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烟叶平台 > 烟叶论文 > 正文

氮肥用量对晒黄烟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的影响(表)

2013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金世移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前言:2003年至2005年,氮素肥料在湖南宁乡晒黄烟生产上的施用,烟草部门进行了专门的研究试验,得出的结论是在晒黄烟烟田中纯氮用量以180kg/hm2为宜,经过几年的生产实际,部分烟农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肥力水平低了,不利于效益增加,因此部分烟农不按技术方案施肥,擅自增加氮素肥料用量。为了更好地确定氮素肥料在晒黄烟生产上的应用,确定晒黄烟对氮肥的精准需求量,找准宁乡晒黄烟氮素肥料的准确参考值,宁乡县烟叶生产技术小组通过3年的实验(2010年至2012年),从4个方面:氮肥用量、施氮方法、有机氮用量、氮钾比例对晒黄烟生长发育及产量品质的影响进行试验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找准了宁乡晒黄烟的需氮要求,屏弃烟农对氮素肥料施用的质疑和一切不科学施肥的方法,为宁乡晒黄烟的提质增效,有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其实验结果总结如下。

  1 氮肥用量对晒黄烟生长过程中土壤养分含量和氮素利用率的影响

  l.1 对碱解氮含量的影响在整个生育期内,不施氮处理(CK)土壤中碱解氮含量随生育进程逐渐降低,各施氮处理表现为先增加后逐渐减小的趋势,随施氮量的增加土壤中碱解氮含量也增大(图1)。施氮处理从移栽到栽后30天,土壤中碱解氮含量有较大幅度的升高,之后稍有下降.这是因为移栽后施用了氮肥,使得土壤中的碱解氮含量升高,之后由于烟株开始进入旺长期,烟株对氮的吸收大于土壤和肥料氮的转化,致使土壤碱解氮含量有所下降。移栽60天后,土壤中的碱解氮含量又迅速升高,到移栽后75天达到最高值,然后又开始逐渐降低。其原因一是烟株旺长基本结束,对氮素的吸收逐渐减少,二是气温升高、土壤氮矿化率增加,打顶前后(移栽后75天)土壤中碱解氮含量达到最大,之后打顶加快了烟株对氮的吸收,加上土壤和肥料氮的供应逐渐减少,土壤中的碱解氮含量又逐渐降低。

  1.2 对速效磷含量的影响如图2所示,磷肥施入土壤后在栽后30天速效磷含量达到最高,之后随着烟株旺盛生长、对磷的吸收量增大,土壤中速效磷的含量有所降低。到烟叶成熟期,土壤中的速效磷含量表现为处理CK>A>B>D>C,说明氮用量在0-195kg/hm2范围内,增加施氮量能促进烟株对磷素的吸收,土壤中速效磷含量随着施氮量的增加而降低,当施氮量超过195kg/hm2时,土壤中速效磷含量又有所升高。

  1.3 对速效钾含量的影响如图3所示,土壤中速效钾含量在移栽后30天达到最大,30-60天迅速降低,处理CK、A、B、C、D分别下降了36.42%、33.42%、38.12%、32.30%和34.42%,60天之后土壤中速效钾含量不再有明显的变化,且在一定的范围内土壤速效钾的含量随施氮量的增加而降低。这说明烟株对钾的吸收主要集中在生长前期,在一定范周内增加施氮量能够促进烟株对钾素的吸收.

  1.4 对氮肥利用率的影响从表1可以看出,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随生育期的推迟,各处理的氮肥利用率逐渐增大,总的利用率不高,各处理均小于30%.随着氮用量的增加,氮肥利用率提高;当氮用量超过195kg/hm2时,氮肥利用率反而下降。在晒黄烟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各处理的氮肥利用率不一样.在移栽后30天、45天,各处理烟株的氮肥利用率随氮用量的增大而逐渐减小,这与施肥过多而产生的肥害有关;到移栽60天以后,随氮用量的增大,烟株对氮肥的利用率先增加后减小,当氮用量在180--195kg/hm2时,氮肥的利用率最大.在移栽后30天,A、B、C、D烟株对氮肥的利用率分别占整个生育期氮肥利用率的11.41%、6.12%、5.70%和3.81%;到移栽后60天,则分别达到88.53%、9l%、94.51%、76.06%和89.27%,说明烟株对氮素的吸收利用主要集中在移栽后的30—60天.

