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品种 > 正文

关于烤烟品种红花大金元嫁接示范的探讨

2012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作者:杨伟良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摘 要]:以红大为接穗,以K326、云烟77为砧木嫁接烟株进行200亩生产示范,结果表明,嫁接区黑胫病病指低于对照(不嫁接红大),生长势强于对照,烟叶产量及中下等烟比例高于对照,产值、均价及上等烟比例低于对照。结果分析得出,嫁接是提高红大品种黑胫病抗性的一条新途径,在大面生产推广应用还需进一步开展嫁接烟栽培调制配套技术研究。

  [关键词]:烤烟;红花大金元;品种;嫁接;抗病性


  嫁接,是植物人工营养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种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种植物的茎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两个部分长成一个完整的植株。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体,叫做砧木。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上部或顶部;砧木嫁接后成为植物体的根系部分。嫁接,可增强植株抗病能力,提高植株耐低温能力,有利于克服连作危害,有利于提高产量。目前,嫁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植物栽培生产、育种实践和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1]。近年来,程昕昕等[2]应用嫁接技术进行烟草远缘杂交,从而为烟草品种的改良,新品种的培育开辟了新的途径。烟草品种改良尤其是红花大金元品种(简称红大)改良是烟草育种领域的一大难题,红大是典型的清香型特色品种,是重点骨干卷烟的特需原料。但该品种感易黑胫病、根结线虫病等土传性病害,防治难度大,往往造成大面积整株死亡,同时在烘烤过程中,烟叶变黄慢,失水快,易产生青筋和浮青烟,不易烘烤。针对这一问题,兰绍华等[3]应用嫁接技术改良红大品种获成功。在此基础上,石屏分公司于2010年开展了红大嫁接试验示范,以为大面积生产推广应用提供实践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材料

  供试品种为红大、云烟87、K326。试验地点选择在石屏县他腊和扯直村委会寨邑都、他腊、五七中学、箐脚、黑哩村、大寨等6个村。土壤为红壤,肥力中等。

  1.2试验方法

  1.2.1试验设计

  试验以红大作接穗,K326、云烟97为砧木,设红大/K326、红大/云烟87两个嫁接组合处理,以红大品种为对照(不嫁接)。不设重复,红大/云烟87示范100亩,红大/K326示范33.3亩,红大品种(CK)种植66.7亩。

  1.2.2育苗方法

  采用少基质育苗。砧木苗K326共计10个小棚,云烟87共计30个小棚,接穗苗品种红大共计20个小棚。K326和云烟87采用162孔育苗盘,红大品种用595孔育苗盘,按漂浮育苗操作规程育苗。接穗品种按正常的烤烟育苗节令播种,砧木比接穗早播7~10d,砧木剪叶2次以促茎杆生长,茎杆高度在12 cm以上, 茎粗0..6 cm 以上(防止嫁接苗在大田移栽和培土时接口覆盖在土壤中造成接穗品种二次生根或感染病菌)。接穗品种剪叶1次, 茎杆高度5 cm 以上, 直径0..3 cm 以上。

  1.2.3嫁接方法

  达到以上标准后,及时进行嫁接(在移栽前10天完成嫁接),砧木截取高度在10 cm 左右, 接穗茎高5cm左右。嫁接时,采用切接法从砧木生长点处平切,并在平切口中部向下垂直切开1㎝~1.5cm 1 cm,同时取出接穗,,把根部切掉,从两边削一平滑楔形长度1 cm左右,插入砧木切口内,用嫁接夹夹稳嫁接口,放回漂浮盘内,及时遮荫保湿,7 ~ 10 d烟苗成活即可移栽。

  1.2.4栽培措施

  地膜覆盖栽培,株行距50cm ×120 cm,,亩施纯氮7㎏(70%复合肥深层条施,10%作塘肥,20%作追肥,移栽时用5㎏专用肥兑水浇提苗肥)。采用“高茎、明水、深栽”方法移栽,嫁接夹随烟苗一起移栽,使嫁接夹(嫁接口)离塘面2㎝~5cm,盖膜后使嫁接口离塘面1.5cm以上,移栽7-10天后即嫁接苗还苗期过后,待嫁接口愈合时取掉嫁接夹。栽后35-40天,在烟株生长进入团棵期后适时进行揭膜、薅铲和提沟小培土。中耕培土时,培土高度不能盖过嫁接口。
 
  1.2.5病虫防治措施

  根据病虫害预测预报结果,对试验示范地进行统防统治,防治时间、防治对象、防治用药、用药量、药品价格及人工费用见表1。

表1 病虫害防治记录       单位:g、元

  1.3调查方法

  烟苗大田移栽10天后,采用五点取样法,每点固定20株,共100株,对固定烟株进行调查。每隔5天调查一次,直至烟株采烤结束。

  2.示范结果

  2.1 田间自然发病率

  嫁接处理示范区和大面积从移栽后15天开始发病,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黑胫病、赤星病和气候斑,但嫁接处理区黑胫病发病率和病情指数明显低于对照,气候斑发病率和病情指数略低于对照,赤星病发生程度则与对照相差不大。说明嫁接可明显提高红大品种的黑胫病抗性,对提高气候斑点病的抗性有一定作用。大田自然发病情况见表2。

表2 不同嫁接处理组合大田发病比较

  2.2 烟株长势长相

  调查结果(表3)表明:在团棵期、旺长期、成熟期,嫁接烟株的长势均强于红大大面烟,且烟株大小均匀,整齐度明显好于红大大面烟。

  表3  嫁接示范烟株长势长相比较

  2.3 经济性状

  从表4可以看出,嫁接示范区烟叶亩产量、中等烟和下等烟比例分别高于对照3㎏~5㎏、3~3.7个百分点和7.4~10.1个百分点,亩产值、均价、上等烟比例、中等烟比例分别比对照低52.5元~96元/亩、1.0元/㎏和11.1~13.1百分点。

表4 嫁接示范区烟叶经济性状比较

  3.讨论

  3.1 整个烟株大田期因两黑病、根结线虫等病害死亡的烟株,嫁接烟株少于红大大面烟。说明嫁接后烟株对黑胫病、根结线虫病等土传性病害的抗性增强,不易造成大面积整株死亡。嫁接提高红大品种抗病性的一条新途径。

  3.2 在团棵期、旺长期、成熟期,嫁接烟株的长势均强于红大大面烟,且烟株长势大小均匀,整齐度明显好于红大大面烟。抗旱能力比大面烟株增强。

  3.3 嫁接烟株亩产量、中等烟比例均高于红大大面烟,但上等烟比例、均价等却低于红大大面烟,原因是嫁接苗前期长势旺,后期贪青晚熟,赤星病发病重,烘烤后下低等烟相对较多所致。若要在大面生产上推广应用,还需对红大嫁接烟适宜施肥量、烘烤工艺等栽培调制配套技术进行试验探索。

  3.4 红大嫁接苗苗期嫁接时要求较高、时间长,嫁接用工量大、工时费高;要大面积推广必须给予农户一定的用工补助,否则,难于推广。

    参考文献

    [1] 刘用生,宋建伟,姚连芳.嫁接技术在植物改良中的应用[J].生物学通报,1998(2):

    [2]程昕昕,魏治中.嫁接在烟草远缘杂交中的应用[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4): 376~378

    [3]兰绍华,杨跃,宗家泉等.红花大金元不同砧木嫁接效应的比较[J].烟草科技,2010(11):55~59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