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不同有机肥用量对烤烟产质量的影响(表)

2014年04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瑞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通过不同有机肥用量对比试验,分析不同有机肥用量对烟草生长、烟叶产质量和土壤理化性状的影响,找出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有机肥适宜使用量,为今后合理指导烤烟生产合理施用有机肥提供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点

  试验选在安福县严田镇山背村,试验田2亩,试验田的土壤类型为麻沙泥田,土壤肥力中等、肥力均匀、地面平整、排灌方便、无病虫害,近两年没有做过肥料效应试验,适宜种植烟草。该烟农已种烟3年,2013年种烟面积20亩,密集型烤房烘烤。

  1.2 供试材料

  供试烤烟品种为K326,供试肥料包括赣州天德有机肥、烟草专用肥、硝酸钾、硫酸钾、枯饼、钙镁磷肥和白云石粉。

  1.3 试验设计

  试验在亩施纯氮19斤,N:P2O5:K2O=1:1:3的基础上,按有机肥用量的不同设置6个处理。分别是:

  处理1(A):亩施赣州天德有机肥160斤,处理2(B):亩施赣州天德有机肥200斤,处理3(C):亩施赣州天德有机肥240斤,处理4(D):亩施赣州天德有机肥280斤,处理5(E):不施有机肥,处理6(F):亩施菜枯饼80斤。试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3次重复,小区面积40.8m2,行距1.20米,株距0.55米,每小区植烟69株,四周设保护行。

  1.4 肥料施用

  各处理肥料施用除有机肥按处理设置,其他肥料按总氮施用量和氮、磷、钾肥比例配套施入,各处理基、追肥亩施用量参照附录(1)执行。施肥过程中,氮肥60%作基肥,40%作追肥;化肥中硝态氮占50%,硝态氮40%作基肥。有机肥和磷肥全部作基肥;钾肥50%作基肥,50%作追肥。基肥施用方法参照永丰县生产技术方案执行,肥料用量严格按照附录(1)。各处理总追肥用量参见附录(1),分3次施用,每次施用量分别占总追肥量的25%、50%、25%。

  2、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有机肥用量试验主要生育期表现

  根据试验大田主要生育期的表现,团棵期前各处理烟苗长势没有明显区别;进入旺长期后,B、C处理烟苗整齐度、均衡度,烟苗生长势稍好于其他处理;进入成熟期后,C处理现蕾期、中心花开放期稍晚于其他处理;大田生育期以C处理最长,A、B、D处理稍长,E处理最短。通过不同生育期的表现可以看出,与对照有一定的差异,其中C处理差异最大,进入团棵后C、D处理各项生育期稍早于对照。具体详见表1。

点击看大图

  2.2 不同有机肥用量对比试验主要农艺性状表现

  从试验各处理的农艺性状表现来看,各处理之间都有差异,以C处理差异最大。株高、节距分别以F处理(CK2)的值为最高,而各处理株高、节距与E处理(CK1)差异更小点,各处理的株高、节距依次为F处理>B处理>C处理>E处理>D处理>A处理;平均有效叶数C处理最多,其次是B处理,再次是D处理,对照处理E和F略小于D处理,A处理的平均有效叶树最少;茎围各处理均比对照大,其中C处理最大;最大腰叶长、宽各处理均比对照的值大,其中C处理最长、最宽, E处理的最大腰叶长、宽的值最小;最大腰叶鲜重各处理均比对照处理重,其中以C处理为最重,对照E处理为最轻;最大腰叶干重以C处理最重,对照F处理为最轻。各处理农艺性状具体详见表2。

点击看大图

  2.3 不同有机肥用量对比试验主要经济性状表现

  2.3.1 原烟外观质量

  试验各处理原烟外观质量表现差异不是很大,试验各处理与对照相比,中部烟叶颜色比对照稍深,光泽稍强,油分稍多,整体差异不是很明显。

  2.3.2 各处理经济效益情况

  从试验各处理主要经济效益的结果看,效益最好的为C处理,效益最差的为对照。各处理亩产量均比对照要高,其中以A处理亩产量为最高,按产量高低依次为A处理>B处理>C处理>D处理>E处理=F处理;上等烟比例以C处理为最高,B处理次之,A处理最低;上中等烟比例、均价各处理均比对照高,分别以C处理最高,E和F处理较低;亩产值方面处理均比对照高,依次为C处理>B处理>A处理>D处理>E处理>F处理。具体详见表3。

  3、小结与讨论

  3.1 由于今年安福县没有购进枯饼,试验所需的枯饼是临时从峡江拿过来已堆沤好的,具体使用量估计不准。

  3.2 由于今年大田后期雨水偏多,气温偏高,不断的高温湿对中上部叶的正常成熟落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烟叶叶片较多地出现的枯焦烂叶,特别是后期的赤星病发生,一定程度影响了烟叶的产质量和外观表现。

  3.3 试验整体表明天德有机肥施用量在200-240斤/亩的烟株在大田生长期间表现生长稳健、抗性强、病害发生相对较少(赤星病),烟叶比较耐成熟,而不施用有机肥的E处理和施用枯饼的F处理后期赤星病较严重,烟叶不耐熟。

  3.4 从试验各处理大田表现和最终经济性状看,有机肥使用量在240斤/亩的为最佳,均价、产值、上等烟比例均最高,而有机肥使用量达到了280斤/亩,则烟叶产质量明显下降。

点击看大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