  注:氮肥利用率(%)=(施氮烟株吸氮量-空白烟株吸氮量)/施氮肥总量*100

  2 对烟株干物质积累的影响

  由图4可以看出,氮用量不同,晒黄烟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干物质积累量有差异,各施氮处理干物质积累量明显高于对照不施氮肥处理.在不同的生育阶段,氮用量对烟株干物质积累速率的影响也不同,在移栽后45天内,各施氮处理烟株的积累速率基本一致,均较为缓慢,处理CK、A、B、C、D在这期间的干物质积累量占总积累量的比例分别为26.30%,30.98%、26.53%、26.10%、26.76%:移栽后的45-75天,烟株进入旺长期,干物质积累量迅速增加,总体表现为随氮用量的增加,干物质积累速率增大,但当氮用量超过195kg/hm2,烟株的干物质积累速率又有所下降,处理Cl(、A、B、C、D在该阶段的干物质积累量占整个生育期干物质积累量的比例分别达到40.03%、37.05%、53.40%、39.62%、54.02%.打顶之后,各处理干物质积累速率减缓,但处理C的积累速率要明显高于其他处理,使得处理c在整个生育期积累的干物质量最大。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处理B、D烟株的干物质积累曲线基本吻合。

  3 对烟株中氮,磷、钾积累的影响

  3.1 氮素由图5看出,在整个生育期内各施氮处理对氮的吸收积累均明显大于不施氮处理。在移栽后的30天,各处理对氮素吸收积累量少,且处理之间差异不明显;移栽后30一60天,烟株处于旺盛生长阶段,对氮素的吸收、积累速率加快,而且随施氮量的增加烟株对氮素的积累速率和积累量增加;移栽60天后,处理A、B、D烟株中氮的积累逐渐减缓,而处理CK、C继续较快地增加,直到75天后增长逐渐缓慢。这是由于后期氮素供应逐渐衰竭,打顶、抹杈带走部分的氮素,使得烟株中氮的积累量增长较为缓慢。

  3.2 磷素烟株在生长过程中磷的积累量一直呈增加的趋势,且生长前期烟株对磷的吸收、积累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烟株生长前期磷的积累速率较快,处理D到移栽60天时磷的积累量已经占到总积累量的92.73%,之后就开始逐渐趋于稳定,处理CK、B、C到移栽后75天才趋于稳定,它们中磷的积累量分别占总积累量的87.20%、96.23%和97.47%;此时处理A磷的积累量仅占总积累量的76.38%,打项后继续保持对磷的快速吸收、积累的势头比较强(图6),这说明晒黄烟在大田生长前期对磷的吸收、积累较为迅速。

  3.3 钾素由图7可知,在生长过程中,烟株中钾的积累大致表现为先快速升高后略有降低的变化趋势,且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烟株对钾的吸收、积累量也增加.在移栽0-60天,处理CK,A、B烟株中钾的积累量迅速增加,之后不再有明显的变化,而处理c、D烟株中钾的快速积累一直持续到移栽后75天,之后c的积累量略有降低。到移栽60天时,处理CK、A、B、C、D烟株中钾的积累量分别达到94.51%、91.97%、97.40%、95.23%和78.41%。这说明增加氮素用量能够促进烟株对钾的吸收,进入烟叶成熟期后,由于K+的回流和打顶、抹权及底脚叶的脱落,造成烟株中的钾有部分损失,所以积累量也就有所减小。

  4 氮用量对晒黄烟大田中后期叶片生理特性的影响

  4.1 对叶绿素含量的影响由图8可知,移栽后62—70天烟叶中叶绿素含量略有降低,随施氮量的增加叶绿素含量增大,但处理A、B间差别不大;到70天后,随着烟叶的逐渐衰老成熟,叶绿素含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各施氮处理仍明显高于CK;到移栽86天时,各处理叶片中叶绿素的含量为C>D>B>A>CK.这说明增加施氮量能够提高后期的供氮水平,延缓烟株由氮代谢为主的代谢过程向碳代谢为主的代谢过程转化时间,推迟烟叶的落黄成熟。

  4.2 对硝酸还原酶活性的影响由图9可知,烟叶NR的活性随着生育期的延伸而下降,随氮用量的增加而升高.在移栽62天时,各处理的NR活性大小表现为D>C>B>A>CK,各施氮处理明显高于对照不施氮处理;从移栽后62天到70天,NR的活性稍有下降,相对而言,处理C和处理B下降较多,处理D继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移栽后70天到86天,随着烟叶的衰老成熟,各处理烟叶NR的活性大幅度下降,处理之间的差异逐渐减小,但仍表现出随氮用量的增加而升高。这表明烟叶进入成熟期后,氮代谢活动逐渐减弱,碳代谢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增施氮肥能够提高烟叶后期的NR活性,推迟烟叶的成熟时间.

  4.3 对转化酶活性的影响

  烟叶中转化酶活性表现出与硝酸还原酶相一致的变化趋势(图10).在大田烟株生长的中后期,随生育期的推进,烟叶转化酶的活性降低,随施氮量的增加烟叶中转化酶活性升高。增施氮肥能够提高烟株的碳代谢水平,促进淀粉向糖的转化。在烟叶生长后期转化酶活性的下降,与叶片生长减弱、淀粉积累增多有一定的关系。

  5 氮用量对晒黄烟产量、产值的影响

  从2011年和2012年的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烟叶的产量、产值增加,当氮用量超过195kg/hm2(处理c)时烟叶的产量、产值不再有显著的变化(表2)。2年试验结果表明,各施氮处理烟叶的产量、产值与对照不施氮肥处理之间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处理B、C、D与处理A的产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