜成熟度外观表现不同:下部叶以XT3处理最好,即叶面黄绿色,6-7成黄,叶面茸毛脱落,叶尖下垂,茎叶夹角小于90度,主脉变白1/2以上采收。中部叶以CT3处理最好,即叶面浅黄色,8-9成黄,叶片和地面平行(茎叶夹角约等于90度),2/3支脉变白,主脉基本全白采收。上部叶以BT3处理最好,即叶面基本全黄,9-10成黄,叶面有明显的黄色、黄白色成熟斑,叶尖发白或枯焦,叶片下垂(茎叶夹角大于90度)明显,3/4以上支脉变白,主脉全白发亮采收。

  (2)采收方法:QL-2号品种烟叶应把握适宜的采收成熟度,防止烤后烟叶含青或烤糟。按照下部烟适时早采,中部烟成熟稳采,上部烟充分成熟采收和多熟多采的原则,一般在移栽后68天左右开始采收脚叶,此时脚叶叶面呈绿色,处于由绿向黄转化阶段,当叶面出现黄色即可采收,以采2-3片比较适宜。之后停采7-10天,待烟株分层落黄明显,下二棚叶达到下部叶成熟特征,进行第二次采收。之后再分别停采10-15天,分两次对腰叶成熟采收,每次采2-3片为宜。腰叶采完之后再次停采10-15天,待上二棚叶达到上部叶成熟特征,进行第五次采收。之后再次停采10-15天,待顶部3-4片叶达到成熟特征,进行最后一次采收烘烤。

  (3)采收时间:正常情况下,下部叶含水量较大,烘烤时不易排湿,宜在晴天下午采收。中部叶含水量适中,宜在上午采收。上部叶含水量较少,烘烤时烤房内湿度低,烤后烟叶容易含青,宜在早上采收。

  参考文献:

  [1]张树堂.烤烟采收成熟度对烟叶两糖差及品吸质量的影响[J].烟草农业科学,2008,(4)1:48-51.

  [2]王能如,徐增汉,李章海,等.采收成熟度对三明CB21特色烟叶香气成分的影响[J].烟草科技,2008(5):44-48.

  [3]鲁艺,李虎林,姬文秀,等.烤烟不同成熟度叶片外观性状特征与化学成分变化规律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35:15550-15551,15567.

  [4]徐玲,陈晶波,刘国庆,等.烤烟成熟度的研究进展[J].安徽农业科学,2008,(36)20:8630-8632.

  [5]王瑞新,韩富根,杨素勤.烟草化学品质分析方法[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